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漂亮的人生,是经济与思想都独立的人生

很多人抱怨自己不开心,活得很窝囊,却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建议你,先看看你的钱包里有什么,再看看你的脑袋里有什么。

答案很明显,你的钱包里没有钱,你的脑袋里没有思想。

同事H最近很不开心,她妈妈反对她和现在这个男朋友在一起,非要他们分手。H不愿意,她妈妈态度又很坚决,最后还去找了男方闹了一次,H只好同意分手。刚分手的那几天,在公司除了整天以泪洗面,就是向我们控诉母亲的强势与不讲人情。

午休期间,我跟H一起值班,谈到这件事情,H又开始碎碎念,说她妈妈是如何如何地控制她如何如何地不讲道理。

我问她,“那这事情,你男友是什么态度?”

她说:“他也不愿意分手,虽然才谈一年,但是也有感情的啊,再说了,我们又不是因为感情上出现矛盾才闹分手的,谁会愿意?”

我说:“那就不分呗,你妈要你分,你就死赖着不分,你都这么大了,她能把你怎样。”

H沉默了一阵子,说,“可是,那样我妈就会断掉我的经济来源,你也知道,按我的消费水平,我每个月挣的工资连一件衣服都买不起的。”

H这话说得没错,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在大家还不太能理解奢侈品到底代表着什么的年纪里,她就开始穿Gucci和Chanel了,这样的消费水平一个月三四千的工资是绝对供不起的。我又问她,“那你男朋友呢?经济上怎么样?”

她叹了口气,“要是他经济没问题,我妈就不会反对我们在一起了。”

她这一说,我也不知道该安慰些什么了,经济上不够独立,那还谈什么恋爱,加上H说她的妈妈一直都非常强势,每次拗到最后H都还是会听她的,“其实刚在一起的时候,我就觉得我妈会对他不满意,我们肯定走不到一起。”

我很好奇,问她,“那你们为什么还要在一起?”

H愤愤地说,“我以为这一次她会懂我!会理解我了,可是没想到她还是那么专制!”

说完她掏出手机,给我看了一篇文章,题目叫【你不必活在父母的梦想里】,说,“写得太好了,简直说的就是我!我妈就是这样子,一直以来,她都操控着我的思想,我都活在她的梦想里!”

我看她哭得实在伤心,只好试图转移一下话题问她,“那你妈的梦想到底是什么呢?”

H边抽泣边说,“当然是希望我能嫁一个有钱对我又好的了,就像我爸那样的。”

我问,“那你呢?你也是这么想的吗?”

H想了想,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有时候我觉得我妈说的也有道理。我也知道她是为我好,可我就是生气,她为什么都不考虑我的感受就为我做了全部决定了!我也是个独立的个体好嘛!”

我哑然,连自我选择的意识都没有,一直都被别人所影响着,这也叫独立的个体吗?更何况,如果你连最基本的经济都不能够独立,那你要凭什么,才能不活在你父母的梦想里?

我买第一套房子的时候,是家里出钱帮我买的,当时我想买在城南的位置,可是我的父母却要求我买在城东的位置。虽然双方都各有各的道理,但是我妈一句“你不同意在城东这房子就别买了”将我对未来的规划、买房的理由等等全都一棍打死,我没有任何反抗的权利。

于是我渐渐意识到,夯实经济基础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金钱,是你拥有了才配看淡的一样东西。没有经济实力就没有话语权,没有话语权就更别谈决定权了。失去自我决定权的人生,怎么算是独立呢?

于是我开始慢慢学着开源节流,在年底的时候准备买车,我准备买一辆SUV,我爸妈却认为女孩子开SUV显得太大了,要求我买辆轿车。这一次,在我妈说出“你要是不同意买轿车,这车就别买了”这句话之后,我并没有选择立刻妥协,而是理直气壮地拿出了我要买SUV的每一条理由,并且对比两款车型的优缺点。我妈虽然被我说得心服口服,却还是要求我买轿车,最好的理由就是“SUV相对较贵,家里不会拿那么多钱给你买的”。

“我知道,但是我有能力补上这中间的差价,甚至有能力自己单独买一辆。”

我说完这句话以后,一直沉默的爸爸抬起头来看着我,意味深长地说:“我没有任何意见。”见我父亲都这样说了,我妈也不再多做要求了。

后来他们还是没有让我出一分钱买车,提车那天是我爸跟我一起去的,他坐在车里,闭着眼睛笑着跟我说,“从你有能力决定自己买SUV起,我就知道,你现在,已经是一个真正的大人了。我们可以放手,让你去走自己的路了。”他顿了顿,又说,“但是,没有父母舍得自己的小孩在外面受苦,所以我们还是帮你付了钱。”

我当时觉得十分感动,我感激我的父亲,在我成长的路上,他一直都在试图培养我独立自主的性格,在我经济得到独立以后,我也同时拥有了独立思考自己人生的能力。虽然我的生活水平不如H高端奢侈,但至少我可以自己掌控自己的生活,不用被父母的经济力量所牵制,也不会失去自我判断的能力。

