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帖】答众人问,也谈谈如何正确地提问

过去的这三周,平均每天我会收到1-3个人的求职问题或心理困惑,包括职业困惑和产品经理相关的一些问题。例如:
1、负能量求开导
2、我该读研还是工作?
3、迷茫,不知道该发论文还是做产品?
4、学姐,我想做产品……
5、想创业,怎么找队友?
6、腾讯笔试如何准备?
7、时间紧,面试有太多要准备的怎么办?
8、有了A岗的offer但是我更想做B,怎么办?
9、如果进了腾讯,如何才能转正?
10、其他问题
(求问腾讯实习怎么样呀?求问腾讯A岗位和B岗位哪个好呀?可不可以认师姐当人生导师呀?师姐有没有想过创业呀?我太懒了,很多计划完不成,怎么办?求推荐一些产品经理的书,等等)

很多问题有共性,我索性在文章里做个统一的回答,也谈谈我对于如何正确提问的看法。

——————————————分割线———————————————

1、负能量求开导

问:我最近有这个这个机会,但我觉得我技术好菜啊,好烦啊。回来自己做了两天,砸电脑的心都有了。一有压力我就口腔溃疡,还是怎么沉下来学点东西,浮躁(求开导)。

机会来了第一反应应该是高兴呀。
希望你有一天技术能成长起来,心理也成长起来,会消化所有的负能量(负面情绪)。

展现你的正能量
关系攻略里的这篇文章《为什么不要在朋友圈里发负能量》常读常新。
什么是负能量?抱怨吐槽叫苦叫忙,抱怨同事同学关系,抱怨老板,抱怨大环境恶劣(比如房价高),抱怨甲方不靠谱,等等等等。
不仅不要在朋友圈发,也不要给你的朋友、亲人发,更不要给你的导师发。
做一个正能量的人,并且时常展现你的正能量,这样你会得到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帮助,从而有更多的幸运——我的好多贵人/导师就是这么来的。

这段时间我每天收到很多提问,那么,我对哪些人印象最好,最愿意帮忙呢?
是那些有自己的想法且目标清晰的人,而不是迷茫、来寻求安慰的人。
是那些正能量、有想法的,不断给出成长反馈的、积极找解决办法的人。而不是一遇到问题就寻求他人帮忙的,反反复复需要心理开导的人。

你不努力,有了任何烦恼都来问你的“导师”。可是你有没有想过,ta的时间也很宝贵。如果每次都这样,你会失去一个愿意帮助你的人。

如果你的情绪管理做得不好,意识到了,请自行学习情绪管理。(怎么做?请问知乎)
如果你感觉自己的情商需要提高,就看情商类的书,看《好好说话》这样的节目。
如果你平时在自我学习,可以多跟他人分享一些你的学习内容、感悟成长,这就是很正能量的。

如果你意识到了自己的某项弱点,这个时候有两种想法,你选哪个?
A.我可以变得更好了,好开心!
B.我怎么这样呀,好难过!

答案当然是A了,正能量。

2、我该读研还是工作?

问:我最近有点纠结,学弟应该可以保研,但是感觉有点不知道读研的意义在哪里,学姐是我认识的研究生里面很优秀的,想知道你对读研的看法。我有点想工作,却又犹豫读研的事情。

我的第一个回答是:你可以先跟我说说你的想法,为什么想工作,为什么又犹豫读不读研。如果工作的话,要去哪里,有什么想法。

敲黑板!请记住上面这个问问题的模板!
1、提出问题时,请描述完整你的问题。你说得越清楚,别人回答就越不费力。减少别人回答的阻力,会让他更愿意帮助你。
2、问问题的时候带着真诚、正能量,展现你的积极主动。而不是负能量——没有人愿意做你的情绪垃圾桶。
3、单刀直入提出你的需求,不要问“你好,在吗?方便吗?有空吗?”

这个学弟给我的感觉就是很积极主动型的。

想工作是因为我觉得我读研的本质是是面向工作读研,也就是读研为了找到一个有一定起点的工作(或者说读研在我看来是为了提升自己工作能力上限的方式),这两年半的时间让我对自己学习能力有了一些认识,当我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可以去找到学习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因此我犹豫的读研的一个原因就是究竟值不值得花剩下的一年半加读研的时间来做这样一个工作平台的提升。

如果工作的话我想去做互联网公司的互动娱乐部门,因为喜欢游戏,想做游戏策划。游戏带给人另一种体验,让更多人接受游戏的快乐。(与此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能力上的欠缺,但是这种欠缺是一定需要通过读研来补上这个短板吗?)

