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第十一章:旧同学的敌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默默是在接到拉拉电话后的一周后到达宁州的。

当晚拉拉的电话一打过来,默默就赶紧着手安排手头上的工作。

可是,早在十一月份中旬就已经在谈的几单货,刚好得赶在欧洲的圣诞节发送到的。

所以,这段时间默默忙得连瑜伽课都没时间去带,直接请了两个月的假。

往年没做自己的品牌时还好。

忙会忙点,但还能正常上下班。

今年却有很多细节得自己去查漏补缺。

加上默默有点强制的完美主义情结。

方方面面的她都得关照好货发出了才敢离开。

当然,在拉拉打过电话的第二天,拉拉去探望程老师时就已经让默默视频问候过了。

默默也看出了程老师的不妥。

隔着屏幕,哪怕她表现得云淡风轻。

但默默还是看得出她,没有一点求生的意志。

程燕说她不肯进食,不言不语。

原本医生说的,按正常人过个三五年是没问题的。好好养着就行。

但是,程老师是个心气高的人。

疾病的折磨对于个人的自尊而言,与其在病痛和别人的怜悯中过几年,还不如早点解脱。

她的无言和孤寂,就像一叶小舟荡在傍晚墨绿色的海岸边上,任凭海水拍打着岸边的石头那样;摇晃着她,拍打着她日渐消失的生命。

默默虽然嘴里安慰着程老师放宽心,其实她心里早已有了预感,程老师好不了了。

为了提前搞定订单。公司上下十几个人,加了四天班。

也多亏了西贝从景德老家其它工厂急催的货物,和他原先的库存。货物才凑齐装柜。

吩咐好了公司上下的人把手头上的事对接好,她才踏上去往宁州的航班。


刚到航站楼要登机那会,默默收到了条短信。

“程老师刚刚走了!她走得很安详。”号码是陌生的。

所以,在登机的扶梯上。很多人能看见一个身穿蓝色阔腿牛仔裤、脚蹬白色板鞋、身穿灰色短毛衣、外套一件翻领的羊毛绒中长款浅棕色大衣的女子。一直拿着纸巾在擦冒个不停的眼泪。

默默失态的缓慢前行。

她订的是经济仓,坐位刚好是在中部,等她坐在靠窗的位置时,手机响了。

一看是香姨打过来的。

因为是要去看看程老师的,所以香姨顾忌着不给小苏融跟过去。她不让孩子看见生命的凋零。

打电话也无非是让默默放心,她会看好孩子。

本来默默的爸妈是说让孩子请假的,这样两老人也能带好孩子。但香姨又不肯,说是孩子明年就上小学了。幼儿园的大班也不能随便说请假就请假的。硬是把照顾孩子的任务揽了去。

默默想想也是有道理,便回了爸妈,承诺让小苏融放寒假,就过宁州住到过年。爸妈也只能作罢。

挂完电话又看了下公司群。

今天是周五,还是要让助手把她吩咐的手尾接管,让她把货单和客户对好,余款催齐。

一切安排好后,默默便把手机关了。拢了拢外套,挪了个舒服的位置,扣上安全扣闭上了眼睛。

可是,晕呼呼的她此刻如同坐进了光线昏暗的电影院中。

眼前上演的全是往日和程老师的种种。一帧帧的映过去。

又像是坐教室里,她还是高中生。程老师还在讲台上背对着她们写下一些特殊的英语语法。耳边还回荡着她口中发出的音调……

思绪慢慢的给拉回来,想起如今已是天人永隔。鼻子一红,眼泪又不止不住的掉出来。

“这不是师姐嘛!好巧,你坐的位置好像是我的耶!”

听到声音的默默有点尴尬的睁开眼睛,眼泪还在眼眶里转。

她强制着深吸了一口气,看见刘欢正站在过道里看着她。

默默模糊的眼睛看不清他的神情,却看出了他的不好意思。

她想站起来挪位置,却给刘欢按了一下重坐下来。接着刘欢又坐到了默默的旁边,从包包里掏出一包纸巾递给了她。

“不好意思!”默默擦了擦眼睛。

抱歉的对着刘欢说道。

“我已经猜出你的伤心原因了。我也是刚刚在班群看到了信息。”

刘欢看着前面还在继续登机的人说道。

说完就站起来把包包放到座位顶上的格间。

乘务员正从前面一路检查过来,吩咐着让所有人把携带的东西放上行礼格或者放到脚下的地方。

重新坐下来的刘欢看着平复了的默默,又再说:“没想到,公司昨晚才临时派我出差宁州。今天就收到了这信息。”

“我赶着想过去看她一眼的。可谁知……”默默又哽咽了。

她突然又觉得在刘欢面前掉眼泪不是很合适。

深呼吸了两口气,鼻子也恢复了通气。她又对着刘欢问道:

“你上班的公司在广州?”

“不是,在深圳的。只是过广州来出差。谁知宁州那边新开的分公司遇到点技术难题,就谴我过去瞧下。”刘欢带着自嘲的笑声说道。

“能者多劳呗!”

