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阿玛――丹尼格林

丹尼-格林:“教练,我想打篮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伟大的时刻,并不只是靠英雄来衬托,那些大舞台上的小人物,偶尔露个脸,有时候却比主角还惊艳。05年总决赛天王山之战,马刺第四节与活塞打平,吉诺比利突破不中,邓肯错失补篮,此时面临巨大的压力,历史第一大前锋和潘帕斯雄鹰脸上都写满了恐惧,多年以后邓肯自称当时处于:“崩溃的边缘”。

  加时赛邓肯一分未得,拯救马刺的不是巨星不是GDP,而是一个流落江湖多年的老兵油子——35岁的罗伯特-霍里,他在第四节和加时赛砍下21分,其中包括一记飞跃汉密尔顿的滑翔隔扣,还有接马努传球的惊天绝杀三分。赛后石佛承认——是他拯救了我。

  霍里从来不是大人物,不是核心,但他拯救过湖人,拯救过马刺。马刺自08年霍里退役之后,2014年夏天之前,就再也没有染指过总冠军。而且六年以来,马刺再也没有拥有过这样伟大的小人物。

  现在,他们三分线外似乎站着这么一位先生——4号丹尼-格林。圣安东尼奥的更衣室就像是魔法师的百宝箱、多啦爱梦的口袋,你以为他囊空如洗再也变不出花样的时候,他又从破布口袋里捣鼓出一堆你没见过的小玩意儿,当你看着那个疑似路人甲的小玩偶发呆时,波波维奇就操起其中一个丢在你脸上,大叫一声:“看法宝”。

  马刺的三分线外总会出现这样的家伙,你不去翻看大名单,你根本不知道他是何方神圣?家底子穷,囊中羞涩,买不来巨星;战绩太好,选不来首轮秀,没办法,只能砂子里面挑珍珠,墙角下面刨宝贝,把廖化当赵云用,把烧火棍当顶梁柱使唤,本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凑合过日子,结果发现这根烧火棍还干得不错,那就继续做顶梁柱吧。

  丹尼-格林先生,有着自己的童话。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

  首发得分后卫一直是个困扰波波维奇的东西,因为家中存货不多,他舍不得把宝贝蛋子一样的马努放进首发名单,他习惯于田忌赛马,用最锋利的刀割开对手最柔软的血肉。马努是最后的杀手锏和拖刀计,不到最危险的时刻,妖刀只是替补席的指挥官。哪一天你看到马努首发了,说明波波维奇已经黔驴技穷了,摊牌玩命。

  首发中有着托尼-帕克和蒂姆-邓肯这样的攻击火力,得分后卫只需要完成两件事——三分和防守,在马刺15年顶级强队的岁月里,首发得分后卫要么是一些老头子,要么是一些功能单一的投手。年轻的马努、年老的芬利、乌度卡、罗杰-梅森都曾一一担任过首发得分后卫,除了马努,其他人的功能就是三分+防守。

  由于圣城只是个小球市,老板只是个卖拖拉机的本地商人,资产不过八千万,除了自己选来的GDP,实在没有多余闲钱钓来自由市场上的大鱼,只能从别人抛弃的遗珠和自家培养的新秀中挑选合适的材料。波波维奇很像老年的诸葛亮,常常面临国中无将的苦恼,没办法,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丹尼-格林就被推到这个显眼的位置,替马刺冲锋陷阵,替马努争取决战时刻的喘息之机。

  事实上,很长一段时期,人们并不关心丹尼-格林是谁?就好像2014年西部半决赛大白熊贝恩斯砍下12加10 的时候,全球观众根本不认识这个长相秀气,身材粗壮的家伙,ESPN为了让大家加深印象知道贝恩斯到底是何方神圣,就打出一条提示,放出贝恩斯的大头贴说——就是这家伙(THIS guy)。直到2013赛季格林在NBA总决赛中五场扔出25个三分球,破了雷阿伦的总决赛三分纪录,大家才开始拿起放大镜打量马刺的这位神奇宝贝。

  这位长相普通,笑容温和,穿着光鲜的小潮男,其实也就是个This guy。

九指飞人的堂弟,北卡队长

  大家可以注意到,联盟中名字叫做格林的,都不会是凡人,这位不起眼的马刺角色球员,出身却颇为高贵。

  2014年西部冠军颁奖典礼的晚上,格林戴着那顶西部冠军帽子,笑得无比灿烂,他在马刺一众闷骚、面瘫、搞怪的大叔中间,显得格外年轻充满活力。他也许想起09年的时候,NCAA的总决赛上,他也是这么灿烂地笑着,剪下了NCAA总冠军的篮网套在了脖子上。

