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标准青年危机感指南

图片来源:网络

01

上周有朋友来杭州玩,吃饭期间我问他:“年关将至,你倒是闲的很,竟然有空来找我玩了。”

朋友叹气道:“我失业了。”

朋友在深圳工作两年多,从小职员做到了部门经理,在朋友圈里一直是风云人物,怎么会突然失业了呢?

朋友告诉我:“毕业出来后,一直顺风顺水,觉得自己是个人物,没想到之前还对我笑脸相迎的总监在周一晨会上就直接宣布我被空降的新人代替了,虽然拿了赔偿金,但是心里很不爽。”

朋友的话让我深思,像他这样优秀的人都能被随便替代掉,可见社会的残酷。

朋友跟我说:“你知道吗,我感觉自己已经提前进入了中年危机。”

我笑道:“你才24,顶多算是青年危机。”

朋友呷了口小酒,苦笑着说:“对,青年危机。”

在最新一期的腾讯《星空演讲》中,嘉宾俞敏洪谈到了前段时间很火的“油腻中年男人”,他说:

“不管是20、30岁、40岁还是50岁,只要他内心充满了油腻,再也不成长了,充满猥琐封闭的东西,那就是油腻男,如果女的这样也可以被叫做油腻女。”

“油腻中年男人”一词来源于畅销书作家冯唐的文章《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

其实无论是冯唐的这篇文章,还是之前因为保温杯上了微博热搜的黑豹乐团鼓手赵明义,热闹现象的背后是大众社会亘古不变的话题:

中年危机。

好奇的是,在80后90后最为活跃的朋友圈,何以一篇有关中年危机的文章会火的一塌糊涂,并引申出很多诸如《他是油腻中年男,你是油腻中年女》《你明明就是个油腻男,你就承认吧》之类的文章?

直到朋友被离职事件发生,我才略有所悟:

原来中年危机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早已提前到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产生青年危机。

02

不仅仅是我那个朋友,我自己现在就有很深的危机感。

毕业两年换过三份工作,既有主动离职也有被离职,但真正说服自己的理由只有一个:

图片来源:网络

现在的工作不能让我满意,我时刻都有种被淘汰的危机,只有主动挑战,才有可能在未来存活。

我曾经为一家公司做新媒体运营,公司给我的投放资源极其有限,每一个增加的粉丝基本都来自于读者对我一篇篇文章的认可,我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把公司的新媒体做到了行业靠前的水平。

这时候,领导向我提出了一个苛刻的任务:每月增长五千个用户,但是我所能用到的资源仍然只有我手中的那一支笔。

要知道,即使是我们这个行业全国第一的头部大号,粉丝数不过十万人左右,而且这个号已经耕耘了五年之长。

我对领导的要求表示不满,因为这是一个在当前环境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果然,我被离职了,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HR小姐姐向我传达了领导的意见:要么走人,要么降薪调岗。

这件事发生后给我很大的启发,因为我和朋友一样,即使努力做的很好,依然随时有被别人代替的可能性,而当时的我竟然没有一点点危机感,只是沉浸在自己所取得的小成绩里面。

我曾亲眼看见自己公司的美工妹子,进公司才刚刚5个月就被裁掉,公司给出的理由也是奇葩:精简人员,提升每个人的经济价值。

实际情况是公司在夏天的时候急需美工,所以应急招了一个人进来,现在是淡季,自然不要“尸位素餐”的人。

妹子跟我哭的梨花带雨,我也只能心虚的安慰她:努力提升个人价值。

我在换了工作的同时,也为自己的未来做了明确的规划,选择深耕内容创作领域,写自己独一无二的故事,表达自己的观点,争取早日成为那个不可替代的人。

03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如何看待90后年轻人喜欢频繁跳槽?”

图片来源:网络

一位经常参与劳动仲裁的律师是这样说的:

“我接触到的很多年轻人,他们喜欢换工作的原因,主要还是很多公司不签劳动合同、不买社保、没有加班费、没有调休假、没有年假、说被离职就被离职......还频繁给你洗脑,新人不要频繁跳槽,这样对以后发展不好,然后频繁压榨你的剩余价值,压榨你和你女友约会的时间,压榨你打游戏的时间,然后在某一天清晨把你叫到办公室对你说,恭喜你,你被开除了!”

