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曾国藩日记一百一十四【712】2024-3-4(2)

读曾国藩日记一百一十四【712】2024-3-4(2)

原文

晏起。饭后,到湖广馆看杜诗一卷,纯是矜气。杜诗韩文所以能百世不朽者,彼自有知言、养气工夫。惟其知言,故常有一二见道语,谈及时事,亦善识当世要务。惟其养气,故无纤薄之响。而我乃以矜气读之,是客气用事矣,何能与古人投入哉!

岱云来馆,久谈。夜,在家看小说。

道光二十三年(1843)二月十八日

读杜诗有矜气

今天,曾氏又到湖广会馆继续读杜诗。他批评自己读杜诗时心中有“矜气”,有“客气”。矜气者,骄矜之气也;客气者,偏激之气也。我们看《读书录》中,曾氏对杜诗的评点,其中可见这样的句子:“杜公以书生谈兵,未必有当于事理。”“公诗拙处往往如此,不可学也。”

杜甫号称诗圣,曾氏于杜甫,也是极为尊崇的,但评点中常有抑制不住的指指点点。曾氏认为这是自己的“矜气”、“客气”的缘故。此时的曾氏年方三十三岁,正是血气方刚之际,杨才露己是不可免之事。曾氏为此常作检讨。当然是一边检讨,一边又重犯。不过,这也是少年得志的常态,曾未能免俗。但接下来,他说了一句很有分量的话:“杜诗韩文所以能百世不朽者,彼自有知言,养气工夫。”

知言与养气,这是曾氏对前人诗文的深刻领悟。他认为正是因为杜韩知言,所以他们的诗文中总会有一两句说到事物的点子上,若谈论时事,也能够说到关键处。也正是他们善于培植自己的浩然之气,故而他们笔下的诗文总是气势宏大,绝不纤薄。曾氏认为,在这样的大家面前,自己不虚心学习,反而以一副高明者的姿态妄加雌黄,是不自量力的。这种不自量,就是矜气、客气。

这天夜里,曾氏在家里看小说,读什么小说,他没有写明,我们无从知道。但我们从曾氏其他的日记中,知道曾氏读过《红楼梦》、《绿野仙踪》、《阅微草堂笔记》等小说,可见曾氏看书比较驳杂,眼睛并非只盯在传统正书上而不斜视。

原文

温《汉书》冯唐汲郑传、贾山传。在坐。少睡片刻。早至贡院,搜检翻译,童生五百余人入场。拜客,陈颂南、刘宽夫,凡三家。会客三次。傍夕至亥正,写家信一件,第八号。

有义理之学,有词章之学,有经济之学,有考据之学。义理之学即《宋史》所谓“道学”也,在孔门为德行之科。词章之学在孔门为言语之科,经济之学在孔门为政事之科。考据之学即今世所谓“汉学”也,在孔门卫文学之科。此四者阙一不可。

予于四者略涉津源,天质鲁钝,万不能造其奥窔矣,惟取其尤要者而日日从事,庶以渐磨之久而渐有所开。义理之学,吾之从事者二书焉,曰“四子弟”,曰《近思录》。词章之学,吾之从事者二书焉,曰“曾氏读古文钞”,曰“曾氏读诗钞”二书,皆尚未纂集成帙。经济之学,吾之从事者二书焉,曰《会典》,曰《皇朝经世文编》,考据之学,吾之从事者四书焉,曰《易经》,曰《诗经》,曰《史记》,曰《汉书》,此十种者,要须烂熟于心中。凡读他书,皆附于此十书,如室有基而丹雘附之,如木有根而枝叶附之,如鸡付卵不稍歇而使命,如蛾成垤不见差而思迁,其斯为有本之学乎!

咸丰元年七月初八日

义理、词章、经济、考据

古文大家姚鼐认为学问有三大门类:义理之学、词章之学、考据之学。曾氏在此基础上增加一个门类:经济之学。并将这四门学问孔门四科挂上钩:义理之学即孔门的德行之科,词章之学即孔门的言语之科,经济之学即孔门的政事之科,考据之学即孔门的文学之科。如此一联系,曾氏为自己的这一说法引来权威依据。曾氏认为这四门学问闳阔深厚,自己不可能都能有所造诣,于是选择最为要紧的几种书深入研习,希望借此渐入堂奥。

在义理之学上,他选择“四子书”与《近思录》。“四子书”即周敦颐、二程、朱熹、张载的著作。《近思录》为朱熹与吕祖谦合编的一部书。这部书摘录周敦颐、二程、张载六百多条言论。在词章之学上,他以自己素日所抄写的文集与诗集为读本。这两部书即闻名于近世的《经史百家杂钞》与《十八家诗抄》,在经济之学上,他专攻以汇集制度法令为主的《会典》和魏源编的《皇朝经世文编》两部书。在考据之学上,他则用心于《易经》、《诗经》、《史记》、《汉书》四部书。曾氏要求自己对这十部书烂熟于胸,以之为学问根本,在这个根本上在读其他的书籍。

曾氏深受湖湘文化的影响,以经世致用为读书求学的目的,故而特别注重安邦治民的经济之学。黎庶昌编的曾氏年谱一书,在“道光二十八年”一章中说:“公尝谓古人无所云云经济之学,治世之术壹衷于礼而已。秦文恭公《五礼通考》综括天下之事,而于食货之政稍缺,乃取盐课、海运、钱法、河堤等事,抄辑近时奏议之切时务者,别为六卷,以补秦氏所未备。”正是因为重视经济之学,在承平之世时预作储备,才有后来脚踏实地的巨大事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