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03次作业@digman

检视阅读是一种概括性的阅读方法,旨在快速了解阅读对象,针对于书而言,从标题、副标题、包装、出版社、介绍文字、目录、索引方面可以获得需要的资讯,并支撑自己得出是否进一步阅读的结论。
  有系统的略读或粗度当中提到的两个因素实际上在解决两个递进问题。第一个是让自己进行判断这本书是否值得进行阅读;第二个是让自己进行判断这本书是否值得投入时间粗浅的阅读一遍。这两个步骤充分体现出刻意训练的影子,平时我都忽略了这个区别,连随便翻翻一本书都有这么多步骤与目标,可见在阅读这个技能上面的训练是远远不够的。
  在了解一本书的主题后就可以在脑海中对其进行分类,这个过程就是与自己已有知识或者书籍建立关联,建立框架,在一定的思考框架下在看待一本书的内容,会让自己的理解力提升不少。

digman-日期2016-02-15-如何阅读一本书第四章检视阅读分享感受

  • 四个收获

    • 1、检视阅读是一个非常主动的阅读过程,需要带着问题去做这件事。毫无目的的进行系统性略读不叫检视阅读,只能叫随便翻翻。在分享中永澄提到检视阅读前几个准备过程让我大开眼界,一个简单的检视阅读活动就可以分析出这么多步骤,且每一个步骤都对应相应的执行标准,为刻意训练提供了方法,训练无处不在。

    • 2、将检视阅读的过程总结之后,将其提升到认识新事物的过程中,是一个很关键的知识链接。仔细想想我们认识事物的过程也大抵如此:
      基础阅读阶段:能看懂新事物是什么,一台佳能相机。
      检视阅读阶段:新事物是怎么一回事,怎么用的,有什么特点,有什么作用,与其他产品有什么不一样。自己挑选佳能相机时,也是这么个过程,只是自己又自动化完成了,这么好的经验没有总结出来。
      分析阅读阶段:感觉新的佳能相机对自己有帮助(多数时间都是数码发烧友的冲动),拿过来深入细致的了解一下,每一个功能,每一个特效,每一个角度,每一个参数都不放过,深深地看入眼中,为之痴迷。并且使用自己以往所有的知识与经验来认识新事物,直到把变成自己的一部分。拿着佳能相机做各种尝试性拍摄,直到拍出自己满意的作品。
      主题阅读阶段:在了解完一个新事物之后,对这个事务所在的领域产生兴趣,开始找事物所在领域各种产品,全面进行了解。佳能相机的广角,短焦,定焦,狗头,牛头等等各种各样的摄影器材随之而来,虽然五花八门,但是他们都围绕一个主题---更好的摄影。

    • 3、收获了检视阅读五步法:看包装、看整体、看细节、下判断、促阅读。在阅读完此章节后自己按照书中建议的步骤做了几次尝试,收获不小,很快就能通读全书。但是感觉那些步骤太罗嗦,自己想简化一下,没想到简化的方法论这就来了。

    • 4、道、术、器、用的使用过程演练是最有价值的,他帮助我通过实例了解了这四个层次应该如何界定他们的范围,以及他们的产生过程。向高手学习,甚至与高手过招是一种福气,自己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谦虚,感恩每一次的学习与交流。

  • 三个感悟

    • 1、作者给出的检视阅读6个步骤,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通过这几个步骤让我对一本书建立了一个画像,建立了一个轮廓,也就是常说的框架。这个步骤是作者在一个较高的高度,高屋建瓴的为我们提供一个视角,一个方法,这个方法需要刻意训练,掌握它。
    • 2、不放过章节中每一个细节,让自己保持一个好奇心。说实话后面三个小节我也反复看几编,自己也有一些感受。但是就没有站在作者的角度去思考这个行为的目的是什么,没有过多的关注内容的背景是怎样的。这会让自己产生错误的判断,所以说在分析阅读阶段,要时刻谨记多角度的分析阅读章节中的内容,这是一个方法,同样也是一个态度。
    • 3、书中给出的“粗浅的阅读”的规则:头一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道理很简单,自己咋就在实践中用不出来呢?作为一个有知识的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用这个理念快速的翻完了已经断断续续阅读4个周的《领导梯队》,在读完那一刹那,我对书的结构有了一个清楚的认识,收获的喜悦充满内心。这个过程就是让自己尽可能快的完成一本书的阅读,对一本书建立一个全局的视角,拥有一个整体的感觉,再说细细品味的事情,不能本末倒置。
  • 二个改变

    • 1、使用检视阅读的方法体系来阅读自己积累下来的书,拖着未读完的书,让自己从屯书者向阅读者转变。
    • 2、使用检视阅读法的结构为每一本书建立一个档案,为所读的每一本书都做一个画像,并让他们建立关联,形成框架。为后面的分析阅读以及主题阅读做准备。
  • 一个行动

使用检视阅读的方法,来观察自己关心的代理记账领域的学习过程

最后哆嗦几句。使用类别的方法,在了解了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的特点之后,将这些方法应用到自己新学习或者比较关注的领域,使用系统的角度来观察一下自己面前的领域,他应该怎样进行分类与分层?** 确实很重要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