我得看清自我

喝一杯气果汁  继续走 

(一)

前几天,我偶然听见父母在讨论,如何帮助小弟的女朋友找工作。

我没有忍住八卦的情绪,即刻暂停手上工作,悄声移步房门,紧贴门侧留意客厅动静。

了解到,父亲为了这姑娘工作的事情,托了不少人情,几处吃饭送礼,四处打听体制以内的安稳工作,希望能够找个合她意的。

我当下顿时觉得五味杂陈,甚至有些愤慨难当。

跟这个姑娘接触的时间并不长,年底才开始常跟着弟弟来家里做客,不时住上几天。

所知道的情况也就是,姑娘学医药,是比弟弟大一岁的同校学姐,和我一般大。毕业后在广州的一家医药公司实验室工作,可是担心做化学研究多了,药物影响身体健康,并且离家远,每日往返耗时太多,于是决定辞职回家。离过年还有些日子,于是便找了个超市兼职先做着。

年前在家做客时,我还关心询问她有什么未来的打算,觉着跟我一般的年纪,刚好我也在十月份辞了职,两个人应该会有许多共同的体会。

她说不希望再从事专业范围的工作,怕影响身体,想要从事保险销售的工作。我看着她清清秀秀,文静内敛的性子,便问她知不知道销售需要跟许多人打交道,还得会说话,并且业绩压力很大。她说自己就是不善言谈,所以想要锻炼,趁年轻多多尝试。

如此一来,我便只能祝她工作顺意,还对她这般自强自立的做法暗暗佩服。

殊不知,没过几天,我又听说她经父亲的介绍,在一家体制附属的迎宾楼做接待迎宾的工作。当我有些疑惑的问母亲,母亲也只是说,临近年关,姑娘兼职的地方环境不好辞职了,父亲就临时找个地方让她落脚。

如今,过完年,这姑娘还在那儿工作。

(二)

2015年结束前后,是大批量结婚高潮,此起彼伏,意料之内数不清,意料之外小惊讶。

不乏恋爱多年步入人生新阶段,突如其来的印象中刚分手没多久,请帖乘微信而来的也是一抓一小把。

我除了应付不暇的参加婚礼之外,还得对付随之对比而来的催婚催嫁,感觉受到无妄之灾,泪奔而去。

我也曾想,为什么自己这么拿乔,这么作死人不偿命。

身边催婚已经到了马上要动武的程度,就算为了救自己一命,那些对自己有好感的男士,就和他们尝试一下又何妨?既安抚众生,又解救自己于水火当中,何乐而不为?他们不是说么,又不是让自己立马就嫁,谈个男朋友先,不行就分手,先试试嘛!

我差点就试了,还好头脑没熱。

纵观身边各个年龄的婚姻和两性关系,竟然没有一段,是我向往,并且能够产生热情的。

我资质不优不差,除去年少青涩的时期,许久不曾对恋爱产生向往。这并不是代表,我不明白喜欢,不懂得爱。我只是想要找个能让对方感到自己热情的人,对这个人实实在在的感兴趣,想要和他一起探索生活的乐趣,一起前往未知,一起相携于困境,一起享受沿途风景和默契依靠。

所以,我不能理解所谓恨嫁。

我觉得相识相知需要时间,很可能这些过程中做到最后一步突然发现,这个不是对的人,那是不是因为恨嫁,因为催赶,就这样和他踏上同一只舟?

明知道不合适还要答应在一起。

然后,看电影喜好不同,难得喜好一致,满腹体会感言呼之欲出,正想要和对方探讨一番,止于对方费劲心思接下来去哪儿吃,吃完去哪儿逛,逛完去哪儿喝一杯,满满细致体贴,关怀备切不间断。

可是,我只想跟你谈谈《美人鱼》,想要问问有没有粤语版,如果有,我们能不能再看一次。哪怕去吃那家深夜的路边摊,也想和你好好的聊一会儿。

(三)

我不能选择从哪里来,但我能选择去哪里。

我不能拒绝生命里的客观存在,但是我可以去争取我想要的生活。

我想要掌握更多的自主权,这是为什么毕业后不愿意服从父亲的安排。我已经看到了服从安排后,多诺米骨牌效应一般,习惯几年后,我不晓得还有没有自省的勇气和能力。因为不确定,所以从源头上截流。

这些位于不同经纬的城市,除了位置气候的不同,它们都有弱肉强食的共同性。

我从不认为这个世界是公平的,我也从不为此感到意难平。

我能看到的就是我得自强,得挺直腰板儿,努力经营,让自己有站立的地儿和资本。

不想成为那般被苦思安排,被左右人生,被选择的姑娘。

不舍得成年后依然向让父母为自己奔波,也不愿意让伴侣的家人轻瞧自己。

不愿意被时间催赶而做出冲动的决定,我要掌控时间。

不矫揉造作,也不鲁莽行事,不患得患失,也不骄傲自满。不怕困难难熬,不怕失败重来,若是那么容易抵达,途中的心思和坚韧有什么意义呢?我从来都知道,这条坚持的路不简单,甚至荆棘丛生,偶尔间的迷茫失落,也只能摸索过河,时时提醒自己,顺境易行,却不可行。

为什么我得看清自我?

因为,每每于低谷和迷茫,我都会整理手上筹码,重新自省。

便想起,我想获得的自由和自我。


面对低谷别忧心,满满的喝一杯元气果汁,叫你精力回血心情缓和~~

切不可对酒浇愁~只会愁更愁~

喵了个咪~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