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荷兰“做”一次“维京人”

文/稳心山人
图/稳心山人

维京人障碍跑第一噩梦
去年的噩梦一刻

“啊啊啊啊啊啊!!!”

耳边传来一声长长的惨叫,此时我正坐在fjord drop的边缘,目送着Rosan小姐姐和Sander小哥在我面前飞上了天空,坠入了水池里,溅起了巨大的水花,不禁想起三个月前走进健身房的那个下午。

“Ying,你今年要不要参加维京人障碍跑?”那是二月底的某一天,我习惯性地走进健身房。自一月从西班牙北部的小城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归来,我便有计划地恢复了旧日的运动量,企图将在旅途中堆积的脂肪一点一点消灭掉。二月虽然很冷,我的身体状态却还不错,没有伤病,也没有抗拒,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承受着,我给它加诸的每一次扭曲。

刚打完卡,头顶上却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抬头一看,是一脸笑意的健身房老板,立刻让我想起了,发生在去年五月的故事(详情请看旧文体育废柴的障碍跑之旅)。

“Neeeeeeeeeeeee!”回忆起不堪回首的往事,我吓得一哆嗦,赶紧脚底抹油溜进了更衣室。开什么玩笑,去年比完赛浑身青紫,还被泥池的石头挫伤了尾龙骨,让我调养了将近半年才恢复过来。这样的苦头,我实在不想再经历第二次了。

俗话不是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嘛。这次我说什么也不会去报名的,我在心里暗暗地对自己说道。

稍微熟知欧洲历史的人都知道,维京海盗曾在长达三百多年的时间里称霸欧洲的海岸线,曾经打遍英伦三岛无敌手,把岛上七国打得只剩下威塞克斯和诺森伯兰,就连英国王室的缔造者——阿尔弗雷德大帝在早期也差点抵挡不住。后来卡努特大帝一统北欧,待到埃德蒙二世一走,英格兰就直接成了他后花园将近二十年。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千年之后,维京人渐渐在文学和影视作品的渲染和传播下,成为了很多人记忆里,一个模糊的侧影。长久以来的文明生活,似乎让那些充斥着血火和烽烟的捕猎生活,渐渐离我们远去。

知乎上曾经有一个问题是这样的:

为什么人类自身的战斗力不强,生存能力相比还很低下,但是却把人类基因流传到了现在并且发展成了高等动物?

排名第一的回答里有一句话是这样的:

首先谁给你人类战斗力不强的错觉的?!怎么说也是几十公斤的中大型动物,哪怕只说SOLO,能打爆人类的动物也是多乎哉不多也……

我对这句话的体会,当时并不怎么深刻,直到我去年跑了一次维京人障碍跑。尼玛这维京人障碍跑,和斯巴达勇士赛,就是让一群平时文质彬彬的人类,来体验一次维京人的战斗生活,来玩一次猛兽出闸的有木有!我自认本人虽然矮,但是胳膊和腿也算有点力量,结果一到现场,发现在场人人都是格列佛啊!而我,就是《格列佛游记》里小人国里的小人啊有木有!

“Ying, you should participate in viking run!” 健身房的教练们嘛,说实话,哪里都好,就是有点恶趣味。平时上课的时候,每当我懒癌发作,想在健身中偶尔偷懒的时候,眼尖的男教练就会一脸幽怨地看着我,说:

“Ying, that's not your weight.”

实在抵不过他们幽怨的眼神,我加重量还不行吗!不行吗!

到了女教练,她们更加简单粗暴,直接让我换重量,而且在我换完重量以后,就直接拿走了我偷懒的重量,让我彻底绝了偷懒的念想,还回头给我一个大大的笑容,让我实在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而且吧,给我加重量就算了,在我举杠铃/甩壶铃/练拳击/跳箱子的时候,她们还经常对我“咆哮”:

“Ying, more tempo!I want to see your reach the red area!”

有时候,看着教练真诚的眼神,我只好中央戏剧学院戏精附体,弱弱地说了句:

“I am so weak.”

不说还好,一说,无一例外,教练都会瞪大了眼睛:

“You are strong!Will you join the absolutely-core?”

“……”

“I know you will.”见我没说话,教练就把我拉去热身了,每次健身对我来说,就是走着进去,爬着出来,除了上老奶奶的普拉提之外。然而我在普拉提课上的表现就跟马德里那只舔野莓树的熊一样笨拙,实在让老奶奶仅仅在一节课之后,就对我印象极其深刻。

“阿凡,教练又忽悠我去参加维京人障碍跑了。”在图书馆的一个午后,我跟远在大洋彼岸的好基友阿凡聊起了skype。

“野牛,你要参加吗?”

