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第二十篇-《好好说话》读后感

图书封面

0、作者介绍

马东、马薇薇、黄执中、周玄毅 《奇葩说》缔造者,三季冠军及幕后导师团队,华语圈会说话的组合。

1、 本书概要

《好好说话》这本书从五个说话的场景阐述了说话的重要性,如何同好好说话进行深度思考和与他人思想的碰撞。同时告诫了大家如何从错误中学,如何从场景中学,以分析的心态学,以通融的智慧学。

2、 分享概要

说话是思想表达的表现形式,也是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我相信大部分的沟通都是通过说话来实现的,如何有效地表达你的观点,如何不失礼貌地阐述你的看法,如何委婉地拒绝别人的不理要求,都需要去好好思考并去践行你的想法。

3、五维话术 - 在任何场景好好说话

说话,是一种综合能力。当我们将一种能力发挥到极致的时候,自然就会感觉到它需要进一步的别的能力的补充,达到五维俱全的圆融状态,才能使我们在任何场景下都能成为一个好好说话的人。

五维话术 - 在任何场景好好说话

1)说话之前都是暗伤

世界上本来没有“健康”这回事,所谓健康,只是寻常。同样,好好说话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只是因为“坏坏说话”的人太多,给人心里添堵而不自知,才需我们专门学习“好好说话”。在分科问诊、吃药打针之前,先来看个急诊,发现自己身边的说话误区吧!

2)说话的底气来自实力

我们是医师,不是禅师;我们教的是入世,不是出世。针对具体问题给出具体解决方案,一定会有技巧,一定会有心机。这不是腹黑,这是智慧。属于这个时代的好好说话,有朝气,也有锐气;不伤人,却也不用屈己从人。

3)每句话,都是权力的游戏

不会好好说话,归根到底是因为拎不清状况。那么,到底要怎样分析状况,才能确定正确的说话策略?一个最明确的指标是:权力关系。它决定了现实的语际关系,决定了各类场景下说话的基本原则。为了在开口之前心里先有谱,我们用图示来明晰话语中的权力形势。

演讲 - 权力的形成(吸引、聚焦与引导)
沟通 - 权力的流动(避免冲撞与协调转向)
说服 - 权力在对方(无权的一方要改变有权的一方)
谈判 - 权力在双方(双方要合作,才能解决问题)
辩论 - 权力在他方(双方无权决定胜负,通常由中立第三方裁决)

好好说话的策略流程如下

倾听(收集信息) - 判断(权力归属)- 思考(应对之策) - 表达(语言输出)

4)话术能力是全息的

说话,是一门综合能力,而传统口才教育的最大的缺陷是只讲单项训练,不解全息话术的奥妙。事实上。正如色有三原、光分七彩,话术能力也是由五个维度集合而成的。按照前面提到的权力关系的不同,分别是沟通、说服、谈判、演讲、辩论。理解它们相互之间的此消彼长和渗透转变,使其随缘应化地共同发生作用,我们就能在任何场景下好好说话。

4、沟通 - 将双方置于同一平面

人与人之间本是不相连的个体。唯有通过沟通,我们内心的认知才能有机会摆在同一层面。因此, 沟通不只是一般人眼中的说话技巧,更是一种帮助你打破自身局限、在交流中实现自我,并且进一步帮助他人实现自我的技能。

沟通 - 将双方置于同一平面

1) 承上启下的工具性沟通

某些药,是为别的药服务的,它们被叫做“药引子”;同样,某些沟通,是为了让接下来的沟通更顺畅,这种作为工具的预备性的沟通,可以叫做“工具性沟通”。在开展实际对话之前,我们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同样,在对话从浅水区渐渐迈向深水区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建立基本共识、扩展对话时间、调整预设认知以及释放可能的善意。

