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寻找一位优秀的人生合伙人——讲座分享

为什么是寻找一位人生合伙人而不是一位爱人?

这里,首先要破除的是对爱情的迷思。
它并不是一个如我们想象中的,那样神圣、永恒的东西,也不是每个人一生的天命。
从进化学的角度来说,产生这种连接和协作的基因更能够保存下来,为了基因的永续繁衍。
从文化传播的角度说,人们对于爱情的初始认知始于各类文化产品,影响了人们的理念与思想。
从脑神经的角度说,恋爱中的大脑分泌的物质让人们觉得快乐和上瘾。
总之,爱情,它并不神秘,也不神圣,它像太阳东升西落一样,是人世间的客观规律,有其生物学基础,也有衍生而出的文化意义。
并不是天降使命。
基于此,老师说,以爱的名义寻找人生合伙人是不可想象的。

你是谁,比你想要谁更重要。
黄晶老师的这句话,令我想起晓云老师分享的那句罗杰斯说过的话:“我,是过往一切体验的总和。”
爱情本身,就是人生体验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和友情、亲情并无区别。
它都构成了“我”的一部分。这样,爱情对于“我”来说的价值就变得十分重要。
人生合伙人的五种价值:
性价值:容貌、性关系、生育价值等。
情绪价值:能否给你带来愉悦的感觉。
经济价值:提供经济支持。
情感价值:情感上的信任和依赖,困难时的支持和陪伴。
精神价值:精神、思想的引导。
每个人都需要人生合伙人提供这五种价值,但是每个人所侧重的高低比例不同。

那个对的人长啥样?
理解了人生合伙人对于我们的价值,可能我们的脑海中也会有了画像。
他或她可能具备的品质。
黄晶老师提出了对的人的四个特质:
感:这个人需要他对他人的情绪、感受有感觉,可以理解为同理心,他能够看到他人的伤痛,并且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感同身受,并施予关心。
觉:对自己的洞察,当遇到问题、或者平时的生活中,能够对自己有恰当而足够的认知非常重要,归因时不会一味怪责他人,能看到自己的足与不足,并且明白自己想要的东西、方向。
智:是否愿意探索。是否愿意去接纳别人的意见,还是固步自封,我行我素。
慧:定能生慧。这个定我理解是安定,内心能够控制,安宁,尔后能在复杂的情况中厘清情绪、问题,能够从容平和看待生活的磨难和诱惑。与小聪明不同,慧是一种悟,是一种格局,是一种阐发。如果说遇到问题总结教训下次遇到相同的问题不再犯,那么慧就是通悟问题的核心、逻辑、道理,形成看待它的新思路,新方法。不仅同类的问题不会再犯,还能在遇到相通逻辑的问题自如地认知。

那么,那个不对的人,可能是什么模样呢?
黄晶老师的关于“妖魔鬼怪畜”的解释令人耳目一新。
妖:美丽而充满诱惑的人。
魔:经历了太多生活的磨难,而封闭了自己的感觉,对外界毫不在意的人。
鬼:在感情中,能量被攫取殆尽的归零状态,常出现在失恋后,这个人没有能量,只剩下执念。
畜:贪欲,无法自制,无法控制动物本能的人。
关于“怪”老师可能漏讲了这个字,我的理解是,“怪”。心从圣声,圣者,从耳从呈。耳聪口敏。说明这个人耳聪目明,能言善辩,但是内心巧思太多,筹谋算计,故生怪。

爱情是两个独立灵魂的相互滋养。
黄晶老师关于爱情的理解,冷静而克制,但也充满温情的一面。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或多或少受过心灵的创伤,但是很多人仍然也带着这样一份创伤去温暖别人,也在别人的温暖中治愈自己。
她说,去打破爱情的幻象,去拥抱真实的爱情。
她说,去认识自己,去认识爱情。
她说,对任何人事物保持足够的观察。给予爱情以充分的生长和喘息的空间。
有时,也许我们不得不臣服于基因的本能、自然的规律、也不得不妥协于社会的法则,利益的纠葛,但我想,世间仍然没有什么能够比两个受伤的灵魂彼此拥抱、取暖更令人温暖的存在了。
白头到老是如此的美好,各自前行也未必全是遗憾。

如果说,黄晶老师的分享,风格冷静而克制。而晓云老师的分享,则充满温柔的关照。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爱情和婚姻制度的绑定并不是天然存在的。是女权主义运动兴起之时,爱情才和婚姻绑定。
婚姻从来都是一项财产制度,它规定的是财产的分配、继承。
从这个角度理解婚姻,就会理解,为什么说爱情可以感性、婚姻却要理性思考再决定了。
同时,60分爱人的观点也令我记忆犹新。
即当我们在一段关系中是,40分爱自己,60分去爱别人。学会去接纳人生中的不完美的自己。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楼律师从法律的角度去守护婚姻和爱情。
同样作为一名法律从业者,对此我也深有感触。
无论结婚数十年,几年,十几年,在闹到法院起诉离婚时,无一不是一地鸡毛。且因为曾经是枕边人,彼此十分了解,算计起来更为稳准狠。
刚开始接触时一度也令自己恐惧婚姻,但时间久了,也发现,事实是我们永远也无法保证一段婚姻一定能够有好的结局,我们一定会遇到,如果遇到了,就去解决它。
无论结局如何,勇敢去应对。
毕竟,人生还很长。爱情也不是生活的全部。
从法律的角度看,爱情就是权利和义务的结合体,是责任,是风花雪月之外的,沉甸甸的,或许没那么令人愉悦的责任。
但是,这份兜底的责任也给予了我们充分的安全保障。
法律的存在,或许不能锦上添花,但是当一切爱情的瑰色滤镜消退之后,当你陷入人性的挣扎和实际的纠纷中时,它是最低的底线和保障。
讲座中,有位同学发问:能否以一种不伤感情的方式去做婚前财产的约定?
满座皆笑。
是啊,都说谈钱伤感情。但其实,我们需要面对事实是,经济也是感情中最重要的一环之一。
既然客观存在,不如不要逃避,寻找恰当的“谈钱”方式,寻找感情和利益的平衡,或许是更为实际的解决之道。

三位分享嘉宾的内容都非常精彩,或感性或理性或形而上或务实的角度去理解爱情和婚姻。不知是否是刻意安排,从什么是爱的关于爱情的讨论开始,到最实际的婚姻保卫战,我们从爱情的神圣光环慢慢走向现实的婚姻。
而三场讲座一以贯之的底色大概是——
与其沉浸在美丽却虚假的爱情幻象中不可自拔,不如去直面我们不完美却真实的生活,以一种积极、冷静、温柔、务实的态度和眼光去体会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经验:爱情与婚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