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后――羊献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是“男权”社会。女性自从被男性从社会主宰的地位赶下来之后,便再也没有夺回过主权。

这是事实。

尽管现如今,女性的地位在不断的被社会肯定,但在好些方面仍然是步履维艰。

但是,从古至今,从来就不缺乏一些令人唏嘘的奇女子,她们借助自己薄弱的条件,活出了最精彩的人生。

古人对女子的约束很多,尤其在贞洁方面,更是吹毛求疵。一个女性如若失节,不管原因是什么,都会受到全社会的谴责,令人悲哀的是,这些谴责不止来源于男性,更多的女性对这些约束也是深信不疑。

普通女性尚且如此,那么贵为一国之母的皇后呢?选拔过程当然更为严格。

可世事无绝对,历史上有这么一名奇女子,她不但被五立五废,更是侍奉两朝君王,而且职位一直都是皇后!

她就是西晋惠帝的第二任皇后――羊献容。

这样的事如果在太平盛世当然是不可能发生的,然而,羊献容生活的年代是中国历史上最慌乱也是最荒唐的一个年代――五胡乱华时期。

晋惠帝司马衷,是历史上有名的白痴皇帝,相比其他皇帝或政绩或暴行相比,他在历史上最出名的大概就是那句“何不食肉糜”了。

羊献容是司马衷的第二任皇后。司马衷的第一任皇后也非常出名,即历史上有名的“黑皮悍后”贾南风。

贾南风凶狠权诈,野心勃勃。通过一系列宫廷政变,掌握了朝廷大权。但她不知克制,且由于司马衷的智商,诸王早已对皇帝宝座垂涎三尺。后来,晋朝历史上有名的“八王之乱”便发生了。

晋惠帝永康元年,即公元300年,赵王司马伦乘势而起,杀死了贾南风。

司马伦为达到自己称帝的目的。他要给司马衷安排一个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有帮助的皇后。就这样,羊献容成了皇后的最佳候选人。开始走上历史的舞台。

羊献容出生年月不详,但可以肯定,此时的她还是个十几岁的小姑娘,而司马衷则已经是不惑之年了,很难想象他们之间会有多么深厚的感情。

他们的结合完全是出于政治利益的考量。

就这样,永康元年十一月,羊献容被司马衷册封为皇后。

接下来的几年中,西晋政局动荡,司马衷只是一个傀儡皇帝,作为他的皇后,羊献容的命运一直被掌握在诸王手中。

永宁元年年初(公元301年)司马伦逼迫司马衷交出皇帝的玉玺,下诏书禅让与他。

司马伦的这一行为惹恼了其他几位宗王。

同年八月,齐王司马冏率先起兵逼司马伦下诏退位,恢复了司马衷的皇位。

但司马冏入掌握了军政大权后,又引起了其他诸王的不满。河间王司马颙、成都王司马颖、长沙王司马乂等纷纷起兵反对司马冏。司马乂率兵杀死司马冏后,代替司马冏,掌握了军政大权。因此司马颖和司马颙又与司马乂开战。最后司马乂完败。

司马乂既死,司马颙和司马颖请求废除有司马伦参与的,所立的皇后。

司马衷没有发言权,于是在永兴元年(公元304年)正月,皇后羊献容被废。

这是她第一次被废。

司马颖同司马伦一样,渴望当皇帝,便上表司马衷立自己为皇太弟。

当然,这些上表几乎都是演场戏,使自己较为名正言顺而已。

同年七月一日,右卫将军陈胗率军讨伐司马颖。

司马颖战败,逃往邺城。

七月三日,司马衷大赦天下。恢复羊献容皇后之位。

她坎坷的命运并未终止。

东海王司马越上表司马衷御驾北征。

当然以失败告终。司马衷落入司马颖之手。司马颖挟持司马衷返回洛阳。就在司马颖与司马打的不可开交之时。河间王司马颙派系的名将,张方带兵进入洛阳,把持朝政,就这样,羊献容经历了第二次废黜。

司马衷回到洛阳后,被张方带往长安。留下尚书仆射荀藩、司隶校尉刘暾、河南尹周馥等人,组成留守朝廷。十一月七日,洛阳留守朝廷又让皇后羊献容复位。

永兴二年春(公元305年),司马衷任命劫持自己的张方为中领军兼京兆太守,受张方示意,下令废皇后羊献容。

这是第三次被废黜了。

同年十一月,驻守洛阳的立节将军周权,假意称接到皇帝圣旨,封为平西将军。然后迎接皇后羊献容复位。洛阳县长何乔斩周权,再废羊献容。

这是羊献容第四次被废黜。

迁都长安后,司马颙被任命为太宰。很快,他的独断专行又引起了其他宗王的不满,东海王司马越被推为盟主,准备讨伐司马颙,迎司马衷回洛阳。

永兴三年五月,司马越攻下了长安,司马衷又下诏迎羊献容复位。

说了这么多,大家如果以为司马越忠君爱国就错了。其实也可以理解,同位宗亲,一个傻子做皇帝谁能服气?

果然司马衷回洛阳不久,便被司马越毒死了。

光熙元年(即公元306年)十一月,司马炽登基,是为怀帝,尊羊献容为惠皇后。

惠帝在位期间,朝廷动荡,严重削弱了西晋的军事力量。

永嘉五年(公元311年),匈奴族所建的汉国皇帝刘聪进攻晋朝。

同年六月,刘曜(刘聪之弟)率军队攻入洛阳。

晋怀帝司马炽企图出逃,结果被俘。

羊献容深知无法逃脱,只好听天由命。

刘曜离开洛阳时,羊献容和晋怀帝等人一起被带往平阳。

此时,被五立五废羊献容年约26岁,正值青春,刘曜便将其占为己有,后生一子。

公元318年,刘曜称帝,改国号为赵,史称前赵,同年册立羊献容为后,立其子刘熙为太子。

据说,刘曜有一次问羊献容:“:“我和司马氏的人相比,哪一个优秀啊?”

羊献容不假思索:“他们怎能和你相比呢?你是开国圣主,他是亡国昏君。身为帝王,连老婆孩子都保护不了,那还算人吗?直到遇到你,我才知道天下还有真正的男子汉!”

刘曜见羊献容如此评价自己,对她更是宠爱,把她日夜带在身边。

羊献容接连为刘曜生下三个儿子,在生第三子时得产后风而死。

谥号――献文皇后。

羊献容的传奇经历实为少见。“二十四史翻完,千载奇人未有”这一评价在她身上一点都不见突兀。

妙龄少女,两朝皇后,五废五立。

纵然国破家亡,遗臭千古,可她一介女流,凭借着自己的意志和智慧,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屈辱和打击,这其中的酸楚又有谁能体会?好在苦尽甘来,最后也落了个不错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