其实也是我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太晚,也没有来得及在这上面有自己的专研。

这样一大段的对自己的剖析,让我很感动,也更愿意去帮助他。

我的第二个问题是:你了解做游戏策划要做什么吗?知道这个岗位的素质要求吗?

再次敲黑板!
不管你要做产品经理、运营、游戏策划,或者是任何职位,都请自己事先做过准备,再来咨询他人。
请不要问我这个岗位是做什么的,需要什么能力素质。如果你自己都不了解这个岗位要做什么、需要什么能力,就觉得我不想做技术、产品经理这个岗位名字好听、工资好像还挺高、我想要了解一下,然后就来问我这个岗位是做什么的、需要什么能力。那么sorry,答案网上一抓一大把,请自行知乎。

好的,继续。因为学弟才大三,不了解比较正常,所以我给出了很耐心很中肯的建议:大三就了解自己感兴趣什么,有个大致的方向,已经算不错了。我自己也是大四才开始了解并探索自己的职业方向。
只是,大三下现在开始了解,不足以让你在大四找到一个你觉得很好的、大公司的、比如腾讯或网易的好工作。

如果有机会找到好工作,当然本科出去最好。这样可以比研究生多三年。前提是你能去一个好公司好岗位。因为第一份工作的起点很重要,尤其是对非技术类。否则以后没有代表作,很难再跳到大公司。
如果找不到好的就读研。读研会让你有缓冲,给你更多的时间去准备自己的能力。

为什么第一份工作的起点很重要?
如果做技术,跳到大公司只需要不断积累技术能力,牛了谁都要。
如果做产品,运营,以后需要有自己的成功案例。这有两种方式:1)大的平台给你背书,才可能做出成功的案例来;2)运气好,加入脸萌faceu那样的团队。
当然,如果你愿意去小公司,现在可以找,只是我觉得你以后会很失意,很辛苦。
这与是不是本科的就业形势无关,看的是实力。(当然产品的就业形势也不是特别好哈,竞争太惨烈。)

如果你犹豫读研有什么好处,你可以看看我的这篇文章《成长有贵人:帮助学弟解决困惑的一场关键对话2016.01.19》。这是我的经历。如果我没有读研,我绝对进不了腾讯。

我的相关经历一句话概括就是:研一上课、创业拾光app、做职业俱乐部-合木、做知识社群的运营,研二上结束回教研室做毕设,研二下春招进腾讯,暑期实习然后转正。

如果你想做这个职业,现在(大三下)也不是决定读不读研的时候,你可以去知乎上了解这个职业要做什么,提前开始接触。不管现在做还是以后做,都有好处。然后你如果决定了,需要规划后面的日子怎么安排学习的时候,可以再来问我~

他看完后,给我的反馈也让我比较欣慰,因为这是正能量的反馈,让我感受到我帮对了人:

谢谢学姐,在我能力还不足以达到我的目标,我是该接着努力了,喜欢加以后的趋势来进步了再次谢谢学姐的帮助~

3、迷茫,不知道该发论文还是做产品?

问:我想做产品,但是最近很迷茫,因为教研室很多人在学术上都非常有造诣,我今年课基本满课,空的时候也在做产品。我很害怕,在专业课的学术上一事无成,没法毕业,也没法找到好工作。
我们的专业是在做机器学习,感觉很难,我想做产品经理,但感觉放弃了专业的路,非常可怕,因为周围的人都在做这些。我很怕自己选了产品经理,结果不好的话,承受不来。

或者
问:你怎么确定自己要做非技术岗的?我现在的情况是觉得科研入不了门,所以需要为就业多做一手准备,加入工作室,为非技术做一个铺垫。我的规划是技术和非技术都好好准备,比较贪心。

对于偏向产品的人,又忧虑要不要发论文的,我的回答是:可以兼顾吗?
如果可以就一起做,给自己多留点后路,两条可以一起探索(研一有时间尝试很多)。
如果不行,就选一条路。

