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城,我们来聊聊古代洪水的神话

一场暴雨,除了给出行带很大的不便,还给媒体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闻素材。

今年夏天的洪水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差不多淹没了大半个中国。

如今的防洪措施在现代科技帮助下已经相当完善,可还是不断听到有人员在洪水中丧命的坏消息传来,在遥远的上古时期,我们的祖先遇到这样的洪灾或许真有灭族的危险,因此才会有了世界各地关于洪水及创世的传说,如今我们血脉里遗留的基因都是那时候历经劫难才得以传播到如今。

人类的存在真可以用奇迹来形容,即便在科技发达的当下,一颗小行星就足以让人类毁灭,而空间里可以产生灭世威胁的小行星不可胜数。人类用了几千年的时光让洪水处于可控范围,或许再过几千年,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不再仅仅是口号。

折回洪水的话题,许多年前,当我还是孩子,那时候可没有王者荣耀,于是阅读书橱里那一本本书籍就成了唯一的娱乐。

其中,神话故事是我比较喜欢的阅读类型。在中原神话和彝族神话里,都出现了洪水灭世的传说。圣经里也有诺亚方舟的故事广为流传,希腊神话体系里,普罗米修斯不仅为人类盗来天火,还向儿子迪卡伦透露宙斯要释放洪水灭世的消息,让他提前通知人类躲避灾害,除此之外,古印度、古巴比伦等古老国度也有洪水传说。或许我们可以大胆预测,一场曾经肆虐全球的大洪水差点就让我们被抹灭于这个世界。

洪水让我们文明出现过断代,所以诺亚方舟里,上帝曾经指示诺亚需要在方舟上保留所有物种,以便洪水退却之后可以让生命延续。

在中原神话里,创世的版本流传最广的大致就盘古开天辟地和女娲捏泥人两种。可还有一个版本和彝族的版本惊人相似。

中原一带,长江黄河流域,都曾经传说,有一年,天帝下界,化为一个乞丐,可城市里的富人宁愿把粮食肆意浪费也不愿分一点给乞丐。只有并不富裕的穷孩子兄妹把自己的口粮让给天帝吃。

天帝在凡间呆了一段时间,临上天前,给兄妹俩说,你们每天去看城门口石狮子的眼睛,要是哪天石狮子眼睛红了,就跑到最高的山顶上去。兄妹俩半信半疑,还是每天定时去观察,有一天早上,果然石狮子的眼睛红了,兄妹俩大喊,让城里的人跟他们一起上山,可没人理会,兄妹俩只好自己上到山顶,只见天空瞬间黑暗,洪水袭来,把城里所有人都淹死了。

世界只剩下了兄妹俩个人,天帝让他们结合以繁衍人类,他们扭捏不肯,于是说,把两扇磨盘从山头滚下,如果磨盘能合在一起,就是天意,兄妹俩就结婚。结果磨盘果然滚到一起了,两兄妹只好结为夫妻,成了华夏始祖。

彝族传说里,同样是天神下凡,却被两兄妹的父亲不小心捉住,关在鸡罩里,失去了法力。天神让兄妹俩给他点水喝,兄妹俩很善良,用麦秆当吸管让天神喝了水。天神恢复了法力,从鸡罩里出来,领走前给兄妹俩一颗葫芦种子,叮嘱他们种下。

一年后,结出一个比房子还大的葫芦,这晚天神托梦让兄妹俩把葫芦掏空,说要发洪水,让他们藏到葫芦里去。第二天,洪水果然来了,兄妹俩在葫芦里躲了一年,洪水才退却,世上没有其他人了,天神同样让他们结为夫妻。兄妹俩说,把针和线一齐抛向天空,如果线能穿过针孔,他们就结合,结果针线真的在空中穿在了一起。

更有趣的是,唐代李冗在《独异志》里曾有记载:昔宇宙初开之时,止女娲兄妹二人在昆仑山,而天下未有人民。议以为夫妇,又自羞耻。兄与其妹上昆仑,咒曰:天若遣我二人为夫妇,而烟悉合;若不,使烟散。于是烟头悉合,其妹来就。

可见,华夏先祖伏羲和女娲也是一对兄妹,造人并非捏泥巴,而是兄妹交合才创世。

现代人类起源于一场大洪水毁灭之后的重生,兄妹婚的繁衍或许是造成现代人与周口店人等上古智人完全不同基因构造的原因之一,尽管这个解释用今天的逻辑来看十分之别扭,但真相总是藏在无数让人难以置信的假说里,我希望这个猜想是错误的,留待科技的验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篇一:人类起源传说 关于人类起源的十大经典神话 1、挪威神话:巨人始祖之死创造万物 在 挪威神话中,地球出现之前曾...
    良友知音阅读 2,960评论 0 48
  • 最近开始对神话感兴趣,无论从民族文化特性、心理学还是精神分析层面,神话对人类整体及个人十分重要。对于客观世界和现代...
    腻虫阅读 3,774评论 6 37
  • 1 消失了几年,左成再次出现时,带来了他的原创新专辑——《丽江无一物》。 掰指算来,认识左成,还是八年前的事。那一...
    朝歌大叔阅读 523评论 3 3
  • 华尔街之狼 狩猎 无耻混蛋 摔跤吧爸爸 被解放的姜戈 爆裂鼓手 触不可及 星际穿越 盗梦空间 黑暗骑士三部曲
    范公子FRZ阅读 112评论 0 0
  • 外面是晴天还是阴天 我不停地追问着你 而你却不从曾答复于我 白天或着黑夜 与你而言不过是一样的颜色 你用身体挡住了...
    葛卡阅读 20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