女人对男人说,你让我没有安全感,在狼多肉少的社会,在庞大的资本机器面前,无论男人女人,很多人都缺乏安全感,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感到焦虑,产生危机感。

之前喧嚣的华为中年退休事件还历历在目,到了2017年的今天,当人工智能开始在越来越多的岗位上代替掉人类,对于没有一技之长的很多年轻人来说,青年危机并不是玩笑话。

根据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权威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权威发布的《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

35.7%的受访手机网民认为人工智能会减少人们的就业机会,认为不影响人们就业机会的受访手机网民占比30.9%,只有18.9%的受访手机网民认为人工智能会增加人们的就业机会。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一定会影响人们的就业情况,在增加人工智能相关新岗位的同时也会替代部分现有岗位。现有岗位被替代已在社会引发广泛讨论,人工智能对人类职业的取代能力,或将促使大众在产业就业选择上迎来重要变革。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在谈到人工智能的时候说自己有一个“五秒钟准则”,即一项本来由人从事的工作,如果可以在5秒钟以内的时间里,对工作中需要思考和决策的问题作出相应决定,那么,这项工作就有非常大的可能被人工智能技术全部或部分取代。

李开复个人预测,从事翻译、新闻报道、助理、保安、销售、客服、交易、会计、司机等工作的人,未来10年将有约90%被人工智能全部或部分取代。

虽然现在谈论AI的广泛应用还有些为时尚早,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一个青年没有危机感,那么在未来,他从事的高重复性工作一定会被取代。

你现在不瞎折腾自己,生活迟早会折腾你。

04

孔子说“三十而立”,当一个人的事业与年龄挂钩的时候,这就成了中国人几千年来标准的绩效考核。

青年危机的产生,来自现实世界的残酷对比。

图片来源:网络

很多人走出校门后才发现,曾经的梦想在生存的巨兽面前支离破碎,我们只能成为一个对上级唯命是从的小职员。

然而这时,媒体却又大肆报道那些明星和“富二代”的奢靡生活,而且还光天化日不要脸的美化他们,不厌其烦地写出《90后大学毕业生白手创业,公司估值超过10亿》《00后CEO有话说:90后已经过时了》这类文章,这些报道无异于在我们的伤口上撒盐,刺激着我们紧绷的神经,让我们每天都活在紧张焦虑之中。

我小学的时候,隔壁邻居大哥花了2万多块钱买了一辆桑塔纳,那是全镇第一台私家车。

后来那哥们发达了,把桑塔纳升级到桑塔纳2000,当时我觉得这辆车真的是全世界最帅的车了。

五年前如果你跟我说,在中国的很多城市,BBA只是很多家庭的代步工具,保时捷路虎满大街跑,我是不相信的,在我眼里,奥迪可是只有我们县长才能坐的车子,买菜开奥迪简直是开玩笑。

直到我见识的多了,我才发现自己之前的世界太小,小到一台桑塔纳在我眼里就是财富的象征。

外面的世界太大,300百万的车一个地库装不下。

我曾经也宽慰自己,你看到的并不等于全部,遇到的都是特例,直到有一天,在杭州的公交车上,60岁的大妈亲切地和我拉起了家常:

“小伙子,我看你一表人才,我家有五套房子,一个独生女儿,你可愿意得嘞!”

艺术大师徐悲鸿先生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

在我看了大妈手机里她女儿的照片后,我婉拒了这个原本可以飞黄腾达的机会。

当青春逐渐褪去,机体开始衰老,我们努力工作所期望的成就与实际所获得的社会资源不相协调,这导致了心态上的失衡,危机感油然而生。

05

罗曼罗兰   图片来源:网络

《左传》有言:“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

青年危机的存在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情,也有很多优秀的年轻人因为自己的危机感而努力奋斗着,毕竟温水里的青蛙是不会有危机感的。

罗志祥在《极限挑战》里面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出道十几年一直在拼命唱歌、拍戏、做主持人,在娱乐圈里有口皆碑。

一次在接受网易娱乐的采访时,他回答主持人现在是否还有危机感时说:

“危机感是一定要有的,因为当如果有一天你觉得你任何危机都没有的时候,代表你准备要走下坡的时候,因为我觉得人本来就是要给自己很多不同的压力, 华人唱片竞争力很强,但是也需要大家的支持,因为新人辈出,有一天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干掉,你不知道,但是我觉得你只要一直很努力的在这个线上去表现出 你每 一次出来的感觉,都是会有一种新的突破,新的视觉的时候,我相信很多的乐迷跟朋友们会发现到你的用心以及你的改变。”

我认识一个在天猫国际工作的大姐姐,她08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在百度工作了四年,可她自己一直想要做服装和时尚相关的工作,但因为家里条件一般,她就自己一边工作攒钱一边考雅思,12年的时候她拿到了那不勒斯美术学院的研究生offer,实现了她一直想做时尚服装的梦想。

俞敏洪说:“一个油腻的人特征之一就是放弃自己。油腻是什么?流不动了,像猪油一样凝固在那儿了。如果当你认为自己再努力也改变不了命运的时候,你这辈子就真的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一个人想着未来就会有未来,一个人想着不要未来,未来永远不会来到他的身边。”

一个有危机感的年轻人绝不会是一个生活里油腻的人,因为油腻说到底不是外表的体现,而是能否我心澎湃。

当他不满足于自己眼前的现状时,他就会有危机感,有前进的动力,他不会轻易放弃自己,因为他知道什么叫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伟大的罗曼·罗兰在其著作《约翰·克利斯朵夫》中写道:

“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上就死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日复一日,更机械,更装腔作势地重复他们在有生之年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所爱所恨。”

图片来源:网络

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依我看,有危机感的年轻人运气也差不到哪里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