这个答案很明显,但是陷入局中的人往往自己想不通。

无法兼顾的话,就眼光放长远,选一条更重要的——
如果目标是做产品,发论文还重要吗?周围人都在做开发,和你有关系吗?
如果选择了做产品,就不要瞻前顾后,考虑有哪些方法可以让你得到好的结果,比如可以去实习吗?如果不能去实习,那能不能参加工作室去创业?如果这样也不行,能不能有自己的产品idea,想办法开始做一些实践、参加比赛(能够写到简历去的那种)?都不行的话,你有没有很好的产品思维,体验过很多产品、写过很多文章,做过很过的产品反馈,混迹在产品体验论坛里?
——以上是一些探索产品道路的方法。

大公司求职一般要求实践项目,实习或创业都是几乎硬性的要求(腾讯的PDM几乎都是有过创业经验的)。
如果没法实习或创业,稍小一点的公司你能否接受?

当然,以上问题的前提是,你真想做产品。如果你决定了,虽千万人吾往矣。

但是,最重要的问题是,你做决定之前,真的想清楚了吗?
其实很多人面临的问题的本质是:我不想做技术写代码。
对于这种小孩,我一般建议,在选择做产品的同时,不要放弃运营、市场、测试等等,多尝试。
产品竞争太激烈,行业也比较饱和。在没有特别大的优势的时候,我不建议你只往这条独木桥上去挤。

此外,问问题的时候,最好的方法,是你自己分析了AB方案的利弊,给出自己的选择,然后问对方建议。这样能够体现你是一个积极主动、有想法的人。而不是陷在一团浆糊里然后把问题抛给别人,自己又不敢承担选择的后果。——这样别人怎么提建议?
这就跟给老板汇报是一样的:

汇报不是讨教。
下属经常以“老板我们遇到了一个问题,你看这个怎么解决….”的方式,把本属于自己的工作转移到了上司手中。原来在下属肩上的猴子,现在跳到了上司的肩上。自己轻松了,上司忙坏了。所以可以看到很多上司经常讲一句话:“不要带问题,带解决方案来找我。”
讨教的公式是:您告诉我该怎么做?
而汇报的公式是:A也有这样的好处和坏处,B有这样的好处坏处。我建议选A,因为……我这样做您同意吗?

此外,我只能帮你分析利弊,没法帮你做决定。
只有你自己能为自己做决定。
无论你做了什么决定,都请坚决、有担当地走这条路。选择权在你自己,未来也在你自己手中。

4、学姐,我想做产品……

如果你突然说你想要做产品经理,来问我的建议?请提前备好这几个答案:
(1)为什么想做产品?有相关经历吗?
(2)了解产品要做什么吗?
(3)了解市场对这个岗位的需求度和竞争程度吗?
(4)你有时间参与校园创业团队实践,或者有办法去实习吗?

如果对第一个的回答是,觉得自己性格不适合技术岗,想做非技术岗,产品和技术挂钩技术出身有优势。PM岗位是互联网里比较好的工资又高前途看起来一片光明的职位……也没有产品相关的经历。
第二个的回答很模糊。
第三个的回答是市场需求大。
第四个是没有办法实习,老师不放。
然后又钟情于腾讯这样的大公司,不乐意去小公司。

那我建议你不要做产品,而是抓好技术,从技术入手再转产品;或者去实践,从运营进入。产品并不是想做非技术的迷茫者的最优解。
为什么?参考上一个问题。

5、想创业,怎么找队友?

问:我也想做一个小产品,有段创业经历,但是如何找队友比较好呢?

创业如何组队?
加入已有的团队、工作室,或者上河畔、加技术qq群,或者找人介绍,方法有很多。

我要创业,都需要些什么类型的队友?队友如何分工?
推荐一本书叫做《启示录》,或者参考我的这篇文章【在鹅厂,我们是这样培训的】mini项目金奖得主“微答”之PM说

我没有经验,怎么办?
答案同上一个问题。读书和实践。其中,实践成长比读书快。这个可以参见古典的学习金字塔。

6、腾讯笔试如何准备?

