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维辛,已无人生还

    这是一场令人深思的心灵对话,也许是太过复杂且深刻,就像古文明中一场暴行下的废墟,当我们逃离了那个时代,回过头再去审视之时,便成了传说:艰难,震撼,却又无关痛痒……虚伪的和平麻木了我们,让我们看不见内心邪恶的种子!

    《被淹没的和被拯救的》,是普里莫·莱维的遗留之作,他用生命完成了对纳粹暴行的见证,其局外人式的冷静和怀疑,对善与恶、正与邪不妄加论断,却是亲历者原封不动的呈现,那些最真实的冷漠,失去,羞辱和无助,静默地,却将最沉重的呐喊藏在字里行间,对良知的忏悔,对人性原罪的羞愧……喊出了时时刻刻缠绕在我们周围的恶!

        关于奥斯维辛,也许只是记忆里一场司空见惯的屠杀,时间的流逝,足以让我们轻易地原谅历史,原谅那个穷尽罪恶的地狱里幸免于难的每一个人。活下来的成为了被拯救的幸者,也成了我们窥探这段历史的唯一窗口。然而,痛苦往往源于痛苦,黑暗的受迫者也不见得就是光明,就像书中所述:我们这些幸存者们,不是真正的证人!自私者、麻木者、“灰色地带”的合作者、密探们,最适应这段蝼蚁般生活的人活了下来,而那些最优秀的人都在不屈服的迫害中死去……幸存者是一个超越常态的少数群体——我们没有到达集中营的底层,而那些到达了底层,目睹过蛇发女怪戈尔戈的人,无法回来向世人讲述它的可怕,即使回来,也失去了讲述的勇气和能力……

        被历史吞没的人,他们的命运由幸存者来改写,而这些幸存者,又恰恰是他们进入奥斯维辛之后给他们第一记耳光的人,淹没者的历史,我们来制定规则,他们却成了例外……当绝望的时代过去,历史越来越遥远的时候,对于大多数幸存者而言,解放也绝非易事。集中营的生活让他们从原来的社会里脱离,长年累月如牛马般生活,从黎明到黑夜,生活中充满了饥饿、疲惫、寒冷和恐惧,忍受着混乱、罪恶和赤贫,留给反思、推理和情感体验的空间荡然无存,他们学会了赋着枷锁,向死而生地行走,只为走出黑暗。而解放的背后却是毁灭,痛苦还有洗脱不尽的羞耻感和罪恶感:人们因重新获得已被泯灭的意识而痛苦。因为在集中营里,人们的道德尺度已经改变,不仅忘记了自己的国家和文明,也忘记了我们的家庭、我们的过去、我们曾为自己幻想过的未来,就像牲畜,我们被局限于现在。而当受害或者施加伤害成为了一种回忆,这种回忆本身就是一种伤害,令人痛苦、不安,于是被拯救者极力篡改故事的脚本,在一遍遍的重构中洗刷罪恶感……真与伪的边界模糊,善与恶的角色移位,最终他们甚至相信了自己讲述的谎言……历史由人粉饰,“真相”成为了胜利者的宣言,奥斯维辛,已无人生还……

        也许这就是作者用沉重的生命想要呐喊的声音,忏悔无力挽回信仰倒戈,上帝已死的绝境。可泣的,当历史渐渐离我们远去,世界被更多新问题充斥,在那个极端环境下错综复杂的真相与事实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道德的模糊与人性的缺陷也不再是我们常为之反思的话题。然而,即便如此,我们仍旧无法逃脱,因为,这一切,不只在奥斯维辛!

        暗夜里,也唯有这一把良知的尖刀,才能刺破那些小心翼翼的伪装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