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王语嫣不跟着大理皇帝段誉,却要跟着疯疯癫癫的慕容复?

前段时间没事看了一下钟汉良版的天龙八部。此版是基于金庸第三次修订版本来拍的,和老的电视剧情节也有不少改动,但是比较符合原著。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97年黄日华版本的段誉和王语嫣的结局被完全改变,从王语嫣一直跟着段誉,怜悯地看了一眼疯了的慕容复,变成了和段誉分手,回到了疯了的慕容复身边。

小时候特别喜欢段誉最终追到王语嫣这个情节,然而长大以后,却突然对这个新的情节觉得特别的理解和接受。反过来看,老的情节才是反人性的。为什么呢?

王语嫣真的喜欢过段誉吗?看过原著的应该知道,在很多很多的小细节里,都能看出王语嫣对段誉的忽视。在段誉厚颜无耻地跟着王语嫣一行人的过程中,王语嫣满嘴除了表哥还是表哥,见不到慕容复的时候想的是慕容复,遇到危险首先看慕容复。每次段誉看王语嫣的时候,她都在含情脉脉看着慕容复。除了慕容复要杀段誉的时候王语嫣能想到他,其他的时候基本当个跟屁虫和聊伴而已,讲实话,王语嫣也从未真心想要依赖段誉,实在是他贴得太紧。所以,她心里从未对段誉动过心是肯定的。而且这种未曾动心,在知道段誉是个王子的情况下也没什么改变。

王语嫣为什么会跟段誉在一起?只是因为那一幕跳井事件而已。向来王语嫣对慕容复为了复国做的任何事情都很支持,包括一些小心计和手段,包括取悦三十六洞七十二岛的乌合之众。因为在她眼里,她根本不care,她眼中只有爱情,没有什么道德法律之说。只有到了最后,慕容复为了复国居然要娶西夏公主,王语嫣才真的毛了。甚至为了娶西夏公主能把对她的死无动于衷,此时的王语嫣真正失望的不是慕容复这个人,而是她对他的爱死了心,她觉得他并不爱她。而另一边是一直对她很好的段誉为她而死,她心中感动。是的,在一起也只是因为感动而已。她并没有重新发现段誉什么新的闪光点,并没有因为任何事对段誉动心。动心这种事,根本不需要什么别人为你而死,可能一个动作,一句话,一个背影,就能让你动心。而王语嫣对段誉,从来没有。所以,当这个事件过了,慕容复娶不成西夏公主,人也疯了,在他最落魄的时候,王语嫣又放下了那些自尊,重新回到他身边。主要其实也是,根本没有喜欢过段誉,就算他已经成了大理皇帝又怎么样?荣华富贵本来就不是她追求的东西。

那么王语嫣喜欢慕容复什么呢?要说段誉可是典型的青年才俊,学富五车,还是富二代加上官二代,人品、长相、学识、家庭背景都是鼎好的青年啊,还对自己死心塌地,之后又继承了家业,跟着她荣华富贵享之不尽,也能被爱。而慕容复,虽然长相、学识什么的一样优秀,也是皇室血脉,但毕竟是个亡了国的燕国后裔,清醒的人都懂,纯粹是个有创业梦想但基本没可能的小热血青年而已,跟关键是他对自己完全不如段誉。但是爱情其实就是个不讲理的东西。要说两个人的不同,其实还有最致命的一点,就是性格。段誉虽然是皇帝,但是生性喜欢自由,不喜欢打斗,喜欢跟人讲经书,讲佛法,天性不好强,不好斗,为了爱情毫不在乎面子,大暖男一枚。而慕容复,一生都在为复燕而努力,争强好胜,好面子,有野心,有霸气,是个好胜青年。两人性格截然不同,也可以说,慕容复比段誉的男子气概要强了不止一星半点,而这才是王语嫣最看重的。

从小跟慕容复青梅竹马,从来就知道他的复燕大业,从小也就很欣赏他的这种宏图伟志。为了他去背下所有的武功秘籍,甚至成了自己唯一的爱好。当一个人把为了另一个人所做的事当成了唯一爱好,如果她不再跟他在一起,自己的生活有什么意义?跟着段誉,相夫教子,生活平静如水,没有打斗,没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慕容复早就已经成了她生命的全部意义,她根本无法失去他。而且,他放弃她的原因,也并不是因为他不爱她,还是为了复燕——是的慕容复放弃王语嫣的原因,恰恰也是王语嫣爱他的原因。这个结局只能让王语嫣纠结,却并不造成她真的能够在内心放弃他的理由。他没有在感情上背叛她,这对于王语嫣来说,就意味着也无法放弃慕容复,因为她内心始终还抱着慕容复依然爱她的想法——而这个,谁能说不是呢?毕竟,慕容复仅仅只是对复国大计太投入,没有时间去想感情,而真的想到感情的时候,谁能说他又不爱王语嫣呢?

所以,结局也是显而易见的了。这便是人性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