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博客的7个理由

为什么要写博客?博客能给你带来哪些好处?

一年前我开通了中文博客,我写博客是为了更有效地跟人沟通。在这之前,我的研究写作大多用英文,所以很少有中国读者交流往来。通过个人博客,我结识了不少新朋友。

博客增强个人影响力,它是你对外发声的的公众媒介,它简短易读,可以用第一人称,更容易展现个性。博客跟印刷的学术作品相比,少了很多条条框框,还能帮你找到合作伙伴。如果你和我一样研究生在读,没有数量可观的学术出版物,写学术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

在我刚刚开通博客的头几个月,有朋友问我“花时间在零七八碎的散文上会不会耽误真正的学术研究”?对此我必须声明,写博客不是矫情的爱好,它正成为个人获得学术身份的一部分,它的价值并不亚于任何其他形式的写作。尽管评职称和博士论文审查不会把博客计算在内,但这并不会降低它的价值。博主们心里明白,博客是他们自认为(最)有价值的东西,是种高水平的智力输出。

开通博客可能是我最明智的决定之一。有时我太沉浸其中,会埋头写上一整天。如果你是一个研究生或者青年学者,我有7个理由说服你为什么应该写博客:

1. 写博客可以帮你建立写作习惯

写作需要调动学术创作的智慧。为了成为一名好学者,有人提倡每天写作。经常写博客可以成为这种习惯的一部分。博客文章可以由一个人坐在任何一个空间里完成,因为它小,而且独立,能在相对短的时间内起草。几天就能写完并发表一篇,建立并维持这种发布-反馈的循环给了博主一个很好的动机,养成常规化的写作习惯。

2. 博客让你尝试靠文字来发声

通常博客写作不像其他出版物那么正式,在不同视角、句法、词汇、体裁等方面做些尝试是完全可能的。这些文字试验可以帮助你开发你独特的文风表达自己的观点。最近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习惯用一种轻松的写作风格写博客:句子更短,更多比喻,更少形容词,倾向用清奇的方式表达观点。

3. 写博客能让你达到学术目标

博客通常是短文,不能太长。你得学着用2000字清晰的说清自己的想法,或让多种观点之间互相对话成为可能。博客文章是谈论一件事情的理想场所。学术期刊文章往往要求你跟其他的作者对话,如果你的文章里想法太多太复杂,那肯定是要被期刊拒绝的。因此,在日常博客中,学着掌握良好的写作习惯,并且定期坚持写下去,能支持你完成其他形式的学术写作。

4. 博客帮你找到你的读者

当你开通博客时,你必须考虑谁可能会对它感兴趣。你必须集中精力吸引他们读完你的帖子。在虚拟世界里,无趣的帖子比无聊的人更易受冷落。你不想这样,所以你必须弄清楚你的读者期待什么。博客本身是互动平台,幕后数据帮你了解哪些帖子更受欢迎,被谁阅读,有多少人转发,这帮你更了解读者,这一优点是学术出版物没有的。所有博客平台都有多少人点击并开始阅读文章的信息。

5. 写博客逼着你更加简洁

大多数博客都比较短,读者并不想听你长篇大论。从统计我写作的40多篇帖子看,个人博客实在不是显摆自己博学多才的地方,即使你觉得某个例子很吸引人,但如果因为介绍这个例子使文章段落之间的连系变弱,或者让读者开始不耐烦,还是删掉为妙。为了帮助读者迅速进入状态,可以通过罗列要点或短段落组织博客文章,就像本文这样列出1234567。简洁在现代社会绝对是一种美德,学会如何简短的讲话让你在几乎一切社交活动和学术场所中更受欢迎。

6. 博客让你有机会尝试多种写作形式

博客可以有好多种帖子。有些人总喜欢用特定格式,还有人不拘一格。博客纯属个人创作,所以也没什么规则,你尽可以做想做的事,当然要照顾下你的读者。你的博客也许是一则剪短的插曲,一篇叙述,一次旅行相册,或一篇简短有趣的文献综述。你还可以用写信或者讽刺评论,用图像、视频和对话录音来表达自己的看法,说明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情。我最近开始尝试做旅行短片剪辑的实验,可能是刚开始用 iMovie 吧,总之我觉得这很好玩。

7. 博客帮你建立自信

如果你还没有开始有规律的写作,你可能对写作本身有许多顾虑。写作是门技艺,和习得其他技能一样需要练习,没有人一开始就是博客高手。当你越来越习惯于按时发表文字,你会意识到由于你的存在,给这世界带来的种种可能。虽然你还不算是真正的作家,但你已经清楚地理解,写作是学术工作者日常工作的核心,你可以靠不那么正经八百的写作积极参与到(非)学术圈的讨论。

总之,博客可以帮你在竞争激烈的学术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为孤独的日子增添一点慰藉,训练个人表述能力,让你在人前表述得更加简洁和优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