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能学好一门语言呢?⑵

“喜欢”就是最大的动力

我是日本人。虽然喜欢写文章,但是我的写作能力还是不够好,所以你看我文章可能会给你带来理解困难,请原谅。

这期和你继续分享我考大学前学习汉语时的经验。希望对你学习语言有帮助。


第一阶段:完全没有汉语基础

1,念书

2,造句

我发现念文章时不懂的单词实在太多了。一个一个的查词、翻译、标音然后练习念,但是只念一遍把文章里的所有单词都背下来是不可能的。而且我记忆力不好背单词也背不下来。

我们班里有一个日本女生英语讲得非常流利,经常和汉语老师用英语交流。和我一样没有汉语基础,但有一天那个女生用特别流利的中文和汉语老师交流。我很惊讶她居然学中文学得这么快。同时我特别佩服她。此时我发现了一件事。

“她英语学得那么好,从零基础学起中文现在说得也很流利了,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学习方法?”

我就不要脸啦。直接问了她:“你怎么学习中文呢?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吗?”她说:“我有一个方法告诉你。你可以‘造句’哦。”她接着给我讲:“你平时遇到不懂的单词和语法都留下笔记,然后用记下来的那些单词和语法造句吧。如果你有中国朋友的话可以找那个朋友给你修改。拜托老师帮你修改也可以。”我很惊讶地说:“这么简单就可以啊?”

她说:“太麻烦的方法肯定持续不下去的。关键是要坚持。其实你造个多简单的句子完全无所谓。但你不要放弃造句这个过程。你遇到任何你不懂的东西都得记下来,其次你要把陌生的东西自己运用起来对你才有帮助。”

她太理解我了。她平时看我学习的样子就知道我是不爱看书不爱天天做题学习的人。我很佩服她而很感谢她告诉我既简单又有趣的学习方法。

从那天开始我就去哪里只带上电子词典与小小的笔记本子,看到什么听到什么不懂的东西都写在笔记本子上。当时我有一个语伴(互相学习外语的朋友)在这里叫她晨晨。她每次鄙视我说“你老记什么呀?你在听我说话吗?”我说:“晨晨!你说话太快了!你慢慢说话,好嘛!”后来她就开始嘲笑我!开始极快的语速给我讲话。当时我词汇量非常少,留笔记速度也很慢。而且我一听到什么话也反应不过来快速用汉字记下。所以我的那个小小的笔记本子上记下来的大部分都是拼音。我这爱玩的人每天上完汉语课晚上约晨晨与她的朋友们一起去吃饭聊聊天(虽然我中文不好一直笑着不怎么说话)记下来了极多陌生的单词与句子。

回到宿舍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洗完澡就开始翻笔记本子,查词造句。因为我的乱笔记大部分都只写下拼音。你能理解查一个单词的多麻烦吗?我对着本子开始永远的思考… 是不是shi hong shi ?不对,是shi hong xi ?哦哦!是xi hong shi(西红柿)!反复地推测,反复受打击… 查完意思就得造句啦。用“西红柿”造一个很简单的句子。“我想吃西红柿的菜”

第二天开始上课前去找了汉语老师。我说:“老师,我造句了。麻烦你可以帮我修改一下语法错误吗?”老师满脸笑着和我说:“造了这么多句子,你真厉害!我帮你修改吧。给我看看…”老师就开始给我修改了。老师问我说:“小谷,‘我想吃西红柿的菜’这一句,你想说的意思是什么?”我回答:“就是我想吃里面有西红柿的菜的意思。”老师给我改过来了句子,“我想吃用西红柿的菜”。

“造句”这个工作并不只是让你随便造句。⑴你要面对你陌生的东西,⑵你要知道自己还有要去理解、要学懂的东西然后你把陌生的东西都记下来本子上,⑶你去研究它是什么东西,去理解它真正的意思,⑷明白它的意思了你就去运用它,就是“造句”。还有一步很重要的工作要做。⑸你要找人去确认你应用它造的句子对不对。如果写得不对还是反复地造句、反复地确认。

我对“造句”这个学习方法有一种看法。造句与普通做题的学习方法有唯一区别,就是造句不会给你最正确的答案。只要你运用某单词,造什么样的句子都可以的。没有人决定你的造句范围。因此,

“造句”是一种无限的、非常自由的学习方法。

说到这里我想和你分享我学习中文时使用的本子与造句页面。希望对你学习有一点的帮助。

图片:我的学习笔记本子

第一张图:我学习中文时使用的四本笔记本子。

第二、三张图:我造句的页面(红笔和蓝笔写的是我的汉语老师给我修改的)。

造句给我留下来的不仅仅是这些本子,还给我留下了信心与动力。

这四本笔记本子证明我很努力学习过来中文,有时会鼓励我继续努力,有时会告诉我学习这件事让我多开心,而会劝告我现在自己的状态。

为什么我们背单词会觉得这么痛苦?为什么我们做题会觉得这么艰难呢?答案就很简单。

因为你看不到自己的成果。因为你感觉不到成就感。

我作为日语老师,不想强制学生一个学习方法去学。而且我觉得“造句”这个学习方法有可能只适合我自己不一定适合你。这里我想说,你背单词、做做题完全没问题,但如果有一天你学不下去了可以换个心情可以采用别的学习方法去学习。此时希望你想到我在这里给你分享的学习方法。嘻嘻

这期就说到这里啦。下期我分享当时“面对陌生的东西”时的有趣经验,对我学习语言的看法也产生了很大的变化。

这里只是分享我的经验与想法。如果你有你的想法希望给我留言分享给我。对了,这里语法错误实在太多了,请你多多指教。嘻嘻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分享给你的朋友吧。

希望你喜欢我的文章。谢谢你读到这里哦。

文与图/小谷 爱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日本人。虽然喜欢写文章,但是我的写作能力还不够好,所以你看我文章可能会给你带来理解困难,请原谅。 这期和你继续...
    小谷爱美阅读 417评论 2 4
  • 我是日本人。虽然喜欢写文章,但是我的写作能力还是不够好,所以你看我文章可能会给你带来理解困难,请原谅。 这期和你继...
    小谷爱美阅读 500评论 9 12
  • 我曾经和很多人一样纠结于生命的无意义,感觉生活没有生气,自己所做的事情都不是我想要的。 这种想法从高中时代起就开始...
    文艺小麦阅读 368评论 2 9
  • 自打林心如怀孕之后就不怎么出现在媒体的视线中了,但是这照样不能阻止她一次次的上头条。不是被黑就是被赞美,而最近一次...
    这八卦有点意思阅读 486评论 1 0
  • 1好久没放这么长的假期了,这次假期前后总共放了近10天,28号又一个同学结婚了,为了参加他的婚礼,提前请了两天假,...
    米斯特左脑阅读 26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