永远自由,永远高唱我歌。这是多少90后的梦想啊,可是我们这一代的人,自小就生活舒适而优渥,情愿活在父母的功劳簿上做啃老族,也不愿意通过自己的刻苦奋斗去获得属于自己的成功。他们的收入跟不上消费水平,只好依靠父母来买房买车,甚至让父母帮着带孩子。这样做到底有没有错呢?很多父母是心疼孩子拼死拼活地工作,也心甘情愿为孩子付出,所以这个问题是没有人能说出个绝对的答案来的。但是我始终认为,独立的经济有助于独立的人格发展,独立的人格是我们能独立过完人生的基础。如果你没有这些基础,下次再说着“我不要活在父母的梦想里!”、“我凭什么要活在父母的梦想里?”这些话的时候,就问问你自己:“我要凭什么,才能不活在父母的梦想里?”没有独立的经济基础与自主的思想意识,你只能活在父母的梦想里,不是说父母不理解你,正是因为父母太了解你的情况了,他们是在用最好的办法来保护你,保护你这个肉体成熟灵魂还依旧低幼着的“小孩”。你没有任何实力,就想选择自己的人生,万一失败了,谁来为这一切买单?你没有钱,到最后还是父母来为你买单。

在这个离婚率高涨的年代里,娱乐圈的明星离婚率是最高的,很多明星都有二婚三婚甚至更多。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明星的眼界与我们常人有所不同,在经常出席不同场合后,积累起的经验和思考能力与我们是不一样的;二是无论男女,明星的经济基本都是能独立的,“我可以选择跟你过,也可以选择转头就走”,如果经济上不够洒脱自如的人,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伊能静就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位女星,在她刚和哈林离婚的时候,各种传言纷纷,我也是不待见她的。但是后来我发现她是一位很有思想的女性,在很多方面都看得很开。即使年幼遭遇了家庭变故,青年时期与哈林的恋爱并没有及时得到男方与男方家长的承认,但是她一直积极寻求着改变与救赎,最后在年近五十的时候嫁给了现在小她十岁的老公,并为他生下了一个孩子。她的每一篇微博我都有认真的读过,言辞之间充满着爱与美好,即使有人会在评论区恶语相加,她依旧会怀着一颗感恩与包容的心去接受。试想,倘若她没有独立的经济基础,没有独立思考的人格,那么她应该不会活得这么漂亮了吧。

我最反感的不是富二代们炫富,而是他们炫耀的东西皆来自他们父母的馈赠,没有一件是凭借自己的经济实力获取的。很多人认为父母是如此的富有,他们甚至可以一辈子不努力,父母的钱也花不完。但与此同时,他们也渐渐丧失了自己独立的人格,他们不再想着要艰苦奋斗,不再想着尝试自己独立去解决问题,他们以为有着父母的庇佑,一辈子都不会遇到问题。但其实,父母能陪你走的路就那么长,以后的日子,肯定要让你一个人去走的。我们成长,就是要培养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没有这种能力的人依旧还是个“小孩”。真的遇到事情的时候,甚至会比小孩更加手足无措——毕竟身边的人都认为你应该是个大人了。

K是我的大学学长,在我们都还在课堂上昏昏欲睡的时候,他已经自己开始研究股票基金了;在我们还跟家里打电话支支吾吾地说着“这个月我的生活费又不够了”的时候,他已经不用跟家里要一分钱了。在他大学毕业的时候,他的父亲曾想过让他回到自己生活的城市发展,但是K还是决定自己去北京闯荡,毕竟荒年饿不死手艺人,现在的K终于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一切,成为了他们公司最年轻的操盘手。他曾经说过一句话:“经济上独立,人格上自主的人生,那样才是一个完完整整自己活过的人生。”

所以,如果你想自己选择自己的人生,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学会独立。豆瓣上有句话讲得很好:“没有经济上的独立,就缺少自尊;没有思考上的独立,就缺少自主;没有人格上的独立,就缺少自信。”鼓励经济与思想的独立,并不意味着等同于鼓动你去反抗父母为你做的一切,而是你有能力去合理思考父母的决定,你也可以拥有说“不”的权利。

就像李尚龙说过的那样,女生年轻时的奋斗不是为了嫁个好人,而是为了让自己找一份好工作,有一个在哪里都饿不死的一技之长,有一份不错的收入。因为,只有当经济独立了,才能做到说走就走,才能灵魂独立,才能有资本选择自己想要伴侣和生活。

相信我,当你真正的经济与思想同时独立了以后,你会发现,人生真的是,美好得不得了。

作者简介:不爱芋头的芋头条 微博:@小市民芋头 积极的悲观主义者,爱好心理学的金融狗。有过堕落的日子,也有明天会更好的美好诉求,正在努力生活,希望有朝一日能跳出自己创造的怪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