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爱,只能让我逃离

初夏时分,在这逼仄的火车车厢里,空气中夹杂着脚臭味与汗臭味,这种混合后的味道随着呼噜声与嗑瓜子的声音,一波一波地冲击着鸣凤的鼻孔,尽管她不喜欢这车厢里的味道,但相对于“家”,她还是更愿意去忍受这个味道,因为这个味道只是使她鼻孔压抑,而“家”却让她身心都感到窒息。

凌晨两点十分,随着车厢乘务员“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方便面”这样的吆喝声远去,鸣凤终于到达了星城的火车站,这是她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她甚至都没想具体的目的地,她只想离家越远越好。

以前,鸣凤觉得这个世界上只有爸妈、同学、老师、课本、钢琴……至于世界上还有多少其它东西,她只能通过看书来了解,她对外面的世界完全是想象出来的。出生十八年来,客厅里的电视都没正儿八经的看过一眼,她知道她有多渴望外面的世界。

二十八个小时前,鸣凤还在冰城,二十八小时后,她到了星城。

她终于知道,除了自己家的私家车、私人飞机外还有出租车、火车,她又想起了在冰城出租车上跟出租车司机的搞笑对话,觉得自己真没见过世面,觉得自己很没面子。

“师傅,哪里可以坐火车?”

“当然火车站才能坐火车啊!”

“我从书上知道有火车站,那就去火车站吧,我要坐火车。”

司机侧脸投来异样的目光,好似在嘲笑鸣凤是刚出世,没见过世面。

为了少惹笑话,到冰城火车站以后,鸣凤尽量不再与别人说话,她根据自己从书里学到的知识,买票进站上了火车。

在火车上这二十八个小时里,鸣凤觉得天气越来越热,逐渐减掉身上的衣服放到背包里,她感觉从冬天进入了夏天,车厢里的脚臭和汗臭也越来越重。火车上,她吃到了人生中的极品美味“方便面”,她觉得这“方便面”太神奇了,竟然用开水泡一下就能吃。

鸣凤学着其他叔叔阿姨的老练,跟乘务员说道:“阿姨,我买一桶方便面。”随后从兜里掏出一捆百元大钞,好像在炫耀没有零钱,递给乘务员一张,等待找零,她丝毫没有注意到旁人那羡慕嫉妒恨的眼光。

鸣凤又学着其他人的泡面流程,努力装作很熟练的样子,撕开佐料包装,依次倒入面桶,跟随着打开水的人去用开水泡了方便面。

在吃过四桶方便面后,鸣凤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星城,这里似乎跟她的想象完全不一样,至少天气比她家那边天气热了不少。

凌晨两点多的星城火车站,依然灯火通明,人流涌动,鸣凤随着人流涌向了出站口,出了火车站后,各种美食的香味充斥着她的鼻孔。

鸣凤完全没有被这种香味吸引,她更在乎的是她已经是逃出了牢笼的小鸟,可以自由自在地飞翔了,突然火车站广场边上的一个酒吧映入眼帘,酒吧名叫“转角遇到爱”。

十八岁的鸣凤,已经有了青春少女的萌动,虽然在家里,父母像盯“贼”一样盯着她,让她除了正常学习就是上培训班,但她在学校还是跟同学借了言情小说看,知道“酒吧”是一个产生美丽邂逅的好地方,再说她已经成年了。

鸣凤毫不犹豫地走进了这个“转角遇到爱”的酒吧,来到吧台,看了看酒单,“爱恨就在一瞬间”一下就击中了鸣凤的心,服务员给我来三杯“爱恨就在一瞬间”。

青春靓丽的鸣凤穿着一身休闲装,没人看出来还是学生,她点的单,服务员也没有怀疑过,不一会儿,鸣凤就把调酒师调的三杯酒喝完了。

调酒师凌云看她喝得这么快,得空仔细打量一下鸣凤,心里若有所思。劝道:“美女,这酒后劲很大,别喝多了。”

凌云现在二十岁,在这酒吧里面做调酒师已经两年了,因为家里经济状况,高中毕业就辍学了,在这里打工以供妹妹上学。对于酒吧里的一些客户,他也混熟了,不管新老客户都会给他几分薄面。

这时,酒吧里几个染着五颜六色头发的年轻小伙走了过来,要跟鸣凤搭讪,凌云使了一下眼色,示意他们走开,那几个人知趣地走开了。

看到鸣凤这一头齐耳短发,指若削葱根,口若含朱丹,稚嫩的脸庞充满了书香气,完全没有经常混迹于酒吧的那些女子的妖媚,他顿时心生怜意。

“再来一杯!”鸣凤朝凌云喊道。

“妹子!你喝得有点多了!”凌云回答。

“谁是你妹子,不要乱拉关系。你是不是担心我没钱?”说着鸣凤就往包里掏钱,掏了半天没掏出来,她干脆把包里的东西全部倒了出来,倒出来的只有几件衣服、几支笔、学生证、准考证、身份证、火车票。毫无疑问她的钱在火车上已经被扒手偷走了。

