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不安的你,都欠自己一句没关系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打小就是个“戏精”。

胆小之余,兼有强迫症,总爱自己吓自己。

当一个身患强迫症的戏精胆小鬼被关在一间小黑屋里,精彩的故事就开始了……

有一天,父母出远门,留我一个人在家过夜。

由于我胆小,所以怕黑。

由于我是戏精,所以会在黑暗中想象各种鬼东西。

由于我还有强迫症,所以想了几次都没把自己吓到后,我选择不放弃。

皇天不负苦心人,我想到了一个特别吓人的场景!终于把自己吓傻了,维持了不到半秒大功告成的喜悦,接下来是请神容易送神难的漫长恐惧。

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我把头埋进被子里,全身是汗也不敢出去。在继续脑补各种状况的同时,初步品尝到了时间相对论原理。

当我预感到自己在被鬼怪捉拿之前,有可能先死于窒息,我将头探了出来。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

要说戏精体质也不是毫无优势可言,因为接下来,我开始自言自语,而这场古怪的深夜交谈,帮我战胜了恐惧。

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好害怕啊……

它撕开了夜的安静,就在这一秒,我突然发现自己竟有点不怎么怕了。

便继而喃喃道:我好害怕啊……可千万别出来鬼啊……你别吓我啊你吓我我就不知道咋地好了啊……我有点困了啊,我先睡了……

然后我就奇迹般地睡着了。

凡事有果必有因。

后来我总结出三条这次在黑暗中成功睡着的原理:

第一、我折腾累了……

第二、我史无前例的直面恐惧,方式是将抽象的感知转化成具体。

第三、我第一次承认了自己的无能为力,紧绷的神经撞上了一句轻松的没关系,让我接下来的反应具备了建设性。

几年后,听说罗斯福总统曾和美国友人讲:唯一值得我们恐惧的,只是恐惧本身。瞬间产生共鸣。

后来我也常对人说:唯一值得你紧张的,是你对你紧张的紧张。唯一值得你焦虑的,是你对你焦虑的焦虑。


2.

昨天我收到一位高中生小读者的来信。

他貌似很苦恼,说自己学习没长性,给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大多都完不成,老师和家长也这么评价他,这让他感到着急又无力。

我感到很亲切,因为这说的就是当初的我自己。

唯一不同的是,我的状况明显更惨一点,读者朋友是大多数学习计划完不成,我是压根一个都没完成过,但我常考第一。

我聪明吗?不,我的智商就是“笨鸟也能飞得高”的完美证明。

我勤奋吗?不,再强调一遍,我的计划一个都没完成……

那是什么原因呢?

答:我自恋,还有点厚脸皮,说白了就是——永远都不会嫌弃自己。

于是,正常人的心路历程可能是这样的:

制定个学习计划,贯彻到第三天,松劲儿了,进而陷入自我批判,如:你看,你就是这种三分钟热血的人吧,你又来了,你果然没长性,你就是不适合学习。

而我的脑回路比较清奇:

制定个学习计划,贯彻到第三天,松劲儿了,进而开始盲目自信,如:正常正常,人嘛,都会累,谁也不能长时间保持高强度注意力,三分钟热血也没啥,连续三分钟热血一百次,总数上看我还是比别人下的功夫多。好的,接下来,执行下一个学习计划B……

由于大多数同学都太有“自知之明”,所以常会陷入自证预言的恶性循环里;而我由于对自己太有耐心,所以面对自己断档时,总会选择“原谅它”,进而保持了断档式的行动力。

所谓不怕慢就怕站,可能别人在执行计划两小时后发觉自己松懈了,于是就停在那里批评自己,最终只停留于自弃。

不跟自己较劲的我,可能计划刚刚执行一小时就坚持不住了。但没关系,因为放长到一周去看,别人的执行时间仍然停留在两小时,而我,是一小时,乘以七。

战胜拖延症的第一步,是别总批判自己:“我是个有拖延症的人”。

解决三分钟热血的最好方式,是对自己说一句:对啊,我一鼓作气只能三分钟,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关系。

当你的障碍变成了你能利用的规律,你便可以化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自我阉割式思维,转为一鼓作气,歇会儿,再一鼓作气……


3.

