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园故影

         

居家之南,是我的一个小菜园,约六、七分田大,菜园里四时生长着供全家人享用的蔬菜,还有一个小魚池,池边是父亲栽植的一些果木树,有柑橘、柿子、板粟和梨树,父亲在世时,除了梨树栽植得晚,还未长成树,其它都已挂果了。

记得每日清晨,除了下雨天,父亲总是最早出现在南园里的人,面朝东方地站在水池边,龧光映着他那清瘦的脸,背因负不起岁月而略显微驼。晨光中他扭腰、舒臂、跌腿、拍拍打打地练着全身的筋骨,做完这些,然后回屋打一盆冷水,深吸一口气,将整个脸埋进水里,直到憋不住气了,才抬起头来,长呼一口气,将手帕放水里打湿究干,使劲地擦着脸、耳和颈部,擦得通红才止。即使是寒冬腊月、呵气成雾的天气也是如此。

我并不觉得父亲这些举动奇怪,因为父亲在我小时候就不止一次地跟我炫耀,他从小就拜武师学过拳脚,打出去的拳风“嘭嘭”作响,对着井里打拳,拳风会把井里的水击起波纹……因此,晨练是父亲从小就养成的习惯。

父亲洗漱后,就会在园里侍弄着菜地。园里的土,他想栽种什么是不会问我的,虽然我当着个村官,是管着几千人的头,但家里的菜园,父亲是主,我就象个客,只能看着他细细摸摸地做,父亲从不叫我帮忙,也让我省下了这分心日日忙公家事。起始看着父亲忙着心里还有些过意不去,后来竟觉得理所当然的习惯了。

不知是不是年老话少,已老的父亲越来越没多少话了,不象孩时,父亲给我讲故事,教我念《三字经》《增广贤文》,以及关顾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那样话多。好象父亲要跟我说的话,都已交待得差不多了。让我感觉以前是父亲在前路牵引着我,后来走着走着,父亲却落在了后面,而我总没顾及回头看一看,其实父亲还一直在后面默默地送着我。

每一天晨出,父亲在园里,每一日黄昏归来,父亲还是在园里,𣎴知园里哪有那么多的事要做,常常三餐饭都要到园门口叫父亲,我去叫,父亲头也不抬,口里蹦出一句“你们先吃喽”,继续做着他的事。没办法,只好给父亲留着菜。等我们吃完了,父亲才进门,洗了手,一个人落寞地在桌上用餐。我想父亲不知何解,两个孙儿都出外打工去了,每年要到春节全家才能团圆,家里就我与妻,还有父亲最喜爱的曾孙翰儿,四个人一起吃还不好?儿子媳妇又不嫌,人老了性格古怪。

有一次我要几岁的孙儿去喊老爷爷吃饭,孙儿一路小跑地到园门口,甜脆脆的喊了一声:“老爷爷,吃饭”,听见父亲开心地应着:“好,老爷爷就来”,那“来”字的尾音拖得长,好亲切的!不一会就见父亲牵着孙儿的手进来了,脸上的皱纹笑得象舒展的菊花。此后,每逢吃饭,我与妻总是叫孙儿去喊父亲,这法子很灵的。

一年四季,南园是一块画布,父亲用勤劳的双手,在画布上描绘着不同的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种出来的菜,家里是吃不完的,父亲看着怪可惜,常常早起在园子里摘菜,又在水池中洗好,用秆扎成一把一把装上竹箕,挑到镇上去卖,卖不完的,父亲会送给别人吃,虽然苦累是父亲,但父亲乐此不疲,人家跟我说:你父亲是个好人。我笑而无语。

园里的果木也一样,年年整枝、打药,都是父亲。春天,柑子花开,梨花带雨,弥漫在空气中的花香,会漫过围墙,溢满庭院,进入室内,让人神清目爽。父亲喜欢围着树转,眯着眼仔细地观看着树上一串一串的柑子花朵。树一年一年长大,花也一年比一年盛,老来寡言的父亲,忽然一天惊喜地对我说:“今年花开得旺,柑子肯定会比去年多”。其实,父亲不说我也预感得到,但我还是要随着父亲欢喜而欢喜,接上父亲的话:“嗯,一定。”

秋天,红色的柿子和黄色的柑子,在翠丛绿叶间馋着人的眼。还有树上长满刺的板栗球,经萧瑟的秋风吹裂后,板栗子掉落地上。父亲每日在树下捡,捡回来的板栗个儿大,油亮圆满,父亲说是良种。

南园里的果实家里人摘得少,大多的是叫别人摘,一袋一袋的,摘的人高兴,父亲也高兴。当然,还有树上未摘尽的柑子和柿子,挂在枝上象红灯笼一样,到了寒冷的冬天,分外惹眼。有时,发现父亲站在门前,呆望着一群乌雀,飞来飞去地在树上啄食红色的柿子,脸上溢着慈祥的笑容,不知父亲心里在想什么?

父亲最后在池边栽植的两棵梨树,我是不喜欢的,但我又不能阻止父亲栽。就在父亲栽后的第三年,也就是父亲八十四岁那一年,父亲先一天还好好的,第二天清早我喊父亲,父亲竟然就喊不应了,我知道父亲心里一定明白是我在喊他,不然眼角为何溢出了泪水呢?

父亲走后,南园里留下了我对父亲的许多回忆,我常常幻想父亲依然在园里挥锄挖土、弯腰除草、挑桶施肥……一幕幕情景就象放电影一样,是那样的真实,却又是那样的遥远。当我在南园挥起父亲用过的锄头,挑起父亲挑过的粪桶,做着父亲生前做过的事,我才明白:父亲真的走了!

十年了,南园不见故影,父亲栽下的那两株梨树也已长大挂果,只是结出来的梨个儿小,我摘下一个尝了一口,没感觉到甜,还暗酸!

我与妻说,把那两棵梨树砍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洛城镇: “洛城到了!谁要下车?”司机的大喊让靠窗而坐的女生摘下眼罩,轻声说道 “叔叔,靠边停...
    披星戴俪阅读 78评论 0 1
  • 菊花居十大名花第三,原产黄河流域,汉代才广泛移植,唐代品种渐多,宋代发展用盆栽,清代盛行菊艺之风。现在已经超过30...
    三月小小草阅读 193评论 0 2
  • 人们太容易让重要的事件就这么过去,忘记关注或为它们庆祝,也许是因为我们通常都只在事后才明白它们有多重要。 朋友们决...
    罗卜luobo阅读 109评论 0 1
  • 王树山书法 名联趣话 50、贺寿联 50、贺寿联 人间贤母曾推孟; 天上仙姑本姓何。 古时候贺寿要送寿联。一次,有...
    王树山书法阅读 176评论 0 1
  • 恋爱记(相知篇)4 收拾行李,准备奔赴我心心念念的大学生活了。大学,一个美丽的字眼,有...
    卿二爷qtaiym1314_阅读 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