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没想到这位大艺术家,也干过“偷”的勾当

俗话说,文艺复兴有三宝:茄子(达芬奇)、辣椒(米开朗基罗)和酸枣(拉斐尔)。

要说拉斐尔这个枣可是够酸的,这是米开朗基罗尝完之后深切的体会。让人没想到的是拉斐尔是“梁上君子”,也干过“偷”的勾当。

拉斐尔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是宫廷画家,从小身边可谓是美女如云高雅绅士遍地,依托这样的环境和各种艺术元素的猛烈熏陶,加之父亲的的谆谆教导,很快他就崭露了头角。

除了练习基本功,还娴熟的掌握了“飞檐走壁”,“偷”就是小菜一碟。

起初练习“偷”是从他父亲那下手的,不断的临摹父亲的作品,一来二往竟然如火纯清。

后来跟随佩特罗.佩鲁吉诺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暗中将佩特罗.佩鲁吉诺作品中的人物特点和运笔技法收入囊中,还上演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创作出《圣母的婚礼》。此作品超越了佩鲁吉诺,不论是构图或形象塑造也有创新。至此拉斐尔完成了对师父的完美反超。

此时拉斐尔才21岁,经常蹲在门前的石柱子上发呆,想到周围的人真的经不起“偷”,才几天就完胜,没意思。

周围人都“偷”完了,那就去别的地方找找吧,左走右走竟然一个像样的对手都没有遇到,俗话说得好,如果说成功的人都是孤独的,那拉斐尔真是孤独的要死。

一天他溜达到佛罗伦萨,哦买噶!拉斐尔眼睛瞪得溜圆都直了,他发现了两位大牛,一位是达芬奇,另一位是米开朗基罗。

偶滴神呐,竟然还有比我画得好的,简直不能忍!更不能忍一个搞雕塑的画画比我强!

神偷也有技能失灵的时候,米开朗基罗是什么人物,人家画画选的地方可是在深墙大院、拉上电网、门口几十条大狼狗护着呢,你根本都近不了身。

可是咱们前文说过拉斐尔也不是一般人,那也是地地道道的富二代,对于他来说,世上只要是能用钱搞定的都不叫事,于是买通了一个门卫,偷偷摸摸就进去了。钱花的真值,目睹了米开朗琪罗尚未开放的壁画,然后大彻大悟,原来米大师都是这么玩的。

拉斐尔连夜赶回画室反复练习搞起了山寨版的米开朗基罗,他也是贼精贼精的,知道简单的模仿充其量也是就混个“年轻版”米开朗基罗的称号,所以他要改进要创新,形成自己的风格,这一创新可不要紧,实力竟然快要干掉了正牌。

博采众长的拉斐尔画风日渐成熟,之后很快与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齐名。

拉斐尔一边偷师学艺,同时也很崇拜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在他的《雅典学院》里,把达芬奇扮演成与亚里士多德辩论的柏拉图,米开朗琪罗扮演成哲学家赫拉克利特。

他所绘画的圣母画像特点鲜明,都以母性的温柔以及青春健美为题材,体现了人文主义思想。

1509年拉斐尔26岁,他受到教皇的赏识派去绘画梵蒂冈壁画,事业一路飞黄腾达。但是成功并有没冲昏拉斐尔的头脑,他人缘极好,十分懂得尊重人。

有了一点点权势,钱来的也快,创作热情高涨,分别在1514年和1515年创作了两幅著名的圣母画像:《西斯廷圣母》和《椅中圣母》。

拉斐尔 《西斯廷圣母》

一晃时间就来到了1519年,这一年很不寻常,拉斐尔相中了一个叫玛格丽特的妹妹,而且是一见钟情,拉斐尔一下子把全部的心都给了她。

只能说一物降一物吧,要知道拉斐尔那是大名鼎鼎,很多漂亮女孩都追,玛格丽特在这中间不算是最漂亮的,但是拉斐尔只对玛格丽特情有独钟,朝思暮想爱到疯狂就像吃了毒品一样。

话分两头,各表其意,时间晃晃悠悠到了1520年。

拉斐尔 《椅中圣母》

虽然爱得不能自拔,但是拉斐尔的事业心很重,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往上爬,尽量达到巅峰,当上主教,追求更大的名誉。因此,他需要更多的支持者,包括一位红衣主教毕比印纳。

此时拉斐尔有两个途径,一个是继续努力凭借自己的本事冲冲冲!另一个是电视剧里常常上演的抱得双料美人归,双料可是不简单,不但是人美,而且背景还要杠杠的强,能助他一臂之力!

拉斐尔想了,我现在很俊俏,明明可以靠脸吃饭的,用好一点的洗面奶好好洗洗化个妆不成问题。抱得双料美人难度很大,坐等着就像是买彩票中奖的事积率太低不能干,人年轻还有一膀子力气,那就上街去找找。

拉斐尔 《披纱的少女》

左打听右打听,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那人真在灯火阑珊处!刚才还提到红衣主教毕比印纳,而他的哥哥正好有一个女儿尚未出嫁,正好趁此机会一箭双雕。

红衣主教毕比印纳此时是一个喷嚏接着一个喷嚏的打,都快洗脸了!拉斐尔小声的提及此事,红衣主教仰天大笑出门去和拉斐尔一拍即合,把侄女儿嫁给拉斐尔这个英俊潇洒前途无量的人他早就有这个打算,拉斐尔却自己找上门来甚是好事。

拉斐尔一看惊呆了,看到这场景虽然心里美滋滋,却给他一个假象,好像自己干了一笔赔本的买卖。

拉斐尔 《基督显圣》

既然教主答应了,事情赶紧推进省的夜长梦多,万一改天主教反悔那可就亏大了,几天后,红衣主教的侄女玛利亚·毕比印纳收到了拉斐尔的订婚礼品,准备在拉斐尔生日的时候结婚,来个双喜临门。

眼看好事将近,拉斐尔突然之间像变了一个人,从一个热情似火事业心很强的励志小青年,一下子抑郁起来,把自己关进小黑屋,怀疑起了自己的人生。

说到这里很多人可能都像我一样懵逼,这是咋了?好事冲昏了头脑了?不是,是因为一个人。

上文咱们说过一个让拉斐尔爱的欲罢不能的女孩儿——玛格丽特,拉斐尔又见到了她,那个像风一样的女孩儿。拉斐尔坚信玛格丽特是他的挚爱,灵魂的归宿。

现在摆在拉斐尔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迎娶大富大贵的主教侄女玛利亚·毕比印纳,那他就是未来的主教,还有可能是大主教或者更尊贵,但是那就意味着要出卖自己的灵魂,死后他会下地狱;另一条路是跟着挚爱远走高飞。

就这样他深陷抑郁,加上高强度的工作,拉斐尔病倒了,这一病他再也没起来。

在1520年的春天,已患重病的他仍在绘画《基督变容》,最后因他逝世而未能完成。

这里不仅仅有美术,

还有你的故事~

下期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