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第4集:安慰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接受他

文夏小小米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子一天天的过,双门洞的小伙伴们也在经历着属于他们的重要时刻。高中繁重的学习,依然掩盖不住他们的青春气息。突然将他们的高中时刻和自己的相对比,发现那时候的我们,虽然学业压力繁重,被没有尽头的模拟考试折磨,但依然因为拥有清晰明确的目标而简单快乐很多。依稀记得,偶尔模考不如意时,总是会和闺蜜并肩一起去到学校山间的小亭子坐上一会儿,聊聊彼此的心情,畅享未来的人生。


偶尔掉下几滴眼泪,发泄完了,依然能够重整旗鼓,重新出发,一切都充满着未知和希望。不知道,现在的你们是否还能够回忆起紧张却又无比美好的高中时光呢?第4集的开篇,是几个孩子急急忙忙的赶去上学。导演和编剧把镜头集中在孩子们穿的鞋子上,迅速的描绘出了几个家庭不同的经济水平。善宇破旧带着脏的杂牌球鞋,德善崭新的杂牌球鞋,正焕崭新的NIKE AIR JORDAN球鞋。三个小镜头,不费笔墨的迅速划分了贫富阶层,可见导演功力深厚,一切都在细节中。


01

德善妈妈的沮丧

正焕的爸爸妈妈生活条件好,同时人也非常的慷慨。利用着自己家的钱照顾着这个小区的街坊领居。当他们有好东西时,总是懂得和其它人分享。这次他们一家买了难得又昂贵的黄花鱼,大方的邀请了德善爸妈一同吃饭。在吃饭的席间,正焕爸爸的老婆奴的个性。非常的迁就和宠爱老婆,有好吃的,总是第一时间的把鱼剔好刺,然后放入老婆的碗里。而德善爸爸是比较粗糙不拘小节的个性,不太会照顾德善妈妈。


在她以为老公是要夹菜给她的时候,他迅速的把鱼放入了自己的嘴巴里。在这个过程中,德善妈妈拥有了对比心,将自己的老公和正焕爸爸进行了对比,自然心情难过,吃不下东西。这集中,还有很多其它的细节来突出了这种矛盾和心情。我想,这应该是大部分人都会拥有的心理变化过程。大多数人原本觉得自己生活的很好很满足。但如果和生活的更好的人去对比,自然就会自怨自艾,心疼自己。


恋爱的时候,将自己的男友和其它人的男友对比,或者和前男友对比,总是能够找出不如心意的,进而大发一阵脾气。故事的结局是,下着大雨的时候,外出的德善爸妈躲进一家餐馆,席间不欢而散。德善爸爸先行一步回家,德善妈妈紧随其后。德善妈妈偶然发现自己带的普通雨伞被人错拿走了,却留下了一把更好看更高级的花伞。这时候,德善妈妈的心里是雀跃的。


她小心翼翼的反复的确认伞的主人就是拿走她的伞的人后,她开心的撑起了这把花伞,却发现这是一把破了好大一个洞中看不中用的伞。她看着门外倾盆的大雨,沮丧的心情愈发严重,委屈难过愈发向她袭来。这时,德善爸爸突然回头来接她了。他看穿她心思的说了一段话:“有时候,觉得别人好,那都是虚的。这人啊,自己的东西才是真的。”


每个人其实并不用去羡慕别人拥有了什么自己所没有的。只要好好的看清并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就足够了。不用盲目的去攀比,有时候你甚至都不知道,别人所谓的拥有是否如你看到这般的幸福和完美。珍惜当下,珍惜眼前人,珍重自己,珍爱家人。

02

正焕爸爸的失落

孩子已经长大的失落感,总是会不断的伴随着父母一生。之前的第二集,我们看到了正焕妈妈的失落和难过。看到了她和长大了的孩子之间的和解。

今天这集,我们将来见证,正焕爸爸的失落。正焕爸爸是一个乐天派的个性,每天都是嘻嘻哈哈的开着过时老旧的玩笑。我们似乎永远都看不到他的难过。但在家人毫不配合他过时笑话,孩子们对他的关心毫不在意的时候,他也倒下了。


