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雀在后说的就是他们,来看看“阴谋脸”的戏精们怎么不动声色hold住全场

有这样一些角色,面上看着平平无奇,没有什么特别。甚至既不属于面相凶恶的奸人亦不是伟光正的正派脸,但是看到最后总会让你发出一种原来如此的感叹,这就是本期颜技派小水要说到的“阴谋脸”,整个人看起来云淡风轻、不冷不热,却能仅用一个眼神就让人毛骨悚然。一种千帆过后才终于识得他真面目的角色类型。

近的有《军师联盟》里的荀彧(王劲松饰),远的可以想起《潜伏》里的李涯(祖峰饰)。而其中《甄嬛传》里的皇帝(陈建斌饰)、《伪装者》中的王天风(刘奕君饰)、电影《嫌疑人X的现身》中的石泓(张鲁一)也都用各自独特的表演,让观众先迷惑、而后惊醒。

暗地里机关算尽的“恬淡”帝王——雍正

在《甄嬛传》中刚看到陈建斌饰演的雍正帝时,小水是觉得有些不适应的。常态是懒散和游荡花丛,时常是眼皮低垂,瘫坐在龙椅上或后宫各处。难道真的是因为后宫戏要压低男人戏份的缘故,但就算如此,小水依然不相信影帝级的陈建斌在局里会演个陪衬呀~

果不其然,陈建斌饰演的皇帝是个闷声不响的狠角色。比如在察觉到果郡王和甄嬛的关系时,这场召回果郡王的戏中,眼里精光尽现,至此观众也发现了漫不经心的动作中蕴藏着了大阴谋。慢声细气,一手转着念珠,仍然是斜靠在龙椅上,悠然间就已写好了果郡王必死的结局。

其实陈建斌处理这类“阴谋脸”的角色技法算是娴熟。前几十集中藏着的满腹计谋,只等着时机到了。还能在伪装的满心不舍中略显无奈的赏你刀子,最终还维护了颜面和盛名。

在小水看来他对这种角色的处理主要是通过一松一紧。懈怠懒散的状态是松,沉溺女色的假象是松,这让对手不设防,同时也把观众蒙在鼓里。待他在谈笑间阴谋已实施完毕时,观众就感受到了阴谋中窒息的紧,并且是猛然一紧,至此角色张力毕现。

混迹于闹市的淡定嫌疑人——石泓

小水刚知道《嫌疑人X的献身》选择张鲁一出演时就笃定这次肯定有大惊喜。对张鲁一的演技早在看《红色》时就被征服了。只是就算知道他确切的人物设定,还是猜不透他会以什么方式出演。

过长的头发加上胡子拉碴,无论是在家里乱作一团的桌子旁还是写满数学公式的讲台上,甚至放在街道上,你看到的都是一个不修边幅的中年男教师的形象。

整天佝偻着身子目不斜视地快步走过街道,像是一个自卑的小人物。生活不得志,自己懦弱无什么志气,凡事都按部就班,是不愿也不敢打破常规的众生相,就像他每天固定的招牌套餐,得过且过罢了。

但随着故事展开,他的狠厉和果决也是瞬间迸发的。我们不相信以前头都不敢抬高的石泓竟是心思缜密的嫌疑人。张鲁一的表现是属于计谋完全隐在心里,典型的喜怒不形于色。他抓住了角色一贯阴沉的感觉,不声不响的把人引向一个认知的误区,他是无害的也根本没能力杀人。然后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候给对手致命一击。

疯狂外表下藏着算计的革命者——王天风

在《伪装者》中或许每一个人都知道王天风是一个厉害角色,但是他把自己也算进“死间计划”里,并且甘愿当一枚弃子是大多数人想不到的。他的雷厉风行可以在处事态度上看出来,正因为他外现的大嗓门、急脾气,坏都写在脸上,所以总觉得王天风似乎与不显山露水的“阴谋脸”并不符合。

事实当然不是如此,刘奕君饰演的王天风确实是疯狂的,但心思绝不简单。直到他劝明台投降都还是藏着自己的计谋。无论是对国民党的抨击、自己的不甘心还是无奈选择的投敌他都是大声喊叫出来的,看着他依旧热血疯狂,所以精明如明台也没能猜到他的死间计划。

如果说前两位是在隐藏自己实力,以静制动玩阴谋的话,那刘奕君塑造的王天风就是用动掩盖心底的细腻心思。外现的惊涛骇浪能看得见,对手也好做防备,所以他心底的算计才最有杀伤力。

在刘奕君演绎王天风这个角色时,他选择的是外放的表演。他的表演从语言到动作都在加强这个角色的疯狂、敢做的一面,所以最后留的这一手(用自己的牺牲来推进死间计划)才让观众意想不到。就像是一直大声嚷嚷的人,你想当然的以为他没有秘密,迷惑间就被他根本察觉不到的阴谋困住了。

儒雅外表下暗箭难防的特务——李涯

在《潜伏》中,当肩不能挑,手不能抬的李涯出现时,会有不少人惊叹这个演员选得好。演员祖峰看上去书生气很浓,身量又小,面孔还挺和善,没有以往固化的坏人脸谱。所以观众都很期待他怎么去演特务,一个满肚子坏水的阴谋制造者。

但他刚露面就设计试探余则成,并且在诱捕计划中害死左蓝后,再没有人觉得他是书生气了。在与站长商量计谋试探余则成时,就能在祖峰的表演里嗅到危险的气息。慢吞吞地眼睛一眨说出的却是杀伐果决的狠话,真像“温柔刀”。

一面极度谦逊,在众人面前做足了样子,另一面却无顾忌的说出脏话。祖峰饰演的李涯确实是顶着斯文外表干坏事儿,谈笑时趁机放倒对手的角色,迷惑性很高。

祖峰饰演这类“阴谋脸”角色,能让你看出来的是亲近、平和,一副与世无争的静好模样。但其实无形之前他就占尽了先机,等你发现自己早已被看透时已经身在陷阱之中了。

收敛锋芒心机深沉的谋士——荀彧

在热播的《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中,王劲松饰演的荀(xun)彧(yu)也是一个“阴谋脸”的角色。虽然一直给人不冷不热不咸不淡的状态,但是关键时候无论是曹操还是曹丕都会请他出谋划策。

荀彧是陪伴在曹操左右的汉臣,就连最稀松平常的察言观色都是有自己思量的。比如在第十二集中宣读圣旨这场戏里。刚接到圣旨时的故意放慢动作来等待曹操从座位中起身,接着是有所指的看向曹操,最后在确定了曹操就是故意要站着而绝不会有下跪的举动后才宣读圣旨。

看起来像是退隐闲人的荀彧总能恰到好处的避开麻烦,论察言观色他在《军师联盟》里当属第一。就算内里很有计谋,他也不是阴险小人,反而不卑不亢,还能让人肃然起敬。原来这种敛去锋芒,一心为主的谋士就该是王劲松演的荀彧这种样子。

表面波澜不惊,内心却是百转千回。说荀彧宣读圣旨中的每一个微表情、内心戏都是妥妥的200字议论文的网友真的不是夸张,演员王劲松也在自己微博中开了这场戏的表演课,有兴趣的可以去偷个师。

“阴谋脸”这类角色很难表演,因为角色的设定大多是不动声色但内心戏丰富的,很考验演员的演技。如果精明过度就塑造成了奸人形象,但木讷太多就更尴尬了。这类表演更多的是需要演员更在意自己的细微动作和不同眼神的转换,塑造让大家难以辨别好坏的阴谋角色。能做到迷惑观众这一点,就基本成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