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兼职其实是个大坑

罗胖:概念

有一次李笑来老师告诉我,他从小学习其实不是很用功哈,但是成绩还不错,为啥呢?这要感谢他的母亲告诉他的一句话:“学习没那么难,不过就是要掌握一些儿概念。”可不嘛,你想啊,中学的物理、数学、化学教科书每一章的内容就是一个概念吧,所以李笑来每次开学的时候,自己把教科书翻一遍,把其中的概念先理解了,后来的学习就确实也就没那么重要。确实哈,我以前也讲过,人类的整个知识大厦都是靠概念打出来的,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回到概念。今天之所以说这个呢,是因为赵汀阳老师的那本《天下的当代性》要从我们书店告别。这本书最让人震惊的也正是”概念“的力量,被重新阐发的"天下”这个概念,居然包含了那么深刻的对当代人类社会的思考。

李笑来:兼职其实是个大坑

兼职很可能是一种伪努力,只不过是回避提高自身能力的一种方式。”

一定有很多人不喜欢本文题目,一定会有很多人反对。但有的时候,可能就是这个道理。

人们总是倾向于急于捍卫自己的立场 —— 虽然很多的时候,人们所拥有的立场并不是清晰的、也不是主动选择的。

这跟“听别人说自己的孩子不好,就会不由自主地先开始生气”是一个道理,完全来不及考虑自己的孩子有可能真的有什么地方做错了,或者真的有什么地方目前确实处于不好的状态。

如果你正在兼职,那么请你要么直接关掉这篇文章,要么先冷静一会儿再接着读下去。

1

这里所说的兼职,不是指学生们勤工俭学,而是指正式工作之后的人除了本职工作之外再去做一份或者多份兼职。

兼职其实是个这样的选择:

本职工作不足够好,所以才需要兼职。

这样的选择背后,有很多解读;不过,其实只有一个因素处于核心:

收入。


不针对某一个具体的人,只从整体出发去考虑的话,且只从某一个层面去观察的话,在某种意义上,整个社会其实是公平的。大多数人拿到的收入,其实是确实能真实折射他们的能力的:

能力强的人,整体上收入确实要高于那些能力差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能力被大多数人忽视了。比如,“有效沟通”。

大多数人缺乏这种能力,对于其他能够做到有效沟通的人,他们的评价是“溜须拍马的事儿咱也干不出来啊!” 这是典型的“因自己做不到而产生的鄙视”。当然,不排除某些机构中确实存在媚上欺下的现象,但不可否认的是,正常一点的机构越来越多。

2

最终,个体的收入与能力之间的关系其实会变成一个“复利曲线”的形状:

该图描述的是一个人的收入与能力关系。横坐标是一个人的能力,纵坐标是一个人的收入。

在能力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前,收入增长缓慢;

而当能力积累到一定程度,收入成剧烈增长。

能力到达一定程度之前,收入不大可能剧烈增长。


而人群中的个体按能力划分的话,分布大致应该符合正态分布曲线的样子:

该图描述的是按照能力程度不同划分的个体数。横坐标是能力的大小程度,纵坐标是人数。随着能力的增加,人数呈现出先增加后减少的正态分布。

其中有一个“鸿沟”,留在这里也很形象,因为真的有很多人能力增长到一定程度,就会遇到无法跨越的鸿沟。比如,对中国人来说,最普遍的例子就是英文成为鸿沟 —— 而程序员这个职业中,这个现象最为普遍和明显。

如果,把这两张图拼起来,可能更直观一些:

两张图合并后我们发现,随着能力的增加,收入缓慢增加,在某一点(能力很强的位置)突然呈指数级增长。

然而能达到高级能力的人只占人群中的很少一部分(不超过 5%) ,这些人的收入位于粉色曲线相当高的位置。很多人停留在红色部分(鸿沟所在位置)止步不前。

这并不是大多数人都愿意接受的事实:

提高自己的能力,才是提高收入的最根本手段。

3

在假定这个世界总体上还算公平的前提下,若是收入太少,只能说明能力太差 — 这是应该咬牙接受的事实。

如果本职工作赚得太少,那么本质上来看,最应该做的事情只有一个了:

拼命提高自己的真实能力。

另外一个可能是,一个人有某些特定的能力,但在目前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不出价值。那么这个人要做的事情并不是去找个兼职,而是换一个适合自己能力发挥的工作岗位。

长远来看,兼职会过分耗费一个人的时间精力,疲于奔命之中不大可能有机会真实提高自己的能力;而任何有效技能都需要磨练,并且是长期磨练。从这个角度望过去,兼职其实等于在消耗能力增长的可能性。

本质上来看,兼职也就是在降低自己未来的收入能力和机会。

再说得尖锐一点:

兼职很可能是一种伪努力,只不过是回避真正有难度的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的一种方式。

把兼职当作“尝试”,听起来很有道理,“要不然我怎么知道哪一个岗位适合我呢?” 可事实上,也可能只不过是思考能力太差。

本文由作者 李笑来 授权罗辑思维发布,选自微信公众号“新生大学”。

1. 提高收入的根本途径是提高能力。

2. 提高能力的根本途径是在同一个方向上花时间。

3. 职业生涯中的最大错误,就是把时间花成了碎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