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心之路-秋日小结#成为一个leader#.写于2017.10.10

貌似只有简书这个平台,具有广泛的分享性,所以最后还是选择留在这里吧。

回想一下,已经多少年没在公开的平台写东西了?大学时候写博客,从msn被迫转战搜狐,又为了方便开百度,最后因为用微博纠结再三写了两篇新浪。如今已不敢回首,是真的没有那个勇气。怕看到当初的自己,而不想面对现在的自己。

记得前几年进了一次搜狐博客,翻看下来,居然上学期间一两天就写点什么,忍不住笑自己当年怎么会有那么多想法,甚至有些天马行空。

不过现在完全不同,依然是忍不住笑,却因为高兴。

终于在12年后,开始归位,压抑了十二年的种子,破土而出。而面对这越来越清晰的人生路,我信心百倍,这条路上最重要的任务——找回自己的心。

这事儿不急,慢慢来~

---------------------------------

说到为何要在这种平台写,只有一个目的:分享,哪怕一点对他人有用的,不论什么。如果只是记录,锤子、印象就够,而既然要写在这里,决定要给人看,那就下笔有益。

今年已至年底,十个月来我常常反复跟朋友讲,今年的自己是将过去十几年学到的东西做了一次升华,所以深感不易。自我提升很难,我依然坚持一点:事儿上磨。回顾今年,到底是什么促使了我提升?哪些事,哪些人帮助了我?是该复盘一个了。

昨天看了一篇文章《姑娘,你为什么从没想过当leader?》,一直有个挺难启齿的心理此刻还是要面对下:有时看到这种标题或内容我会抗拒,或者会有两种情绪小人瞬间开始打架——一个很想看,一个很逃避。这跟上面提到的找回“内心”有关,也是我面临的最大困境。现在的我已经越来越容易选择,经过很多很多次的验证,结论是:去做,就好。

你的心告诉你想要什么。就像当年带我出来的老板问,要不要申请一个“leader”的职位,第一直觉告诉我想要,第二反应是纠结——有必要吗?职位越大,责任越大,这是任何经历世事的人都懂的,所以当时的我,大脑阻碍了内心。幸运的是总有贵人支持,老板帮我做了选择。时至今日,面对头上挂的一度认为很虚的职位,我已不再是那般无所谓和随意。还是有些后悔的,后悔在过去的三年里没有好好践行曾经那个title下应尽的职责,表面上是没对下面的团队负责任,实则荒废了自己。一寸光阴一寸金,相比大手大脚的花钱,时间的晃荡才是真正的奢侈浪费。

而这一切的感悟,源于今年的心态转变,源自于我在目前的位子上必须要承担的一切。而转变并非易事,有多少次徘徊往复,举步不前,又多少次告诉自己“该放弃过去的了”。

那篇文章开篇引用了李一诺的话:“人生就是从'小我'到'大我',再到'无我'的过程。到了无我,才真正'幸福'和'有用',而不做'大我',就到不了无我。”

文章讲的是秦商周莹。国庆期间我用倍速+快进的方式刷完了《那年花开月正圆》,剧情细节不说了,但周莹的简单+想要+敢要,着实很有冲击力。文章说“这就是愿景”,我想大大的附和一声:对,这就是愿景!如果想成为某种人,就不要压抑心中的种子,然后去到一片天地,给自己一个生长的空间。

原本我以为很多人是太不了解自己所以无法决断,但现在有了新的认识:一方面是不了解自己所想,另一方面很多人内心是有声音的,可一旦大脑也开了口,那就是无休止的战役。长此以往时间和生命就在这一次次内战中悄然流逝,有多少所谓的怀才不遇、时运不济,只是败给了自己。

如今我开始能够体验到“愿景”二字的力量,那是让我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能成为什么样的一种隐隐的能量。虽然只是在萌芽阶段,然而种子的萌芽却是最有力的。一时间,蒙尘的内心照进阳光,眼前一切都变得越来越清明,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愉悦。

这颗种子终于愿意脱去“小我”的外壳,有成为一棵大树的魄力了。生活中,不只是为自己而活,我想到了更多的人,不止是亲朋好友,还有更多,未知的、未遇见的,却终将要汇聚一起的人;工作中,曾经单打独斗的我享受每一次成果带来的喜悦和快感,现在有了更大团队更多的人,跟着我,顿然有种卸不掉的责任。17年伊始,仅是“卸不掉、只能扛”,而现在,是“主动做、能拉一把是一把”。

心态的转变很有意义,可以导致人生的反转。而我此时,已坚信不疑。

作为一个leader,必须像个太阳。乐观向上和正能量这些词儿原来并不属于我,但现在,我是“情绪传递”的核心,我的生活里,“任性”二字渐行渐远,而伴随着它的离开,我的情绪管理也越来越好。

角色的重新设定本就花了点功夫,没想到之后面对的是更多大坑,这些坑我只能一一去填补完整,但是很值得。我的老板们(尤其女性老板)喜欢说三个字:“憋大的”。也许是女性特有的敏感,总归会多一点情绪。然而高处不胜寒,越是走到高位,越能体会“委屈”二字的真意吧!我只是普通中层,却也五味杂陈,更何况他们?

然而这就是leader。无论何种情景,都得把“我”的体验先择出去,首要保护信念。护住了信念,才有希望,才能予下面的人以希望。这其实也是对我启发最大的一点。走完LP(领袖训练)已经快两年,才真正品尝到“引领”的滋味,着实惭愧。欣慰的是发现,终归做引领者更有成就感;同时也感谢公司的培育,花了大价钱给一群“桀骜不驯、自以为是”的所谓leader们上了一堂真正的领袖之课,即便教育的效应总是滞后的,但这份客观境遇实为人生幸事。

这半年中每一件工作上的小事儿都不同程度地化为催化剂融入血液中,越是难解脱的事儿越有营养。有些时候,解决的结果不是最重要,而过程中思维、心态的转变才是决定自己下一步走向的关键。“事儿上磨”,磨的就是一颗心+一颗大脑,我当然更期望两个都快速修炼进步,但哪怕能有一项变得更好点,也是生命的馈赠。如同今年的一位朋友,他的人生经历在我心中就是上天的一个礼物,命运降他以磨难,同时赠他以机会。我始终坚信,磨难让人变得更好。

慢慢地,就这样一路磕磕绊绊走到现在,有了新的总结:摆脱过去的微观管理,善用人,善练人,把自己从琐事中解脱出来的同时也成就了他们;关注人,关心人,把自己的心腾出来装上别人,才能长出一副他人的望远镜,帮他们看到属于自己的“愿景”。——这是一条很长的路,这条路上我需要鞭策,所以援引外力,助我坚定走下去,是现在正做的事,必须要做的。


今天就先写到这儿吧,除了工作,这近一年的生活中,还有一些人对我深深地影响和引领,放到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5评论 1 38
  • 翻捡旧物,找出一张健身卡。 对,健身卡,一个说起来似乎不会和我扯上关系的词儿。对我来说,如果提议看花散步爬山,甚至...
    某花草阅读 272评论 4 1
  • 2017.11,22号,星期三,天气,晴,今天下班回家景卓对我说:妈妈老师表扬你了:我说:为什么呢?孩子说:因为你...
    李景卓妈妈阅读 236评论 0 0
  • 好些天没写东西了,最近不知道怎么了,没有什么灵感,再加上突然特别怀念以前的老电视剧和老电影,每天都在重温,幸好有...
    咪咕吸阅读 2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