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 相关面试题及其解答

Q:Servlet 和 GCI 的区别?

A:Servlet 是基于 Java 编写的,处于服务器进程中,他能够通过多线程方式运行 service() 方法一个实例可以服务于多个请求,而且一般不会销毁;
CGI 对每个请求都产生新的进程服务完成后销毁,所以效率上低于 Servlet


Q:Servlet 的生命周期?

A:分为 5 个阶段:加载、创建、初始化、处理客户请求、卸载
①、加载:容器通过类加载器使用 Servlet 类对应的文件加载 servlet;
②、创建:通过调用 Servlet 构造函数创建一个 Servlet 实例;
③、初始化:调用 init() 方法初始化;
④、处理客户请求:每当有一个客户请求,容器会创建一个新的线程来处理客户请求(调用 service() 方法来响应客户请求,service() 方法会根据请求的 method 属性来调用 doGet() & doPost() 方法
⑤、卸载:容器在卸载 Servlet 之前,需要调用 destroy() 方法让 Servlet 自己释放其占用的资源。


Q:HTTP 和 TCP/IP 的区别?

A:TPC/IP协议传输层协议,主要解决数据如何在网络中传输,而HTTP应用层协议,主要解决如何包装数据


Q:GET 和 POST 有何区别?

A:表面上的区别


本质区别
只有一点根本区别:一个用于获取数据,一个用于修改数据
原因:①、GET 和 POST 本质上就是 TCP 链接,并无差别。但是由于 HTTP 的规定和浏览器/服务器的限制,导致他们在应用过程中体现出一些不同。
②、GET 产生一个TCP数据包;POST 产生两个TCP数据包,data 数据包就是紧随在 header 数据包后面发送的(不存在『等待服务器响应』一说)。
③、GET & POST 与数据如何传递没有关系;
④、HTTP 协议对 GET & POST 没有长度的限制;
⑤、安全不安全与 GET & POST 没有关系。


Q:JSP 与 Servlet 有什么区别?

A:JSP 本质上就是 Servlet,每次运行的时候 JSP 都会被编译成 .java 文件,然后再被编译成 .class 文件。

有了 JSP,Servlet 不再负责动态生成页面,转而去负责控制程序逻辑的作用,控制 JSP 与 JavaBean 之间的流转。


Q:JSP 有哪些内置对象,作用是什么?

A:九大内置对象。
①、request:包含客户端请求的信息
②、response:包含服务器传回客户端的响应信息
③、session:主要用来区分每个用户信息和会话状态
④、pageContext:管理页面属性
⑤、application:服务器启动时创建,服务器关闭时停止,保存所有应用系统中的共有数据,一个共享的内置对象(即一个容器中的多个用户共享一个 application 对象);
⑥、out:向客户端输出数据
⑦、config:代码片段配置对象,用于初始化 Servlet 的配置参数
⑧、page:指网页本身
⑨、exception:处理 JSP 文件执行时发生的错误和异常,只要在错误页面里才能使用。


Q:四种会话跟踪技术作用域(四大作用域)?

A:①、page:一个页面;
②、request:一次请求;
③、session:一次会话;
④、application:服务器从启动到停止。


Q:JSP 中 7 个动作指令和作用?

A:jsp:forward - 执行页面转向,把请求转发到下一个页面;
jsp:param - 用于传递参数,必须与其他支持参数的标签一起使用;
jsp:include - 用于动态引入一个 JSP 页面
jsp:plugin - 用于下载 JavaBean 或 Applet 到客户端执行
jsp:useBean - 寻求或者实例化一个JavaBean;
jsp:setProperty - 设置 JavaBean 的属性值;
jsp:getProperty - 获取 JavaBean 的属性值。


Q:JSP 中动态 INCLUDE 和静态 INCLUDE 有什么区别?

A:静态 INCLUDE:用 include 伪码实现,不会检查所含文件的变化,适用于包含静态页面<%@ include file="页面名称.html" %>先合并再编译
动态 INCLUDE:用 jsp:include 动作实现 <jsp:include page="页面名称 .jsp" flush="true"> 它总是会检查文件中的变化,适用于包含动态页面,并且可以带参数先编译再合并


Q:forward(转发)和 redirect(重定向)的原理以及区别?

A:首先解析一下原理:forward 和 redirect 代表了两种请求转发方式:直接转发间接转发。(分别对应 RequestDispatcher 类的 forward() 方法HttpServletRequest 类的 sendRedirect() 方法)。

直接转发:客服端浏览器只发出一次请求,Servlet 把请求转发给 Servlet、HTML、JSP或其他信息资源,由第 2 个信息资源响应该请求两个信息资源共享一个 request 对象
间接转发:服务器端在响应第一次请求的时候,让浏览器再向另外一个 URL 发出请求,从而达到转发的目的。它本质上是两次请求,对应两个 request 对象

再来说说区别
①、从地址栏显示来看:forward 地址栏不变,redirect 显示新的 URL;
②、从数据共享来说:forward 共享 request 中的数据,redirect 不能;
③、从运用的地方来说:forward - 一般用于用户登陆的时候,根据角色转发到相应的模块, redirect - 一般用于用户注销登陆时返回主页面和跳转到其它的网址等;
④、从效率来说:forward 高,redirect 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