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到达不了的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何薏是被手机铃声吵醒的。

她艰难的睁开眼,手机在枕边发出刺眼的光,上面闪烁着“妈妈”两个字。

“喂?”她尽量压低声音,避免吵醒周围乘客。

“过海了吗?”

何薏顿了顿,感觉车轮在铁轨上跑动,她捋了捋头发,轻轻的“嗯”了一声。

电话那边忽然不说话,何薏垂下眼帘,耐心的等待,呼吸的声音在通话器里显得尤为沉重。良久,何妈妈终于开口,“何薏,小安的事,过了就过了,你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程安的名字像是一把钥匙,猝不及防的打开了她心上一把沉重的锁,所有有关他的记忆,他年幼的样子,少年的样子,他青涩的,善良的,美好的样子,全都排山倒海一般,涌现在脑海里,在这安静的深夜里将她淹没。

她的眼睛里忽然就涌上一股汹涌的湿意。

“何薏?何薏?你睡了吗?”

喂,喂,程安,你睡了吗?

我好困。

你别睡啊。

“妈妈,我没睡。”她的声音在黑暗中变了调,孤独来的这么突然,像是一只肥虫在她心上啃出了一个巨大的缺口,火车寂寥的长鸣让她在黑暗里越走越远……

【2】

程安比何薏大半岁,从小长的高,不爱说话,看起来比同龄孩子老成又稳重。

何薏还在上小学的时候,何父何母忙,学校不远,经常把她“托付”给程安,“你等会儿上学和隔壁的小哥哥一起走,不要闹。”

何薏愣了愣,点头,从此小媳妇一样跟在程安身后,上学放学,像一道娇小的影子。

程安是个小男子汉,成绩好,办事牢靠,被何母一嘱咐,立马把何薏当小公主一样照顾。过马路让她走里边,天冷了把自己围巾脱下来给她围,走到哪都牵着她的手,生怕一不小心弄丢了。

很多时候,何母去领居家打麻将,回的晚,就让何薏先去程安房里睡着,程安把大床让给她,自己点了盏小台灯,坐在桌边写作业,安安静静陪她入睡。

何薏记得,程安的家在九楼,风总是把窗户吹得呼呼作响,好似黑暗中有什么东西要破窗而入,将她掳走。她不害怕,她知道她身后暖黄色的灯光底下是他笔直而坚挺的身影,只要稍一伸手,就能抓住。她把头埋在他睡过的枕头中,有一股淡淡的肥皂味混入鼻息,是一剂清新的催眠药,将她拉入一场柔软的梦中。

对于何薏来说,童年的程安就是一个温暖的巢,他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潜移默化的渗透到她的生命里,融化到她的记忆里。

【3】

之后的岁月,程安就像一棵挺拔的杨树,越长越高,只是身影更加单薄,皮肤略显苍白,有时何薏走在他身后,只怕风一吹他就要跑了,她忍不住对他说,“程安,你多吃点吧。”

他总是不以为意的笑她,“保护你还是可以的。”

中学以后,何薏渐渐变得浮躁,叛逆少女和父母的冲突三天一小五天一大。有家不能回的时候,她会毫不廉耻的躲进程安的房间里,向他吐槽,跟他倾诉。

程安的话不多,很多时候他总是听,何薏总觉得他外表孱弱,内心却像一座山一样沉稳。他会等她说完,理智的给她建议,最后恭恭敬敬的把她送回家里,等她下一次再逃出来,再送回去。

她乐此不疲的逃亡着,他却耐心的做她的灯塔,教给她正确的航线,指引她归途。在何薏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纪里,程安是她的先知,是她的长者。

【4】

荷尔蒙开始肆意弥漫的时候,青春期的同龄人按耐不住躁动。何薏与程安关系好,难免遭人打趣。

曾经有不少女生问过她,“你和程安在谈恋爱吗?”,“你喜欢他吗?”,“你们走的这么近,没想过在一起吗?”

“恋爱”,“喜欢”这些字眼不知为何在何薏眼里未免粗俗,她想了想,她和程安就好比左手和右手,握在一起没有感觉,分开了又不行。

她虽然是语文课代表,却也找不到合适的语言形容这种奇怪的心境。哪怕后来,程安有了女朋友,她也没有任何出离的愤怒或嫉妒。

她比他女朋友了解的更多,她睡过他的床,牵过他的手,围过他的围巾,吃过他妈妈做的饭菜……所有的这些,都是身为他女朋友未必拥有的殊荣,她有什么好嫉妒的?

那个时候,何薏想,除了死亡,也许再没有一个人能把程安从她身边抢走了。

这个想法后来成为她一生的时光中最令她懊悔的事情。因为没过多久,事实竟被她一语成谶了。

【5】

何薏记得,那是高三的夏天,天气异常的炎热,她摇着一把蒲扇在教室里满头大汗的刷题,周围的气氛压抑而又沉闷。

同桌忽然从教室外气喘吁吁的跑到她身旁神神叨叨的说,“你知道吗,程安糗了!”