有很多读者都给我发过私信,倾诉各种各样的苦恼和问题,主语大多是“自己”。

其中占得比重稍大一些的,比如有人非常严肃地说自己抑郁,有人火烧眉毛般焦急地声称自己自卑,生怕前者影响自己跟自己的关系,后者影响自己与他人的关系。

然而出于我个人对生活的一点肤浅观察:其实一个人真正抑郁起来,往往不开始于他事实上的抑郁,而发轫于有一天,他发现了自己的抑郁。比抑郁更可怕的,是你对这事儿的过分关心。

而说起自卑,就又让我想到自己。

上文中我提到过自己很自恋,这其实是自卑与自负交合之下的孩子,自卑为了防止自我认知失衡,会酝酿出自负,两个极端混在一起,便会产生畸形的自恋与自怜。

那我是如何一点点克服掉自卑心态的呢?说实话,我自己都不知道。

但我清楚记得自己是在哪一刻,知道了自己康复的。

那是在一次和两位朋友小聚的饭桌上。

席间酒过三巡,大伙聊起陈年往事。我几乎毫无意识地顺出一句:唉,现在想想当时自己做的那么多傻事,以及诚惶诚恐的状态,多半都是出于发自内心的自卑情绪。

话音未落我差点欣慰地飙出泪水,因为我知道,当一个人可以坦然见到且很自然地承认与接受自己的自卑,那是有多么的自信啊。

但我仍然总结不出自己的“成功经验”,它确实是在无形中被治愈。

可能从我不怎么关注它开始,可能它突然觉得没什么意思,可能我把对自卑的在意转移到做事情的注意力,进而把自我扩大化,终于和这份情绪有了点应有的距离。


4.

有人问我焦虑、迷茫、以及各种各样的烦恼都来自哪里,以前我也说不好,但渐渐发现,有一个重要的源头,那便是对自我过分的沉溺。

过度的自我分析尤其是针对所谓负面问题的自我耽溺,具备着比问题本身更大的破坏性。

它看起来是要强的表现,但这只是糖衣,人总会有些不完美的地方,如果死盯着不放,或重视过甚,你只会掉进既无力解决当下,又无法面对未来的怪圈里,始终战战兢兢、怀揣着莫名的自责与自我厌恶,狼狈的活下去。

在电影《三块广告牌》中,斩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山姆·洛克威尔说了一句特别触动我的台词,原文已记不清,大意是:没关系,就像我在读警校的时候,英语总是学不好;可那又怎么样呢,我就努力些呗,争取让它别那么烂喽,就是这样。

你可能无法想象一句稀松平常的话可以彻底击穿我的身体,它看似无能,实则有力。

在人间这几十年的旅程里,有人活得像海浪。

当发现自己激越时,澎湃不已,偶尔拍到沙滩上,又如临大敌。

有人活得像站在海边的人,总想把“好的海浪”一股脑揣进兜里,又时刻担心着“坏的海浪”光临,当他发现好坏相掺,且自己无力分割时,便常会蹲下来哭泣。

我们应当活得像大海,任由浪花儿左右摇摆,自由来去。真正的大海不会嫌弃浪花的高低,它会了解浪花的形状,不洗海滩的沙土,利用好地心引力,尽自己所能地,去创造一些美妙的东西。

你提醒大海:喂,岸边长了颗不怎么好看的小草。

大海不言,卷起一条发光的鲸鱼。

End.


各平台开白等事宜请给我的经纪人bingo_发送简信。(发送方式:点击蓝色字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中年危机”这个社会现象,是焦虑这个词的很好的体现。 第一次听到“中年危机”的时候我还在上大学,直到联合国简单...
    布偶喵君阅读 285评论 0 0
  • 这是写给你的第42封信。你本想昨晚一定要把日语没交的作业先作完。可是为什么来是没动呢,今天再作个具体的反思。 这次...
    一黍花园阅读 260评论 0 1
  • 1、mysql数据库的最大链接是300到700。机械硬盘是300,固态硬盘是700。 2、缓存穿透是指黑客利用在缓...
    Hello_DH阅读 207评论 0 1
  • 我觉得自己越来越成熟了,最明显的就是情绪这方面。 我想,如果22岁的我被重视的人忽视,自己就会伤心一阵子,觉得...
    四景阅读 208评论 0 1
  • 今天我们去了天逸公园,听说有马戏,就买了票去看。 本来以为会捧腹大笑,不想不但没有一丝欢笑,给我在也不看马...
    谁饮孤独阅读 2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