  他是九指扣篮王杰拉德-格林的堂弟,优秀的血统使得他弹跳和跑动都极为优秀,大学时代也是一个飞人型的后卫,虽然不能拥有表格杰拉德-格林那种脑袋过框吹灭蜡烛的逆天弹跳,但身高、臂展、篮球感觉等各方面因素一叠加,丹尼-格林绝对是天生篮球运动员的坯子。现在他也是马刺队弹速最快协防最迅捷的球员,他也是马刺体测弹跳最好的球员,甚至远远超过号称“未来核心”的卡哇伊-伦纳德。西部决赛第六场,他高高跃起扇飞了杜兰特几乎不可防守的干拔跳投。他在场上移动迅捷像只充满电的兔子。

  在高中和大学时代,格林是一个毋庸置疑的高富帅,他的运动天赋早早展现在少年时代。就读北巴比伦高中一年级时,同时打橄榄球(四分卫)和篮球(后卫)。而他在篮球方面的实力促使他的转学,二年级时转到了圣玛丽高中读剩余的部分。三年级时场均可拿到16.0分、9.0篮板、4.0助攻、和5.0封盖。他高中联赛时场均砍下20分、10.0篮板、4.0助攻、4.0封盖,曾入选了2005麦当劳全美高中全明星。

  丹尼格林选择了超级篮球名校北卡罗来纳大学来继续他的篮球梦,成为了乔丹和卡特的校友,他是北卡Co-Team的队长,ACC 最佳防守阵容,北卡男篮史出场、获胜次数最多球员。而且是北卡个人生涯唯一得到1,000+ 得分、500+篮板、200+助攻、100+封盖,和100+抢断的人。并率领球队最终赢得2009年NCAA的总冠军奖杯。

  如此成功的大学篮球生涯,并没有让他获得同样一个光明的NBA旅程。这位北卡的高材生、队长、历史上获胜次数最多的球员,他大学毕业参加NBA选秀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迎接他的是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职业生涯。

詹皇的吉祥物,三年之后的敌人

  北卡的四年光辉岁月并没有能给他的职业生涯带来更多的筹码,格林是北卡男篮历史上出场次数最多、获胜场次最多的球员,但这对他的选秀前景似乎并无帮助。刚进NBA的丹尼-格林是一位This guy,一位边缘人局外客,一只under dog。2009年这位北卡的高材生、队长,直到第二轮46顺位才被克利夫兰骑士队选中。就算在马刺历史上,也是仅次于吉诺比利大神第二轮57顺位的存在。

  来到骑士队,格林成为了伟大的勒布朗-詹姆斯的队友。

  作为骑士队当仁不让的老大,勒布朗•詹姆斯在当时对后生晚辈格林颇为欢迎。“对于那段经历,我感到非常荣幸,”谈起与詹姆斯的相识,格林至今记忆犹新,“对还是个菜鸟的我而言,能够和他一起打球、一起在训练中对位,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我们直到现在还会发短信,他现在当然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那种看着他一步步走向巅峰的感觉很是美妙。”虽然那时候,他的作用仅仅是在开场前给队友们跳舞逗乐。他是个可爱的年轻人,但是没有能力。

  勒布朗爱他,但时任骑士队主帅的迈克•布朗却并非如此。2010年10月19日,在骑士队效力了一个完整赛季,但仅仅出战20场比赛后,丹尼•格林被裁退,他的第一段NBA生涯就宣告结束了。

  当然那个时候恐怕也没有人能料到,就在短短的3年后,勒布朗和丹尼•格林都不再是骑士队的一员,但他们却双双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互相为敌。三年间的个中甘苦,可谓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从我离开克利夫兰开始,我经历了太多的事情,我必须逼迫自己变得更成熟,我学着更职业地对待每件事情,如履薄冰一般地小心谨慎,因为那时候的我已经知道,一切都急不得。”

  当年在他离开骑士之前,詹姆斯已经提前去了迈阿密,那时候,他只是詹姆斯的小跟班和吉祥物,现在他们再次相逢,却成了总决赛上的死敌。他刁钻的跑位和精准的投射,成了热火全队严防死守为之胆战心惊的三分箭雨。

教练,我可以擦地板、做球童,我只想留下来

  所幸的是,丹尼-费里在离开骑士后向波波维奇推荐了这位年轻人,马刺签下了他,然而他在马刺的第一段效力经历只有短短的6天时间,然而从2010年的11月17日至11月23日,他一共为马刺出战2场比赛、合计9分钟,随即再次被裁。在波波维奇眼里,他什么都不会,防守不好,投篮不准,不会持球进攻,也不够聪明。

  换了一般人,职业生涯可以宣告结束了,马刺都不肯留下的球员,基本可以宣布放弃治疗了。然而,格林却从马刺的一周游中看到了希望的火苗,他更加努力地训练,甚至去打NBDL。当2011年3月16日马刺终于决定与格林再度签约时,格林以为自己的磨难历程终将结束,但事实证明,他又一次高估了自己。马刺不仅一度将格林下放到NBDL的奥斯丁公牛队,还在赛季结束后再次裁掉了他,回想起那段经历连托尼-帕克都要发笑:“我们签了他、裁了他;又签了他、又裁了他;第三次他怎么还愿意来,不过好在,他展现了足够坚强的意志,要在NBA打上球不容易,而丹尼现在对我们很重要。”