她一听,来了精神,“什么?”

“我也不知道,据说是和女朋友在亲热的时候流了鼻血,被送去医院了。”

哈?何薏简直就要仰天长“笑”,程安啊程安,你好歹是个成年人了,怎么还像个毛头小子一样?

她捂着嘴吃吃笑开来,等他从医院回来,她要好好给他说教说教,谈恋爱怎么能这么冲动呢?

可是一天两天,程安再也没有回到教室里,晚上放学回家,何薏抬头看隔壁的窗户,他房间里的灯再也没有亮起过。

她忽然觉得事情好像不对了。

【6】

镇上的医院太小,程安被转到了省会医院里,何薏借着三天小长假,坐了两个小时的大巴去看他。

什么叫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病房里的程安两颊凹陷,面容憔悴,见了她,硬是挤出一个虚弱的笑容。何薏的鼻子禁不住泛起了酸,“我让你多吃点儿了吧你非不听。”

程安只是一个劲儿的笑,告诉她没事。他问了她很多学校里的事,课堂上的事,何薏从他暗淡的神情里看出,他很想回去,继续学习,参加高考。

他说过,他想考w大,想带他女朋友去看樱花。

可是现在,他只能困在这个苍白的病房里,不要说高考,他甚至都不知道有没有机会走完这么长远的道路。

何薏有意的避开和学校有关的一切,她对他说楼下李奶奶养了一只小奶猫,等他回去,它就生小宝宝了;楼下胡小虎种了一棵苹果树,说是开花结果那天,一定要减肥成功;隔壁许阿姨和她老公又闹离婚,成天鸡飞狗跳……

她对他说了很多家里的事情……话语中掩饰不住等他回去的决心。

【7】

时间在枯燥的试卷和书本间过的飞快。转眼就要高考,何薏再没能抽出时间去看他。他们总是在电话里通话。

偶尔有时间的时候,何薏会抽一两道数学题请教他,她不打算听懂,也没有别的意思,她只是不想他一个人待在病房里胡思乱想,徒劳的感到生命在身体里流逝。她尽量的让他像个正常的少年一样生活,即使不能参加高考,好歹也体会一下紧张的气氛。

临近考试前几天,何薏忽然从同桌那得知,程安的女朋友和他分手了。

何薏当时愣了一下,过后仍旧埋头写题,同桌只当她早已猜到,不以为意。如果她足够仔细,一定能看到当时何薏握笔的那只手上,满是青筋。

一个月之后,高考成绩出来了,何薏考的很好,几乎超常发挥。她查了成绩,第一个给程安打电话报喜。

“何薏,你长大了,超过我了。”他拖着病重的身体,在电话里轻轻的笑着对她说。

她的心忽然就酸了,何薏当时很想对他说,没有,程安,我只是连你的份一起努力了而已,我从来都没想超过你,没想上名牌大学,没想为父母争光,我只是想带着你的念想,替你走的更高更远。

【8】

填报志愿的时候,何薏填了w市的一所师范大学的师范专业,何父何母高兴,说女孩子读师范最好不过,将来出来当老师,找工作不成问题。

何薏根本没有想这么多,程安说过,他想去w大,想去看樱花,她的分数还上不了w大学,只好填报旁边的师范学校。

临走之前,她又去看望他。彼时他已进入倒计时,身上连接多个医疗设备,信号灯花花绿绿让人眼花缭乱。看到这一幕,何薏只觉得心疼不已,她的骑士犯了什么错要受到这样残忍的折磨。

她沉重的走上前,告诉他不久之后就要启程。

“飞机…还是火车?”

“打算飞,怎么?”

他忽然沉默下来,两眼直瞪瞪的望着她。

“你想坐火车?”她恍然大悟。

“火车…会经过很多城市…能看到很多景色。”

当天晚上,何薏立即就定了一张前往w市的车票。何母百般阻拦,“囡囡,你不是没有看过新闻,女孩子一个人坐火车危险,程安又不在你身边,过海的时候出事了怎么办?你又不会游泳……”

“妈妈,”她轻轻的打断她,“我长大了,没有你和程安,我也会做的很好的。”

程安,我长大了,很多困难的事,简单的事,我都能独立完成,总有一天,我也会变成像你一样可靠的人,替你完成许多你做不到的事情,让你疲惫的时候,伤心的时候,难过的时候,也有一方净土供你依靠。

