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子嘴的人,其实就是刀子心

同事老李的儿子上周离家出走了,还留下了遗书,说受不了爸爸的侮辱。老李家急疯了,又是报警又是发微博、微信寻人,好在不到30个小时,儿子就被找到了。

原来老李因孩子考试不及格,狠狠骂了他几句,青春期的孩子一冲动,摔门就走了,头也不回。

老李逢人一聊起这事就说,我这个人就是刀子嘴,豆腐心,平时对孩子多好你们都知道吧,没想到说了他几句,就这样了!

前几天听老婆说,她表妹在大学里跟室友打了一架,被导员找谈话了。

表妹一直吐槽自己碰到一个奇葩室友。去年表妹谈了个男朋友,但是家庭条件不太好,家里不大同意。

表妹为此正发愁,这事被室友知道了,就随口甩出一句:你就那么离不开男人吗?

谁听了这话心情都不会好,表妹还是礼貌地说,这个男生很爱我,我也喜欢他。

室友听了哈哈大笑说,真幼稚,男人都这样,等上了你就变了。

因为这句话,表妹直接跟室友开干。

事后,室友还理直气壮地说,我就是刀子嘴,豆腐心,都是为你好,怕你上当。


在生活中,工作中,我们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人。他们随意地出口伤人,轻则让他人不快,重则极度损害别人的人格尊严。

然而他们既不明白自己的错,更不会知错就改,而是以“刀子嘴,豆腐心”为由替自己开脱。

这怎么能叫出口伤人呢?都是为你“好”,说点重话怎么了?

“刀子嘴,豆腐心”这句话很成问题。

刀子嘴有一个更通俗的叫法,就是嘴贱。只图自己痛快,并且把自己的痛快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明知自己说话难听,却依然我行我素;明知自己会让别人难堪,却依然不假思索。

至于他们是不是真的“豆腐心”,这已然无关紧要了。在他们伤人的那一刻,别人能感受到的,不是他平时自诩的好,而是伤害和压力。

当然,自从哪位大师发明了这六个大字,似乎嘴贱不但不是一种缺点,反而要成优点了。

刀子嘴,豆腐心

我上大学的时候,全国校园网上疯狂流传着一部视频《成功经理人讲座》。那是台湾著名经理人、培训师俞世维先生在大陆的首个公开培训视频。

俞先生开篇没有什么励志故事和大道理,只讲了一个很不起眼的小细节。他说,不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犯了错之后第一反应就是说“哦,我以为。。。”。俞先生认为,说“我以为”就错了,因为这样说,就是在替自己找借口,辩解,开脱。他欣赏日本人的做法,发现错了,马上道歉:对不起,这是我的错!然后再反思、追责。

我们国人在出口伤人这件事上很少有人反思自己的不是,反而找出种种冠冕堂皇的借口来掩饰自己低下的教养值。

一般套路不外乎要么粉饰自己其实人品很好,只是说话不注意方式;

要么强调自己的好心好意,都是“为你好”,然后淡化自己的恶劣行径,“只是说话急了点”。

这么一说,搞得别人都不好意思指责,你都这么高尚了,我再批评你岂不显得自己很卑鄙?

那些自诩“刀子嘴”的,人品真的很好吗?

脾气不好,说话伤人,其实就是心地不好,人品不好。

每个人从小就被父母和老师教育要懂礼貌,尊重他人,不给大家添麻烦是社会人的基本教养。我们自打懂事起就知道,没有礼貌的孩子是不受大家欢迎的。长大以后,很多人可能还不明白,礼貌不是作作样子,应付社交。

礼貌是待人接物时,对他人发自内心的尊重。

那些肆无忌惮地插入你的私生活,然后对你的一切指指点点,丝毫不顾忌你感受的人,他们对你尊重吗?他们一生中,恐怕也对被恶语伤害而感同身受;他们也知道口出恶言给人带来的痛苦是实实在在的。

可他们管不了那么多。

连人与人之间基本的尊重和界线都不清楚的人,就别指望他人品有多好了。

另外,打着“为你好”旗号的人,真的是为你好吗?

他们之中,有些人纯属发泄自己心中对你满满的戾气,也许只是因为你让他失望了,难受了。本质上他们并不为你好,而是为了衬托自己独具一格的超前意识,彰显其微不足道的存在感。

另一些人,非常乐意看到他的恶语对你造成的高额伤害值,就像在游戏中打出暴击一样,让人心满意足。至于他说的话对你有没有建设性作用,能不能真的帮到你,我相信他们从来不会考虑。

说话尖酸刻薄,又损又毒的人,不可能有个好心。真正善良的人懂得用理智克制自己的语气,不让对方难堪。

你的每一句话,都代表着你当时的情绪。你的话伤人,说明你当时就是想伤害对方。这跟那些激情犯罪的坏人除了程度不同,并没有什么两样。

刀子嘴的人,其实就是刀子心。

所以不要再以爱的名义伤人,不要再拿好心或者好意来替自己掩护,你在伤人的那一刻,对别人既没有好心,也没有爱!

借用佛家的话,对人恶语,其实损害的是自己的福报。

一个老板,苦心经营公司,用尽恩宠去笼络人才,却因为工作上的一些失误就大骂手下无能,让下级倍感压力。时间一长,员工纷纷离职,不管老板开出多高的价码也买不到工作的舒心。一顿痛骂足以抵销平时的无数恩惠。

一对夫妻,平时恩恩爱爱,然而只因一些生活琐事谈不拢就吵架。这样下去,两人感情渐渐降温,以致对对方没有了感觉,将来离婚,也记不住曾经的恩爱,只有争吵的烦恼。再坚固的感情也抵挡不了恶语相伤。

到头来,同事的背叛,亲人朋友的离去,只能让自己伤神。可这痛苦的根源不正是自己的肆意妄为吗?


不可否认,忠言有时候很逆耳,我们有时候确实需要一针见血的,不那么好听的直言。

但说直话不逾越,把握住尺度,是智慧的表现,也是高情商的表现。即使是朋友,也不是什么玩笑都能开。

礼节、做人、处世这些事,往深处说确实很有学问,但只要自己对他人怀着敬畏之心,就不会做得太差。

明明出口伤人却打着各种幌子来粉饰自己,我们既不要做这种人,也要远离这种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