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来源和酒的文化

酒的来源和酒的文化

文/湘南逸客

图片转发自网络

        一说到酒,大家都会想到杜康,因为杜康是酒的鼻祖,也是夏朝的第五个国王,夏朝的第一个国王是夏启,也就是大禹的儿子,杜康按照辈分来算,也就是大禹的重孙子的孙子。杜康又叫姒少康,姒少康这个名字知道的人很少,鲜为人知的名字就是杜康,现在知道杜康的保证是因为酒而知道的,真正知道杜康是夏朝第五个国王的少之又少。

        说到杜康造酒,起因就是杜康的父亲姒相被寒浞所杀的时候,杜康长大后又逃至虞国任庖正,就是在担任庖此期造出了酒,庖正也就是当时的一个后厨的师傅,也就是个厨官,那时候厨官也要负责看管粮库,在当时粮库也是很重要的,在这上面下的功夫也是很多的,正是因为杜康的这个职位,也就成就了他当时酿造酒的一个传说,正是因为这个传说,也可以很好的说明酒来源和酒的文化。

        说到酒就要说到一个传说,有一天天降大雨,杜康就要去粮库看看,那时候的粮库是由木头搭建的,结果粮库就漏水了,想必大家也知道,酒也就是水和粮食到一起发酵出来的, 后来粮食和水在一起就发酵了,从粮库旁边的缝隙里面流出来一些液体,杜康的好奇心比较重,然后就拿了一个碗过来接,也就是因为他的好奇心喝了第一口酒,喝了一碗后就觉得浑身发热,飘飘然了,觉得味道还可以就一连喝了好多碗,然后就是最早的酒把这个杜康给喝醉了,后来醒来后杜康就想明白了,这个用雨水和粮食是天然发酵的,但是总觉得心里面缺点什么的东西,如果用人工专门做这个保证会更好!

图片转发自网络

        从这件事开始后杜康就一直琢磨,琢磨怎么把这个做好,也许就是杜康的这个诚心感动了上天,有一天晚上有个菩萨给他托梦,说让杜康把粮食和水混合在一起,等到第九天的酉时,你在自己家门口等着,等那时候过来的三个人,每个人滴一滴血到你造的这个液体里面,这个就好喝了,后来杜康醒来后一想,试一下吧,反正也没什么把所有的都准备好,然后到了第九天的酉时杜康就到自己家门口等着,心想这个菩萨是不是骗他的,这么早怎么会有人过来,正在想然后就听到了有吟诵的声音,结果过来了一个读书的书生,杜康把这个事的前前后后都说了一遍,后来这个书生就很乐意的滴了自己的一滴血。然后杜康又开始等第二个人,很快听到了马蹄声,结果又过来了一个骑着高头大马的将军,杜康拦下这位将军,说清楚原委这位将军也在里面滴了一滴血。等第三个人左等右等就是不来,眼看这个时间就要过酉时了,转身一看家门口树下正躺着一个傻子,杜康二话没说就把他拉进去滴了一滴血。

        就这样书生、武士、傻子三个人的血在酉时之前就滴到了里面,等到后来一尝果然鲜美无比,但是这个东西叫什么呢?杜康一想三个人一人一滴血,那不是三滴吗?那就是现在的三点水,这也有点少,又因为是酉时酿造出来的所以在三点水旁边又加了一个酉字,这个有仓颉造字的意思,但是这个字叫什么呢?后来杜康想了半天,这个三个人的血是三点水,酉时,菩萨说的里面只有一个第九天没用,有个九所以这个字也就叫酒了,取的九的谐音,就这样酒就出来了。

        后来这个就大量的生产了,很多人就喝了这个酒,然后就有了各种各样的人,才明白了书书生、武夫、傻子各滴一滴血到酒里,也就成了喝酒的三种境界。

        第一种就是书生,喝酒之时吟诗作赋,喝起酒来也温文儒雅,很多文人也与这个酒结下了不解之缘,有“李白斗酒诗百篇”也有“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还有“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这样酒和文人墨客的故事也就慢慢多了起来。第二种就是武夫,喝酒之时壮胆,像武松景阳冈打虎,醉打蒋门神, 关羽温酒斩华雄,很多的武林豪杰都特别能喝酒,喝酒之后的战斗力也明显不一样。第三种就是傻子,喝酒之时不计后果,喝完酒也就瘫了,也就是啥都不知道的那种。

        所以在喝酒中也就有了三个阶段,也是三中境界,刚开始喝酒的时候,温文尔雅,出口成章,都是一些喝酒做乐的雅士,这就是书生的那一滴血起作用了,慢慢的吃也吃好了,人也玩熟悉熟,气氛也搞起来了,喝酒就喝成了“三伏天下雨雷对雷,诛仙阵交锋锤对锤,兄弟们喝酒就该杯对杯”,这就是第二滴武士的血起作用了,然后喝着喝着也就喝大了,嘴里也就开始胡说了,这就是第三滴傻子的血起作用了。

        有的人觉得这个传说有点荒唐,也就正是这个荒唐的传说,完美的诠释了酒文化,所以喝酒最好就是表现书生这一滴血的效果就好了,真的关系铁,不是在公众场合,也可以让武士的这滴血稍微发挥点作用,但是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要让傻子的这一滴血表现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喝酒是在什么时候,已经记不清了,但第一次喝得微醉的情形却还是记得的。 那是一个周末,信步走出校门,漫无目的地...
    猫咪爱吃苹果阅读 1,119评论 0 2
  • 酒,几乎世界任何地方都有,但除了没有人生活的地方。借用古龙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想说:有人的地方,...
    烧火一条柴阅读 594评论 0 2
  • 氵、酉的组合是什么?酒。这不是问题,问题是,为什么是它们的组合而不是其它组合。 氵,汉字的偏旁,三点水;酉,这里代...
    无为而字阅读 1,133评论 10 16
  • 因为有光,才有阴影。光越强大,阴影越深。人性的光和阴影,在这个复杂世界里,淋漓尽致的发挥着。我们成不了别人世界里的...
    王小垂阅读 176评论 0 0
  • 清明时节,烟雨霏霏,乍暖还寒。 金陵城内烟花巷中。最大的一座楼,金碧辉煌,人头攒动,门前金字招牌上书三个大字: 未...
    牧心的四爷阅读 2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