2)冲突时不要寻求结论与解答

与说服、辩论、谈判不同的地方在于,在冲突的沟通中,我们在意的并不是寻求一个具体的结论或问题的解答,而是借由冲突的发生宣泄压抑的情绪、表达自我的感受,以及促进双方的理解。换言之,从沟通的角度来看,冲突并不是一个我们需要刻意回避的问题,而是一个人与人相处的过程中必然产生、且用以表达自我存在感的过程。

3)承认自身情绪,引导他人情绪

很多人以为,沟通就是“讲道理”,其实能沟通的远远不止道理,情绪反而才是沟通时要处理的主要内容。又有人认为,所谓情绪沟通,就是要让自己或者他人的心情变好,其实没这么简单。情绪是我们性格的一部分,它没有所谓的“好”或者“坏”。情绪沟通,也不是要强行压制一方推崇另一方,而是要在沟通中觉察到自己正处于什么样的情绪、勇于面对自己所处的情绪,并知道如何释放自己的情绪。

4)通过自我沟通把弱点当成铠甲

所谓“自我沟通”,就是自己与自己对话的过程,常被用来明确、建立或者强化自己的想法与观念。在卡通或漫画中,我们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主人公犹豫不决的时候,肩膀上回站着一个小天使和小恶魔,劝他做或不该做什么事;而在《哈姆雷特》中,那句著名的台词 —— “to be or not to be”,也是最典型的自我沟通场景。

5、说服 - 将观点植入对方心中

说服并不是什么如洗脑般的超能力,而是一门跨领域的学科,其核心主题无非有两方面:一是人如何形成看法;二是人又为什么改变看法。能改变,被改变,是必然;不变,才是偶然。

说服 - 将观点植入对方心中

1)用选择权启发对方

很多人以为,说服是找出一种说法,好让你“照着我的话做”。但事实上,一切的说服都只是为了找到切入点,好让对方能从为自己找出一个去做的理由。所以,当我们要说服别人的时候,第一步就是要意识到,每个人都必须拥有对自己行为的选择权,确保它,并且善用它。

2)持诉诸需求触及对方痛点

所有的说服都有一个基本的道理——不要一直强调我需要什么,而是要想办法找出对方需要什么。甚至有时候,为了要达成这个目的,我们在真的找不出对方需求的时候,还要想办法为对方创造一个需求。而最常见的需求往往都是来自最基本的安全、舒适与自我实现。

3)创造压力改变双方立场

没有什么会比同仇敌忾的情感更能够拉近我们跟对方之间的距离。而创造压力,就是将双方之间原本对立的立场转变为一致对外。说服,不只是语言,更是一种策略,当情势改变了,人与人好自己既有的利益关系与情势、姿态也会随之改变。

6、谈判 - 把冲突变成合作

所谓谈判,就是在不可忍受的僵局下,交换评价不相同的事物。

谈判 - 把冲突变成合作

1)搜集情报的快捷方式

每个人都知道,在谈判中和在战争中一样,也需要“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所以在面对关系重大的正式谈判时,双方往往都会在事前投入极大的成本搜集可用情报。但对一般人来说,生活中面对的往往都是小谈判,对此,我们不太可能投入过多的信息成本,也没空去搞那么多尔虞我诈的谍报战,所以我们需要更便捷的方式来获取信息。

2)突破惯性思维进行出价

所有谈判,讨论的都是条件,而什么时候、由谁、用什么样的理由、以什么方式、提出怎么样的条件,几乎构成了所有谈判的主要内容。

3)在让步中谈成交易

没有人喜欢让步。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要求能在谈判中获取最大程度的满足。但有趣的是,几乎没有人能单靠出价而谈成一笔交易,所有人都是靠着成功的让步策略来让对方点头的。

4)陷入僵局不如搁置

当陷入僵局时,每个人都会陷入焦虑。其实,确认什么东西不需要谈,也是谈判的进展之一。所以,当我们彼此的冲突一时无法化解的时候,与其冒着触礁的风险急着推动进度,还不如是指转化或搁置主要矛盾,从其他虽不相关但还得谈下去的议题入手。