你不要失望,你想去的地方,我替你去走,替你去看。

“……”何母突然就妥协了。

【9】

何薏的火车是中午一点,过完海之后,已经到了下午四点,太阳变成了金黄色。

说实话,火车里空间很小,环境嘈杂,空气沉闷,的确让人难以忍受,何母拦着她坐火车,不是没有她的道理。

何薏找了窗边的一个位置坐下,开始欣赏窗外的风景。

这个时间点的景色还不错,荒野尽是起伏的平原,镀上夕阳的金色很有诗意,让人想起《指环王》里的中土世界和古老城堡。偶尔经过一两个孤独的村落,没有人烟,却阡陌交通。

她坐了一会儿,忽然灵光一现,从书包里翻出本子,撕下一页,她忽然很想写一封信,给程安的。

亲爱的程安,现在是下午四点四十分,托你的福,我正在火车上欣赏路过的风景。我看见远方一片平坦的田野,在太阳底下折射出金色的光圈,我看见田野上火车奔跑的倒影,不知要将我带向哪个遥远的未来,我期待看见浓重的夜色,和远方城市里的灯火,我想知道那里的人,在喝什么样的酒,说什么样的故事,唱着什么醉人的歌,我不知是否有人和我一样,匆匆路过一个城市,迷惘的想念一个重要的人,车轮发出巨大的声音,在我耳边轰隆轰隆,不知等你坐上这趟火车,是否会看见这些相同的景色,拥有和我一样相同的感受。

程安,求你,快些好起来吧。世界这么大,你怎么忍心一来就走。

【10】

火车上熄灯早,何薏在黑暗中百无聊赖,她借着手机屏幕的光,把玩手中的信,忽然很想亲口念一念给他听。

她略微思索了一阵,毅然拨通他病房的电话。

“喂……”这天晚上,程安的声音在电话里显得异常嘶哑。

“程安,程安,你要睡了吗?”

“没有……”

“你别睡啊,程安,我现在在火车上,我给你写了一封信,我念给你听好不好?”没等他答应,她开始自顾自的念了起来。

何薏没想任性,她只是觉得程安得情况不容乐观,再等下去,她怕再也没有给他念信的机会。

信很短,读完不超过一分钟,“怎么样?”她问。

那边安静了许久,她忽然有股不详的预感,“程安,程安,你还在吗?”

“我好困啊,何薏。”

“程安,你别睡啊。”她不停的叫唤他的名字,电话那头再也没有发出任何声音,通话戛然而止。

何薏愣了,那个夜晚她再也没能睡着。她焦急的拨打了许多人的电话,自己父母的,程安父母的,都无人接听。第二天中午,火车到站,她急忙走出站口,还没掏出手机,先接到了何母打来的第一通电话。

“程安昨晚病情恶化,抢救无效,今早去世了。”

何薏看着人来人往的火车站,忽然不知道自己何去何从。

【11】

那段时间是何薏生平第一次对“大脑一片空白”六个字有切身的体会。

一个人要去哪要做些什么,完全就是身体机械性的动作。她没有特别悲伤,情绪也没有太大波动,说不好听的,反倒是像死了一样,对什么人和事都没有回应。

只是一到晚上,黑暗将世界淹没的时候,她的心上才会突然亮起一盏灯,回忆起这么一个安静沉稳的少年,曾经在她的过往里出现。

他带她走过川流不息的马路,为她扫清许多成长的烦恼,他在寒冷的冬日里用一条短小的围巾保护过她娇小的身躯,在安静的深夜里亮一盏黄色的灯,等她入睡。

他曾经是她的边疆,是她的骑士,为她遮风挡雨,在所不辞。

现在他消失了,再也不会参与她人生今后的任何一项活动,电话号码成了打过去永远也不会回应的空号,qq头像也永远将是一个灰色的图案,不会跳动,不会声响,不会突然发消息过来说,何薏,你在哪?

她想他的时候,只有那张带着淡淡肥皂味的床和枕巾,还有一块光秃秃的墓碑。

程安死了,他再也不会回来了。

许多个深夜,何薏在被窝里哭着告诉自己。

她想起很久以前,有位女同学问她的一句话,“你喜不喜欢程安?”

她怎么会喜欢他呢?她爱他,不带情欲,也不带心动的,有如家人一般,紧紧契合在心上。

【12】

大学的第一个寒假,何薏没有回家,她带着一台单反相机,走遍了这个城市。

她拍下它黎明的样子,正午的样子,夜幕下的样子,慵懒的,柔和的,灯花阑珊的,有人哭,有人笑,有人节奏很快,有人节奏很慢,有情侣,有好友,有家人,有同学。

她还迎来了深冬的第一场雪,和开春的早樱,她拍下了很多景色,留下许多美好又舒服的记忆。

这些,全都是程安带给她的惊喜。

何薏把照片整理成一本相册,暑假的时候,她带着相册,坐上火车,踏上回家的路。

何薏把这些照片在程安的墓碑前烧了,当做完成他最后一庄未完成的夙愿。

与之一并烧掉的,还有一封崭新的信。

亲爱的程安,没有你的日子很令人苦恼。我尝试了很多次,没能把你忘记,于是我开始发现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做法。人生的路,这么长,这么远,艰难困苦这么多,容易让人望而却步,可是只要想到你就在身边,我好像又有了重新生活的勇气。从现在开始,我会努力相信你就在这世界的某个角落里等着我,等我大学毕业,等我结婚生子,慢慢老去,最后白发苍苍,垂垂老矣,再来相见。

程安,你一定没有死,你只是去了一个我到达不了的远方。程安,再见,后会有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