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写悦快乐之如何快速开启一个基于Deno的项目

Deno仓库 - 图片来自我的手机

今天的越写悦快乐之系列文章为大家带来如何快速开启一个基于Deno的项目的文章。Node.js的创建者罕见地发布了Deno,它是一个安全的JavaScript和TypeScript的运行时。作为一个旨在改进Node.js的运行时,我们不得不去看看它究竟有哪些魔力让我们去探索,扩展我们对前端的认知边界,让我们一起来探索吧。

环境信息

  • Windows - 10.0.17763
  • VSCode - 1.53.2

版本信息

  • deno - 1.8.0

Deno是什么(What)

它是一个简单、现代、安全的运行时,它专为JavaScript和TypeScript设计,使用V8和Rust构建而成,来源于deno

Deno的特点(What)

  • 默认安全的,没有文件、没有网络、没有环境访问,除非你明确地指定;
  • 开箱支持TypeScript;
  • 支持单个可执行的文件;
  • 内置格式化、依赖检测等工具;
  • 内置经过审查的标准库和众多可扩展的第三方库;

安装Deno(How)

Deno 作为独立的无任何依赖的可执行命令,安装完成后即可使用相关命令。

命令行方式安装

  • Shell(Mac,Linux)
curl -fsSL https://deno.land/x/install/install.sh | sh
  • PowerShell(Windows)
iwr https://deno.land/x/install/install.ps1 -useb | iex
  • Homebrew (Mac)
brew install deno
  • Chocolatey (Windows)
choco install deno
  • Scoop (Windows)
scoop install deno

源代码方式安装

  • 通过Cargo进行安装和构建
cargo install deno --locked

如若获知更多安装选项请参考deno_install

安装完成后,我们可以在命令行运行以下命令查看安装是否成功:

deno --version
Deno安装是否成功 - 图片来自我的手机

通过模板运行一个模块(How)

我们通过git clone https://github.com/justjavac/deno_starter.git拉取项目到本地,并通过VS Code来打开项目,项目的目录结构如下图所示:

Deno项目目录 - 图片来自我的手机

我们来说明一个Deno项目所需要的元素:

  • .github/workflows/ci.yml (可选)- 用于利用GitHub Actions构建项目持续集成配置
  • .vscode (可选)- 用于基于VS Code开发的基本配置,包括运行环境、推荐插件等
  • .gitattributes (可选)- 用于GitHub识别项目的编程语言
  • CHANGELOG.md (可选)- 用于描述项目在发布过程中的变更日志
  • LICENSE (可选)- 用于描述开源项目运行的开源协议
  • mod_test.ts(可选)- 用于测试Deno入口模块
  • mod.ts(必须)- 用于声明Deno入口模块
  • README.md(必须)- 用于描述项目的基本信息

接下来我们要做什么(How)

  • 更改项目名称
  • 创建项目的逻辑
  • 调整入口模块
  • 验证Lint和格式化
  • 推送项目到GitHub
  • 发布版本到Deno的第三方仓库
  • 其他人使用该库

参考(Where)

个人收获及总结(With)

不知不觉已经2021年了,如果不实践TypeScriptDeno的话,都不好意思说我是前端码农,也就是说我们要不断优化我们的产品,提升用户体验,构建更多的应用场景,我们不能让技术的不断迭代打一个措手不及,我们要做的就是新技术的出现能不能改善我们的用户体验,能不能提升我们的产品开发效率,能不能做一些重复性的工作,解放我们的双手,才能有精力构建更优质的服务和产品体验,让我们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吧。若是我的文章对你有所启发,那将是我莫大的荣幸。希望和您一起精进,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