我依然清晰的记得,他兴高采烈的去小商店买了时下最贵最流行的意大利冰淇凌,殷切的拿回家给自己的孩子吃。但正焕和正峰都在忙碌着自己的事,忽视了他的关心。夜深时,他看着放在桌子上融化掉了的冰淇凌,他的心情也跌到了谷底。他感觉到了自己在这个家里是不被需要的,边缘化的存在。感觉到了长大后的孩子离自己越来越远,身边的妻子完全不理会自己的过时“笑话。”


他真的这么喜欢说笑话吗?其实,他更喜欢的是把快乐带给自己所爱的人,逗他们开心。因此,在所有双门洞的孩子里,他最喜欢德善。因为德善最善良,总是能够GET到他的笑话,并且积极的配合他。最经典的梗便是金师傅,成师傅,然后两个人一边握手一边半蹲着说很高兴见到你。


细腻的正焕发现了爸爸的心情异样,他百思不得其解。没办法明白爸爸为什么心情不好,因此向情商最高的娃娃鱼请教。最了解人心情商最高的娃娃鱼说了这么一句话:“世界上让你爸爸消气是最简单的事情,那就是接受他。”当正焕回家时,听到声音的爸爸以为是住在楼下的德善来了。他心情大好,走出门举起手想要用他和德善专有的打招呼方式进行,然后僵住了。


因为他意外发现进门的是自己的儿子,这个一次都没有配合过他的儿子,突然笨拙的举起了自己的手,然后说着:“哎哟,金老板,很高兴见到你。”

瞬间,爸爸懂得了儿子的心意,阴雨转晴。不管是家人还是朋友,相处过程中,总是会有摩擦和矛盾。最重要的不是去改变对方,而是接受对方本来的样子。


厌烦、憔悴和任性的东西,就像是陈旧的正焕爸爸的过时笑话,就像是任性的毫无理由和朋友闹的我的脾气。但是厌烦、憔悴和任性另外的语言,也有可能是熟悉、舒服和安全感。很长时间造就的熟悉,只有真正了解你的人,才能拥抱你,安慰你。

03

崔泽的失利

一直保持着围棋比赛常胜将军的崔泽,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最近的一次比赛,输给了一位围棋新秀。整个胡同都陷入了一种紧张的氛围,因为大家都非常的心疼和担心阿泽,但却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失利的他。大人们都采用掩耳盗铃的应对方法,故意装作不知道崔泽比赛失利。假装不知道,假装事情没有发生一样,小心翼翼的保护着敏感又脆弱的崔泽的心。


而小伙伴们更了解他,因此知道怎么做,对他最好。大家成群结队的跑到阿泽家,把暗自生闷气的阿泽从低落的心情里拉出来。毒舌的正焕假装轻松的说:“听说你输惨了啊,真不错啊。”善宇说:“听说你被踩了啊。”情商最高的娃娃鱼故意使用激将法,目的是想让阿泽发泄情绪。娃娃鱼:“别说什么失误,天才围棋骑士怎么能失误呢?”


向来文弱温顺的阿泽回怼:“我还得天天都赢吗?” 娃娃鱼接着说:“你就得天天都赢,不能输,不能倒霉,也不能陷入低谷。”最后补上了一句:“也不能拉屎,屎可以拉。”虽然听着很让人不爽,但阿泽马上就明白了他的意思,笑出声来。他们都是在告诉他,他不一定要一直赢,他也可以输。


这些都不会影响他在他们心中的位置。日常羡慕阿泽系列,拥有了这么多好伙伴,还是个团宠。在这个过程中,唯有德善,没有提输赢,没有刻意安慰,只是静静的陪在他的身边。人生能够拥有这么一群朋友,阿泽真的是走在人生巅峰上啊,日常羡慕中。那我们,下周五见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