7、演讲 - 靠语言的力量赢得观众的好感

在五维话术体系中,演讲时形式最简单,也最能明显体现一个人是否会说话的一项。因为虽然人人都会说话,却很少有人敢于、善于对众人说话,做到自信、流畅、清晰、生动地表述。

演讲 - 靠语言的力量赢得观众的好感

1)别紧张,没人在意你的尴尬

紧张,是演讲的第一道难关。不管是事先有所准备,还是临场发挥,无论你的性格是外向,还是内向,甚至不管你是老鸟,还是菜鸟,都难免有一定程度的紧张。要消除紧张,首先,你要对演讲中的疏失的真实伤害有正确评估,也就是不要过高估计它的严重性;其次,你要自己有正确认识,要知道即使是内向的性格,也有独特的优势;最后,你还卡哇伊用“故事性陈述”的技巧,避免脑子一片空白。

2)照顾到多方面的微妙关系

真实的演讲,不是感动现场观众就够了,它往往还具有极强的功能性。时刻要记住你是谁,以什么身份、要向谁传达什么样的信息、达成什么目的。相应地,准备演讲时,也要注意“身份拟定”,也就是别把演讲当做炫技,要从特定身份、功能和目的的角度,想明白自己要讲些什么、要照顾到哪些微妙的关系。

3)听众的信任决定演讲的成败

演讲是临场表现的艺术,有三个关键问题需要解决:第一,迅速赢得观众的信任和好感;第二,争取大多数观众的认同;第三,化解某些场合下观众不想听你说话时的尴尬。

4)自信与表达的自我训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平时的刻苦训练,是锻造演讲能力的必需要素,而最需要扎实基本功的是自信的心态,以及清晰简洁的叙述能力。

8、辩论 - 通过对抗争取第三方支持

辩论,是一种“权力在他方”的说话场景。对话双方的目标是争取在场的或者某个预设的“中立第三方”,需要就针锋相对的立场开展攻防。

辩论 - 通过对抗争取第三方支持

1)准确地意识到对方存在的问题

反应和判断能力可以说是辩论的基本素质,它们都是为了让人准确地意识到对方存在的问题。反应慢,还可以慢慢练;反应错,就会越走越偏。所以,我们将以反应为主题,谈一谈如何应对反应慢这个常见缺陷,以及“陷阱式提问”和“洗脑式忽悠”这两种常见的问题。

2)辩论的核心能力是反驳

辩论所需要的核心能力,是对谬误的反驳。有一些神逻辑,我们只是隐隐觉得哪里不对,却怎样都说不清楚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只能瞠目结舌、暗暗生气。正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人在遇到谬误的时候,往往才发觉自己的辩论水平不够。

3)借力打力,以退为进

准确地识破对方的问题,并且进行有力的反驳,是辩论的前两步。在此基础上再进阶,就到了“借力打力”的境界。在这一层,辩论画风突变,不再是唇枪舌剑、互相攻击,反倒是相互顺承这对方的话以退为进。表面上这是一团和气,但事实上说明,辩论已经进入更深的层次。而借力打力的最高境界,是在对方毫无觉察的情况下驳倒其观点,使其觉得是自己改变了主意。

9、个人感受

这本书从说话的五个维度解析了说话的重要性,它是沟通的必要因素,也是自我表达观点的通路。通过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激发思维和传递技巧的方式来刺激你的大脑,让你说的话不再不经思考脱口而出。人们常说说着无意听者有心,那该怎么说话才更沟通的双方达成共识,而不至于将双方的关系搞砸,思路清晰地表达你的观点并确认对方明白你要表达的信息这样才不至于对方误解你的意思,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当然并不是说读了这本书就立马成为一个会说话的人,但是我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去思考践行自己的行为,充实自己的大脑,利用有限的时间去探索和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也希望每天能过得很充实,虽然我知道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我愿意花时间去完成个人的进阶,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感谢您抽时间浏览我的文章,要是对您有所启发,那将是我莫大的荣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