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缺钱成了一种症状——从社会文化一角看强迫症的本质

缺钱算是人生的缺憾之一,就像我们觉得自己长得不够漂亮一样,它是普遍存在的事实,而不是症状。但是,当一个人把生活中的所有困难和问题都归结为一个原因——“缺钱”,并且以为“有钱”就可以解决一切,这时,“缺钱”就成了一种症状。

在我们这个时代,“缺钱”正在发展成为相当普遍的症状,它反映强迫症的某些本质。


缺钱成了一种“症状”

根据我们的临床经验,强迫症者陷入“内外交困”(情绪困扰、性格问题、生活困难)的境况,往往会无意识地选择某一样东西,视之为最可怕的畏物或障碍,并且要不惜一切清除它,但又清除不了,因而焦虑不堪。

例如一位女子经历了几次恋爱失败,随着年龄增长,压力也越来越大——父母的催逼、观念的影响、面子的考虑,以及走不出过去的挫伤经验。这一切使得她在交友上越来越不自信,甚至变得逃避和自闭。虽然她的内心对情感有强烈的要求,但行为上却与愿望背道而驰。这时,生活中发生了一件事情:她的一个同学曾经美艳动人,后来的婚姻生活却十分不幸,她对此百思不得其解,直到偶然间发现那位同学缺了一颗牙齿,这成了她症状的诱因,这个诱因后来又慢慢形成一种强迫性的观念。在她看来,缺一颗牙齿是造成那个同学婚姻不幸的原因,因此,缺一颗牙齿就等于残废,比断一条腿还要可怕。于是,她也这样解释自己的生活,相信自己的所有不幸,都是因为自己——像那个女孩一样——缺了一颗牙齿。如果自己的牙齿是齐全的,她的恋爱就会顺利,生活中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那么,是不是她的缺牙补得齐整了就能解决她的问题呢?如果真是这样,她的这种想法还不算是强迫观念。

强迫症状的一个本质就是对生活苦难做单一(错误、虚幻)的归因,从而使问题在象征意义上(或在幻想状态里)得到一种替代性解决,从而满足自己的无意识愿望。但结果往往是,因为当事人缘木求鱼,他的问题一直得不到真正的解决,徒劳的挣扎反而导致了持续的焦虑,使他觉得生活黯然无光,活着没有意思。但他也不会真的自杀,因为自杀也是一种选择,而强迫症者的本质特征就是无法做出选择——选择生的时候,他的生活却像求死,但要选择死,他又拼命求生。

我们看到,强迫症的特征之一,就是把所有的关注集中在生命的某一点“缺憾”上面,无限夸大它的可怕性,使人为了消除这点生命的“缺憾”而不惜破坏生命的全部。当“缺钱”成了一种强迫观念,它会让当事人的生活陷入两个极端:“缺钱”成了地狱,因为“没有钱就没有一切”;“有钱”就是天堂,因为“有了钱就有了一切”。这种强迫观念会导致这样的行为后果:没有钱,就不择手段;有了钱,就肆意妄为。但是,不管“缺钱”还是“有钱”,他都不会有真正的幸福体验。


生命是多层次有机的组合与和谐的配搭,万事互相效力,方能呈现蓬勃

生命有多层次的需求,每一种需求都要得到适当的满足,而不是把任何一种需求膨胀成为贪得无厌,从而取代其他的需求。其实,当“缺钱”变成了强迫观念,它就是一种永远无法满足的贪欲。

据说一位亿万富翁有一次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问他:“像你这样的人还会有什么遗憾吗?”(记者的问题本身也有问题)这位富翁回答:“如果我的钱再多一点就好了。”这话大概有一些幽默,但在本质上是真实的。因为在“有钱”上我们看不到一个“足够”的极限,到底要有多少钱才算不缺钱呢?中国社会现状里,“缺钱”越来越成为一种强迫观念,它让不少人做了贪官,贪了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几亿,依然觉得缺钱,直到走上不归之路。

有一位神学家说的话颇有启示:“我们的大地能生产足够的粮食以满足人们的需要,但它不能生产足够多的粮食去满足人们的贪欲。”

症状背后往往是没有得到恰当处理的创伤经验,以及创伤经验里滋生出来的极端情绪。不管是对一个个体还是对一个社会都是如此。

我个人认为,中国社会曾经在一个世纪之久患了一种“科学主义”强迫症,它的症状表现是,把中国的一切问题都归因于“科学”落后,因而把“科学”当作解决一切问题的唯一法宝。这种强迫观念是从中国近代受列强欺凌的创伤经验里生长出来的,它局限了中国社会的理性思维,也阻碍了中国社会全面而健康的发展。

纵观现今的中国社会,我们大概可以诊断出一种“功利主义”强迫症,它的症状表现是,把钱当作衡量一切的标准。“缺钱”被认为是所有问题产生的唯一原因,而“有钱”成了解决一切问题的不二法门。这表明,中国社会还没有发展出成熟的理性思维,反而形成了强迫的症状,给社会发展造成深层的危机。一个成熟的社会应有的整体视野,追求全面发展,而不执于一端、造成偏废;它自由、变通,而不机械、刻板;它能看到多重可能性,而不是非黑即白、非此即彼;它是自发的,不是强迫的;它是系统的,不是单一的;它是开放的,不是封闭的;它是统合的,不是极端的;它是情感的,但不情绪化;它有理性,但不僵化;它追求有机的组合与和谐的配搭,使万事互相效力,让方方面面都呈现勃勃生机。


我们关注生命的整体,而不是盯住一点,不顾其余

我们的辅导理念是系统理论和整全的观念。我们对人的问题根源做综合的考察,而不固守某种单一的考察模式。我们眼中的人是有思想感情、有内心体验、有精神追求、值得尊重的生命,而不是一个生物意义上的存在。我们关注生命的整体,而不是盯住一点,不顾其余。我们促进生命的全面成长,而不是把生命割裂开来做技术主义的处理。我们相信,从事心理辅导需要有境界,没有境界的治疗是单一的、唯技术的,甚至治疗本身就可能是强迫性质的。

曾经有一位心理治疗师,接待了一位很富有的人,有别墅、有汽车、有钱,但她感到抑郁,并且要自杀。这位治疗师在治疗过程中对求助者说了这样一些话:“这么有钱,怎么还要自杀呢?你死了,别墅、汽车怎么办?”来访者听了,觉得这位治疗师的境界实在太低,愤而离去。这里我们看到,这位治疗师的个人经验给他带来了局限,甚至可以说,这位治疗师的经验本身就是强迫性质的,从中似乎可以推导出这样的观念:“有钱”就等于有了生活的意义,只有“缺钱”才是自杀的理由。

强迫症的本质特征是一种极端思维:只此一途,别无径路,亦即,凡事只有一个可怕的原因,也只有一个完美的解决办法。而在我看来,不管是谁,如果宣称只有一种方式可以立刻解决一切问题,这要么是症状,要么是存心欺骗。

二者都是我们要当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29评论 0 18
  • 又一次坐上赶往延安的火车,想来也不过是第五次,已经熟悉了所有的流程,完全可以自己一个人完成所有,尽管每次路上都有人...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阅读 250评论 0 2
  • 生活总需要一点新东西的点缀才会更加美好,就像绿叶需要红花的点缀一般; 烦恼需要一件有趣的事儿去忘记,就像失恋需要找...
    认心道阅读 172评论 0 0
  • 看了连续播放三天的“感恩总结挥别16年,外带各种17我要立FLAG的小菜,啊不,表态,”这股子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的...
    竞走的蜗牛阅读 28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