“才不要……”

“野牛啊,做人呢,不要随便立flag。”屏幕那头的阿凡拈花微笑,“你知道我的,十几年前立志打死不读医学类,结果现在都快要读环境卫生的博士了……”

“放心吧,我不会的。”

“野牛,你可是传说中的旗神啊……”阿凡扶了扶眼镜,“我总觉你最后你一定会参加的。”

“你想多了,我参加我是猪……”当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我在无形之中又立起了一面大大的flag。直到我想起这面flag的时候,我已经被“Oorah”的呼声所感召,在阿姆斯特丹附近的Spaarndam赛道上,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布满各种乔木和灌木的山地赛道里穿行。

开始爬山

五月份底的阿姆斯特丹,还坠在春天的尾巴上,对那些逝去的晚樱,似乎还有些恋恋不舍。这样的气温,适合让人坐在家里,任凉风吹来,翻动桌上的书页,也会让刚从人造冰室里连滚带爬跑出来的我,打上一个大大的哆嗦。

“Are you OK?”Rosan小姐姐凑上来问了我一句。

“OK。”我朝她比了一个手势,又继续跑了起来。直到viking hills附近,我还以为这样跑下去,以我目前的体力消耗程度,我应该可以在最后的两公里冲一下刺,提高一下成绩。然而,在背上沉重的沙袋之后,我的身体开始不听使唤了,肩膀开始酸痛,左边膝盖愈发酸胀,右边的小腿开始抽筋。不少人一个接一个地超过了我,Bas老爷爷走在前面,回头看了我一眼,慢了下来。

人生中总是有些事情,不能如人所愿。本以为经过大半年的锻炼,又经历了徒步圣地亚哥朝圣之路的洗礼,体型已经比去年精悍了不少,应该可以轻松应付这次的19公里野兽赛障碍跑。没有想到,极度的疲劳在离终点还有两公里的时候,突然袭来。去年跑战士赛,这样的情况,也在我身上发生过,不过那时候是跑到8公里左右的时候。回头想想,我还是不够努力,并没有遵循健身房老板的叮嘱,在比赛之前不停地跑10公里,也没有进行野外跑步提高自己的下山能力,只是自信地认为自己的体力足够完成这次比赛。在其他的事情,我也往往秉持着这样的想法,所以往往并不能如愿,事后想来,真是个糟糕的事情。因为这样的话,在失败以后,我往往会生成这样的一个想法:

“我本可以……”

然而,时光一去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

也许,再一次站上这个赛道,是为了经历一次相同的心路,让久违的意志和勇气,回到我的平庸甚至可以说有些失败的前半生。

终于跑到了终点,情况比去年实在好上太多,但也并没有什么兴奋的感觉,领了完成T-shirt,拍了完赛照片,接过啤酒咕嘟咕嘟地就往喉咙里灌了下去,苦涩的味道在口腔里蔓延开来,细细地体会了一下身体的疲倦,顺便复盘了一下比赛的表现,心里不禁有了一丝想继续训练,提高表现的想法。

“Ying, will you participate in 42km iron Viking next year?”换完衣服,出来见到小伙伴,精力过剩的Sander小哥突然探头问道,“Rosan and I will do it!”

“Neeeeeeeeeeeee!”听到这话,我吓得一哆嗦,手里还没喝完的啤酒都差点掉了。

今年的完赛T-shirt
赛道介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阿东是一名健身教练,同时也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他最喜欢跟水有关的运动,游泳、潜水、划艇、捕鱼等等。这天,他从...
    Sawali阅读 540评论 3 2
  • “阴阳照!”我的头上闪起一道白光,那白光刺入我的体内,一道阴暗的光刺入我的右眼,由于我是阴阳瞳看到一些灵体也是正...
    葛a阅读 446评论 0 5
  • “似水流年里,情人节有不变的鲜花,不变的贺卡,还有那个不变的你………”。 这是我发在今年情人节朋友圈里的话语。如潮...
    一缕清风袭来阅读 456评论 2 3
  • 散了牌局,王小天叼着根烟,晃荡在路上,想着再弄点赌本。突然从壕沟里爬上个人来,仔细一瞧,王小天乐了:“这不是老四吗...
    白小科阅读 840评论 5 6
  • 泽梓甫一睁开眼便见苌安趴在他身上睡得正香,他皱了皱眉抬起手想把她拉开,刚动了动手指冷不丁一阵抽痛袭来,像一道光从黑...
    王沃德阅读 23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