  然而,在第二次被马刺裁掉的时候,格林给波波维奇发了一条短信:“教练,我可以看饮水机、擦地板、当球童,做什么都可以,只求你把我留下来。”就好像三井寿对安西教练说的那句话:“教练,我想打篮球。”

  冷酷无情的波波维奇终于被打动,格林成为了一个马刺人。人生总会遭遇坎坷和迷失,格雷格-奥登曾是美国中锋的希望,却被伤病折磨得瑟缩在板凳席;莫里斯曾被称为伯德接班人,白人的新希望,当时糖尿病却逼得他不得不放弃梦想;寂寞大神弗雷戴特是NCAA的传奇巨星,在NBA只能成为角色球员。

  未来是什么,成功在哪里,从前的辉煌并不能给你指出道路,而陪伴一生的挫折和痛苦,似乎才是不离不弃的知己。

  丹尼-格林是幸运的,纵然经历了一趟曲折离奇的过山车之旅,但他终于遇上了伯乐和恩师,波波维奇说:“他最大的进步,在于内心世界的强大。”

三分雨来风满楼

  在2011那个缩水赛季,格林重返圣安东尼奥,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爆发,在该赛季的66场比赛中,首发出场过半,场均9.1分,而且名列NBA最快进步球员选票前十,他用这种方法告诉马刺,教练——我要打篮球。

  在他锲而不舍的努力下,他表现出来的勤奋和毅力终于得到了回报,2012年7月11日,他跟马刺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的合同。在进入马刺的常规首发阵容后,格林转角遇到爱,从一个不起眼的年轻天赋球员变成了一个真正的马刺外线弓弩手和防守大闸。

  在2011年首发时出色表现的基础上,2012年常规赛他打出了他的最好水平,赛季结束时NBA三分球射手榜排名前十,1月份场均16分。常规赛队内第二得分手的身份使他成为马刺的重要部分,帮助他们取得了最佳战绩,摸到了总决赛的地板。仿佛常规赛的荣耀不够,格林在季后赛的表现更加抢眼。三分雨撒到了总决赛的地板上,破掉了雷阿伦的辉煌历史,成为了新的总决赛三分球命中纪录保持者。他的防守和无私的打法,加上创纪录的三分球,帮助马刺将卫冕冠军热火逼到了悬崖边上,这些无疑给这个注定要成为NBA历史上最回肠荡气的系列赛增添了浓浓的一笔。

2013-2014赛季,由于手指骨折以及米尔斯和贝里内利的崛起,格林的表现不再像去年那样夺人眼球,但度过了赛季初的低迷之后,那个去年总决赛差点拿了FMVP的男人又回来了,他伤愈之后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9.5%。格林在场上时,马刺每百回合比对手多拿18.1分。他是一个手感如丝般柔和的定点射手,根据http://82games.com的数据,这赛季格林88%的出手都是跳投,86%的命中是直接助攻得分的。而在防守端,在总共2000分钟的时间里,如果格林在板凳上,马刺的对手每百回合要多得8分。这是一个巨大的差距,大到几乎无法无视了。

  2013年,他在最后两战被热火封杀,G6波什的那个盖帽几乎毁掉了格林所有的自信,2014赛季初的糟糕表现令所有人都对他表示质疑,然而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丹尼-格林又回来了。人们总是记得他去年总决赛最后两场的低迷,把他贴上非关键球员的标签,但是2014年总决赛第一场,在马刺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全场不断打铁的格林忽然杀出,连中两记三分,和一记抢断单手劈扣,连得8分,刺杀了热火。

  最有意思的是——詹姆斯抽筋下场的时候,格林立马跑过去对老队友嘘寒问暖,场面异常温馨,然而一转眼之间,他就板着脸连续射进两记冷冰冰的绝命三分。钢刀归钢刀,兄弟归兄弟。

  他草根中崛起的战士,银黑军团最靠谱的冷血三分手,他又一次挡在了詹姆斯的王驾前,你给他一丝机会,他还你三分如雨。不管胜负如何,这都是世上最阳光的格林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1978年8月23日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1996...
    时光只是经过阅读 7,636评论 3 9
  • 2016年12月19日,这将是一个注定会被载入史册的日子,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之一?)的蒂姆-邓肯退役了。...
    篮球评论员何瑞鸣阅读 1,034评论 0 8
  • 告别的时候,要用力一点,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这是不是最后一次说再见! 就像我现在无法确定,这是不是吉诺比利生涯最后几场...
    阿鱼探长阅读 738评论 1 2
  • 日前,美国篮协宣布,从2017年起,波波维奇将接任老K教练,成为美国国家队的主教练。此消息一出,联 盟的两大巨星率...
    难得孤寂son阅读 305评论 0 1
  •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钟南山先生在一次报告中指出医疗对人体健康只起8%的作用。 「在决定人的健康程度因素...
    木子_明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