凌云一眼就看到了高考的准考证,对于这个证他太熟悉了。两年前,本来品学兼优的他,在高考前一天的夜里彻底撕碎了准考证,背起行囊来到了这里做了一名调酒师。

鸣凤这时也傻眼了,“钱呢?钱呢?钱呢?”借着不断往头顶上冲的酒劲,她嘟囔道。

凌云从准考证上知道了鸣凤的名字,也证实了他之前的疑问,之前吃晚饭的时候,他在出租房里的电视里面看到了一则寻人启事,说的就是寻找鸣凤,尽管衣着完全跟寻人启事里面不像,因为鸣凤因为天气热已经脱掉一些衣服,但启事里的照片他还记得大概,再加上现在确认了她的名字。

凌云跟同事打了个招呼,帮鸣凤收拾好背包,扶着鸣凤回他的出租房。同事打趣道:“凌云,你是不是看上这小妞了,可要悠着点啊!”凌云回道:“去去去!你们想多了。”

鸣凤这会酒劲彻底上来了,边走边大声喊道:“我已经受够了,我不想考试了,我一直活在你们设定好的世界里,我不回去,我不回去……你是谁?求求你不要把我送回去。”

把鸣凤扶到出租房,凌云看了看表,现在已经是凌晨五点二十分了,他把鸣凤扶到自己的床上,在昏黄的灯光下,鸣凤绯红的脸蛋甚是迷人,想要上前吻一下她的额头,突然鸣凤翻身吐了起来,把凌云吐了个满脸。衣服上、床单上都是鸣凤的呕吐物。

凌云收拾了大半个钟头才弄干净,他自己又去洗了个澡,天已蒙蒙亮,终于累倒在沙发上睡了起来。

刚闭上眼睛,就听到鸣凤在床上说道:“我在你们眼里算什么?连一句夸奖我的话都没说过!我三岁就学会2000英文单词、背会唐诗300首,我十岁考到钢琴十级,你们说别人家的孩子八岁就考到十级了,我考98分时你说别人有考100分的,我考100分时你说我只是跟别人并列第一,我真想不出来我是怎么样才能得到你们的夸奖!”

凌云喊了两声,没回答,才知道鸣凤在说梦话。

“放假的时候,老师要带我们去秋游,你们跟老师说我报培训班了,没时间。每到寒暑假,我的培训班平均数量在十个以上,我不是学习的机器!我要学中文学写作,你们却要我去学医?我没有任何的选择的权利,我唯一的权利就是服从。我受够了!”

就这样,凌云听着鸣凤说了一夜的梦话,也基本明白了鸣凤离家出走的原因。鸣凤一觉醒来,看到躺在沙发上的凌云,又摸了摸自己的衣服,放下心来。

“你醒了?”凌云柔声问道。

“你是谁?我怎么在这里?”鸣凤反问道。

“我叫凌云,你昨晚的梦话告诉了我一切,你是离家出走吧?你爸妈已经在各大媒体报纸铺天盖地的发出了寻人启事。昨晚你喝多了,要不是遇到我,恐怕你现在已经……”凌云缓缓回答。

“我已经通知你爸妈来接你了,他们已经在来的路上了。你马上就要高考了,我也跟你爸妈说明了一切,他们答应我以后不会逼你做任何事情了,我才告诉他们你的地址,你就放心吧!对了,我写了一封信放在你包里,你回去再看。”

一阵敲门声,鸣凤的爸妈已经坐飞机赶了过来。

高考结束,鸣凤顺利考上了京华大学中文系,她再一次拿出了当年凌云写给她的信,“你要努力到有一天你能与生活抗争,你就来找我,我会在‘转角遇到爱等你’。”这句话一直鼓励着鸣凤不断向前。

四年后,鸣凤带着她的写作梦,带着她出版的第一本书《转角遇到爱》,来到了星城,她在寻找她的“转角遇到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AT(中国互联网公司三巨头) 中国互联网发展近20年,近十年被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公司所主导,但在移动互联网...
    Rijkaa阅读 469评论 0 1
  • 给远方寄一封信 信中说房子,说春天,说大地 说生命的一切 说我想你 给远方寄一封信 烫金的漆封掩住秘密 像白鸽扑腾...
    云蒹阅读 459评论 1 4
  • 暮春宜拈花惹草,忌寻愁觅恨!认真脸~ 好吧,刚会说话的儿砸对花草充满好奇,就带着他在小区里细细寻觅了一番。除了常见...
    喵大阅读 6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