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了几句。听到机舱响起了广播声音。刘欢也停顿了没提话。

飞机慢慢升起默默便闭上了眼睛。

“默默,默默……”苏默默听到有人喊她,赶紧转过头去看。只见程老师还是默默离开前的样子,穿着一条灰白色长纱裙,长发披肩,面露微笑。对着默默说道:“默默,我要走了……这几年我觉得累了。我想去过我最喜欢的生活……你要好好的……我的好孩子。”然后就转过身去。默默喊着她,一遍又一遍的喊。可她像似飘似的退出了默默的视线。直到消失不见。

“师姐,苏默默……你醒醒……”刘欢用力的摇了摇她。

默默突的睁开眼睛,对到了刘欢稍显着急的眼睛。

“默默,你做梦了是吧?喊这么多句程老师。”刘欢有点无措。

原来是在做梦,就这么一会的打盹,她梦到程老师了。默默重新调了一下坐姿。又陷入了沉思。

自己在离开七年的时间里,从没一次梦过她。而在听到她离世的今天,却迎来她的告别。这七年来,自己有多懦弱多狠心,从没给她消息跟她联系。默默不禁又自责起来。

刘欢自己拿起一本书翻着。他上次已经领教过一回默默的拒人于千里。这次倒也不奇怪她的沉默了。一路无话。


很快机舱的广播就在提示宁州的温度了。

很不巧的,天气变化无常,这会的宁州不仅下起了小雨,温度还一下降到了五六度。比在网上查的温度少了好几度。

刘欢肯定没发现默默此刻正在后悔走得急忘了带围脖。自从剖腹生了小苏融后。她的体质大不如前。怕冷便是最明显的。又想想,直接坐地铁倒也方便。到时再让苏铎来接。有个弟弟的好处还是真不少的。

“师姐,你看前面那人,也是程老师的学生。”默默走在中间的通道上。等着前面在拿行礼的人,听到身后已拿好包包的刘欢说道。

顺着人群前进的方向,默默看到商务舱正在拿包包的人的侧脸。

是高二才转进来的齐淞。

“去年在宁州程老师的家里碰过面。”刘欢已拿好了行礼,跟着默默又前进了一步说道。

“叫什么淞的”

“齐淞”默默答。

“哦!对,因为女孩子喊这名的还是不多,所以我记着了。”刘欢又继续着说。

“你们认识的呀?”

“同班。”惜字如金的姑娘。刘欢不禁暗语。

“哟!这不是我们的学霸姐苏默默嘛!”刻意提高分贝的声音让隔在四五人后面的苏默默还是觉得刺耳。

“你好齐淞!”默默一开始想混过去的想法泡汤了。只得扬起眉回应她。

“你是回家?”齐淞拿好包包。让着默默前面的几个人先走。等着默默近前。

“不是。”

在身后的刘欢听着默默的简短回应都觉得好笑。默默天生有一种生人勿近的冷漠,在她不热情的时候。

无奈刘欢是见识过她和拉拉的热情的。不免暗笑起来。

“这么多年不见,怎么样也得一起吃个饭吧!”

“不用了,我跟我妈说好了回家吃的。”默默连忙答到。往前走了几步,齐淞也跟着一起走出来。

“这样呀!那好吧!我回国后才听说你失踪了。后来才知道,原先追你追得要死的张培倒成了程老师的女婿。真是际遇难料呀!”齐淞边走边说着话,又转过头瞄了一眼默默。


见默默不出声,接着又说:“我现在深圳一家外资企业上班,经常全国飞。忙死我了。你呢?在哪高就?”

“我在广州。”默默听出了她的意思。

“广州跟深圳好近呀!你在哪上班的。以后我们可以约了。”齐淞刻意显出的热情,让跟在身后的刘欢一直插不上话。

“我教瑜伽的。”默默的话没有一丝情绪,不咸不淡的答道。

“哦!也确实是,公司一般对学历的要求较高。”明显着就是说默默没上大学的。

“不过,瑜伽的好处是让人身材变美,我看你好像都长高了。”说完,又扫了一眼默默身上的衣服。接着说:“我这件大衣颜色看着还不如你这件的鲜呢!你的是哪个牌子的?”说完,提提手把LV的包包换到另一只手上。

“我的是买特价的,一百块3件。”

刘欢在后面忍不住噗呲一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总说我不温柔,一言不合就急火冒头,劈头盖脸如炮火出击,你先是争论喋喋不休,如今却已黯然认输。 你总说我不温柔,声...
    悄安阅读 318评论 0 0
  • 遇见冰块融化, 你要赞美它。 遇见石块风化 也要赞美它。 太阳出来了 有人用稚拙文字 给它们打招呼!
    玲珑地阅读 206评论 0 0
  • 那天,下班的路上,夕阳很是绚烂,在路口转角处喷薄而来,停车回首,陶醉其中,欲罢不能,想知道楼宇尽处,到底有多美,或...
    梅十九阅读 155评论 0 2
  • 书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不适合自己一说。不要指望一本二三十元的书能改变你的人生,只要它能带给你一点感悟一丝...
    糖糖的随笔分享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