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N的安装与配置

文章首发微信公众号:春哥府。欢迎关注。

前言

最近尝试接触Web后端技术,看了看基于Java、Python、Nodejs的各种框架,最终选择了MEAN架构进行学习,理由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 轻量级,入门门槛低。
  2. 框架成熟,可参考资料多。
  3. 可以一并学习Angular和Mongodb。

本次学习历时12天,产出物是一个简单的用户管理系统。这篇博客将会记录我在MEAN的安装配置过程中的一些操作方法,为日后再次上手提供一些支持。

node.js与npm安装

首先引用官网的话来介绍一下node.js与npm。

Node.js® is a platform built on Chrome's JavaScript runtime for easily building fast, scalable network applications. Node.js uses an event-driven, non-blocking I/O model that makes it lightweight and efficient, perfect for data-intensive real-time applications that run across distributed devices.

npm is the package manager for node .

本人Win8.1-64位系统,Windows的Node.js安装包安装里包含了npm。安装方法非常简单,从node.js官网下载对应版本的msi安装文件安装即可。

MongoDB安装

MongoDB是一种文件导向数据库管理系统,由C++撰写而成,以此来解决应用程序开发社区中的大量现实问题。——维基百科

安装方法:

  1. 官网下载安装包进行安装。

  2. 将MongoDB/bin文件夹添加至系统PATH环境变量。

  3. 安装目录下新建mongo.config配置文件,配置data和log目录。
    ##store data here
    dbpath=D:\mongodb\data
    ##all output go here
    logpath=D:\mongodb\log\mongo.log
    ##log read and write operations
    diaglog=3

  4. 启动MongoDB。
    预配置:
    >mongod --config D:\mongodb\mongo.config
    ...
    >mongo
    MongoDB shell version: 2.6.6
    connecting to: test

  5. 添加至Windows本地服务,这样就可以随机器开机启动了。
    > mongod --config D:\mongodb\mongo.config --install

  6. 简单的测试操作。以下代码执行了创建(转换)数据库,添加数据,查找并显示数据的操作。
    >mongo
    MongoDB shell version: 2.6.6
    connecting to: test
    >use usercollection
    swiched to db usercollection
    >db.usercollection.insert({ “username”:“testuser1″,“email”:“testuser1@testdomain.com” })
    ...
    >db.usercollection.find().pretty()
    ...

Express安装

Express 是一个简洁、灵活的 node.js Web 应用开发框架, 它提供一系列强大的特性,帮助你创建各种 Web 和移动设备应用。

网上关于Express安装的博客很多,但方法不尽相同。主要差异原因在于Express版本的变化。文章主要参考Express官网指南进行安装,Express版本4.x。

安装方法:

  1. 使用生成器生成。
    $ npm install -g express-generator

  2. 编辑依赖项。
    根据项目需求修改package.json文件,在dependencies中添加MongoDB和Monk的依赖:
    "mongodb": "*",
    "monk": "*"

  3. 安装。
    $ npm install

  4. 测试。成功后打开localhost:3000将会显示Express主页。
    $ npm start

  5. 使用monk连接MongoDB。
    在app.js中添加以下代码
    var mongo = require('mongodb');
    var monk = require('monk');
    var db = monk('localhost:27017/yourdbname');
    ...
    app.use(function(req,res,next){
    req.db = db;
    res.locals.user = req.session.user;
    next();
    });

  6. 后端调用数据库方法
    var db = req.db;
    var collection = db.get('usercollection');
    //查询
    collection.find({email:req.body.email,password:req.body.password},{},function(e,docs){});
    //插入
    collection.insert(req.body,function(err,doc){});
    //更新
    collection.update({email:req.body.olduser.email},req.body.newuser,{safe:true},function(e,docs){});
    //删除
    collection.remove({email:req.body.email},{safe:true},function(e,docs){});

使用monk操作MongoDB的方法在网上并没有查阅到相关文档,也许是我查找的方式不对。另一种方法是使用mongoose操作,资料较全。

Angular安装

AngularJS是一款开源JavaScript函式库,由Google维护,用来协助单一页面应用程序运行的。它的目标是透过MVC模式(MVC)功能增强基于浏览器的应用,使开发和测试变得更加容易。——维基百科

官网和百科上对Angular的解释一如既往的深入难懂,但估计大部分小白第一次接触Angular只是被大牛告诉Angular出色的双向数据绑定的功能。快速了解Angular可以参考文末文章《怎样快速的学习AngularJS》。

Angular和Bootstrap不算是安装了,在前端添加依赖就可(也可以用npm、bower类似的工具进行配置与管理)。js和css包可以在官网下载。

Express安装完成后,在目录中添加App文件夹存放前端文件,修改默认启动入口,删除Express中不需要的文件与文件夹。

Ending

MEAN架构的优势主要在于前段后端的一体化,被誉为前端工程师的福音。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接触到许多项目生成方法如:

  1. mean.io
  2. 基于Yeoman生成器,如generator-meanstack

不多作为初学者,而且目标系统也很简单轻小,因此没有一开始就上手这种方法。以后有机会可以尝试。

最后的最后,感谢一下给予帮助的博客文章们:

  1. 什么是MEAN全堆栈javascript开发框架
  2. IBM文档库:精通MEAN系列(推荐)
  3. 从零开始搭建Node.js, Express, Ejs, Mongodb服务器
  4. Node+Express+Mongodb+monk简易入门教程
  5. How To Install MongoDB On Windows
  6. 从零开始NodeJs系列文章(推荐)
  7. 使用express4.x版和Jade模板重写《nodejs开发指南》微博实例
  8. Angular学习笔记
  9. 怎么样快速入门AngularJ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