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学习】如何快速get新技能

给大家介绍一个看似简单却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

短期突破+长期练习=get技能

这个方法怎么来的?

进入大学,我参加了一些校外培训班,感觉效果还不错。
就在想,它的一个培训机制是什么?有没有一种普适性?它通过什么让我的学习效果提升?

总结之后发现,大部分培训班都是短期教学,先是大量给你灌输知识,辅之配备练习,叮嘱你回去要不断练习。
好多同学在参加培训班时认真学习,按部就班。但课程一结束,便忘记了这门课程,不在去使用它,练习它。一段时间下来,忘的也差不多了。。
在这里我举一个我参加的英语口语培训班的例子:
这个培训班的教学宗旨是五个字:教,考,浸,赛,辅。
教就是教学,上课;考,就是测评;浸,是英文环境的浸泡;赛,是比赛;辅,就是课外辅导。
说的玄之又玄。

说白了,教,辅,这两个是短期突破的过程,它会把应该掌握的发音技巧,如何把握语音语调教给你。考,浸,赛,只不过是不同形式的练习方式,逼迫你去使用它,联系它。
由几个培训班总结下来看,比较高效的学习方式就是“短期突破+长期练习=get技能”

现在我几乎把它作为我学习任何一门技能的主要方法。
比如:学口语,背单词,学PS,office……

为什么用这个方法好?

学习方法众多,为什么我认为这种方法比较好呢?
我拿背单词这个例子来给大家说明一下:
我了解了不少背单词的方法,也上过不少英语老师的词汇课,比如新东方王江涛老师讲的“十天背完考研词汇”(这个方法很大程度上源于王老师的方法),还有新东方托福词汇老师讲的“听说读写全面运用起来背单词的方法”,有之前我自己总结的一些方法……

我们知道,英语单词分为消极词汇和积极词汇。消极词汇是我们看见英文单词能够说出其中文意思,但是不能够在听力写作中灵活运用。积极词汇是我们能够将其运用于写作,听力时能够准确辨析出来的词汇。


王江涛老师讲的方法固然不错,但是有一个致命的错误就是过于强调短期突破,导致了大量词汇只是停留于消极词汇,不能够有效的转化为积极词汇。

听说读写全面运用起来背单词的方法大概是讲背一个单词时不断的拼写,同时还要去听单词的读音,嘴里还要不断的说出来,眼睛在中文和英文之间来回扫描,以求通过多感官的刺激来尝试记住单词,这个方法的好处是一旦我们记住了这个单词,往往会迅速变为积极词汇。但是其缺点就在于花费的时间太长,背完整本单词书所需要的时间精力太大。

还有一种我之前用的方法,将单词书分成n个list。每天背一个list。循序渐进,过几天还特地把前几天背的list拿出来复习复习。看似非常合理,我也用的不亦乐乎。这种方法不符合人的记忆曲线遗忘规律(这一块由王江涛老师总结的,可以去看他的十天背完考研单词,收获挺大。


纵观我们整个备考任何一门英语考试的过程,无论是四六级,后者是托福雅思GRE。我们都需要一个背单词,做真题的过程。
背单词就像古代战争里的粮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没有一定单词的积累,光去刷题,会让我们的信心,做题效果大打折扣。此时有人会说:我通过做题来积累词汇不可以吗?当然可以,我们应该采用,不过采用的时间不对。

我举出几个假想的情况,大家看看哪一个最为理想:
1.单词积累很少,直接做题。导致前期做题正确率较低,可以在做题过程中掌握一些词汇。
2.单词积累七八成去做题。做题效果不错,在做题过程继续去积累词汇。
3.多花时间将大纲单词完全掌握,再去做题。

很显然,我们应该选择第二种情况,两种极端我们都不能去走,第一种太过盲目,第三种背单词时间太多。我们要知道,不管我们单词背了多少,考试时总会有不认识的单词,没必要说把单词全部背完再做题。

我们应该是花较少时间背单词,然后长期去刷题。
这正符合“短期突破+长期练习=get技能”的宗旨。
具体如何短期背英语单词,我有一些心得,但这次主要讲的是学习方法,就不再详细说背单词了。

优点的总结

1.耗时短
2.易于成功
3.实践更多,效率更高
4.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或者情境的逼迫另你振奋(当你刚想去学习一门技能或不得已学习一门技能时效率最高,因为你迫切需要它)

如何实施这个方法?

短期突破

短期突破要求我们在短时间内大量输入,获取我们学习该技能所需要的知识。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多途径多方式来扩大输入效果。

长期练习

长期练习要求我们在输入之后,不断的使用所学的知识去练习,通过不同的形式去使用它,以求巩固所学的内容,并能扩大知识范围。

衷告

最后,还是要给大家一个衷告:

任何人的方法都不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有最合适自己的方法

我希望你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我不敢保证我的方法一定适合你,但若你能相信我,不妨试一试,会有大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中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最感头疼的是记忆单词。尽管他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记单词,可总是记不住!原因何在呢?那...
    罗伯特英语学习阅读 1,097评论 1 21
  • 幸福,不可能永远借助外力来获得,不可能通过别人认同就拥有,因为这样的幸福是猴子捞月,是海市蜃楼,从未真实存在过,不...
    乐乐爱喝可乐阅读 103评论 0 0
  • 假如生活是一条河流,愿你是一叶执著向前的小舟;假如生活是一叶小舟,愿你是个风雨无阻的水手。 四天的时间很短,一眨眼...
    尹大大大大阅读 229评论 3 1
  • 有些人真的很奇怪: 烟对他不好,他喜欢; 酒对他不好,他喜欢; 熬夜对他不好,他喜欢; 你对他好,他却不喜欢。
    到底要多久阅读 209评论 0 0
  • 什么样的事情令你最走心,什么样的人令你最走心,你想为身边的哪些事情、哪些人走心。 你想要考的试,只要走心,很大程度...
    锦潇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