笔试选择题:考的是行测题(类似公务员考试),包括数据分析、逻辑推理、语文题。记住一定不要恋题,来不及做的就随便选一个,做下一题。后面的题目简单。
行测题的准备不用刷很多套题,做几道题就懂了。
产品策划题:参考群面的面试题思路。如何展开思路?参考我在求职面试文集里的分享哈。
关于产品经理的面试和真题分析,推荐看一本书《产品经理面试攻略》。这本书在微信读书app上有。这是一群阿里腾讯的产品经理出的。看完你就知道该怎么准备了。
(笔试要是没过,也可以去现场霸面群面的,腾讯让的~)

分享一下我的面试准备历程:

为了进腾讯,我当时提前笔试了9家互联网公司,面试了5家(滴滴、蘑菇街、阿里高德、搜狐、腾讯),全部从一面到最后一面。最后也几乎都拿到offer了(除了蘑菇街,因为已经拿到腾讯的offer而未去杭州参与最后的终面)。
每个面试,都是为了最后的腾讯做的准备。在面试过程中记录下面试官的问题,不断复盘。

这仗难打。
如果你真想去腾讯,请务必well-prepared。多参加些面试,面试是练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去总结复盘。你会感到越来越有底气、有自信。

此外,腾讯的产品策划和运营是一个申请岗位,最终做策划还是运营看运气,看你的面试官是策划还是运营了。
不过,进去以后你会发现综合能力是相通的。

实习能过最好,秋招更难。竞争激烈,名额还少——秋招其实才是补招。

7、时间紧,面试有太多要准备的怎么办?

1)合作一起准备,比如分小组攻克群面题,一起讨论;记得面试前模拟至少2次群面。
2)分清主次,把时间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比如准备群面内容和体验产品的优缺点,就会比做《what if》逻辑分析题重要,毕竟逻辑分析题在面试中不一定会出现。但是群面你一定得过,产品体验问题也肯定会被问到的。

建议的面试准备顺序
先花两天准备笔试;然后准备群面吧,群面题分析,群面模拟等等,因为群面最容易挂了;单面,靠多投一些公司刷面经。
单面中,如果有项目经历就问项目中的细节,否则考的都是开放题了。

8、有了A岗的offer但是我更想做B,怎么办?

1)暑期实习还是现在去?
如果是暑期实习,不用纠结,说不定后面也可以拿到B。如果是现在就要求去实习,就会错过别的面试机会了。
2)是否还有可能找到B岗?
如果你觉得能找到更好的(B),就不去A;否则当然去B呀!
太早做选择,可能导致错失后面的机会,尤其是当大批量面试都还没开始的时候。再等等,也许可以找到B,并且可以积累一些面试经验。
3)如果去了,有没有转正的机会?
选择接受一个offer的时候,也需要考虑有没有转正的机会。否则只是实习的话,意义不大,秋招还是得重新找。最好实习就能转正。

当然,如果你愿意做A,又愿意去这个城市、这家公司,那么就可以去。
春招就要奔着转正考虑。

9、如果进了腾讯,如何才能转正?

将自己清零,谦逊;
对一切保持好奇心,积极努力地学习;
积极融入团队,融入环境。
在需要出彩的地方,超出老板的预期。

10、其他问题

求问腾讯实习怎么样呀?——这个问题我肯定回答很好呀。能给我更多一些信息吗?你是哪年毕业?想找哪个岗位?你想我帮你做什么,内推?还是分析?

求问腾讯A岗位和B岗位哪个好呀?——这个我肯定说,腾讯的岗位我觉得都很好啊,这个主要是看你的喜好和经历的匹配度。

师姐说很多牛人都成了你的人生导师,我对产品方面特别感兴趣,可不可以认师姐当人生导师呀?——我还不够格当导师,最多是师姐。你有什么职业发展问题可以问我哈,我有时间的话都会解答的。另外,导师可不是认出来的哦。导师是靠你和ta之间不断互动和反馈,慢慢形成的一种长期关系。

师姐有没有想过创业呀?——不想。我真正的人生目标是,不断成长、实现自我价值以及让周围的人幸福。所以我的职业规划是在3-5年内,成为一个专业能力很强的产品经理,并且慢慢能够开始带新人成长。希望成功加入腾讯学院的分享大军。

我太懒了,很多计划完不成,有点恼火,感觉师姐太厉害了——知道问题,就知道怎么解决呀。

求推荐一些产品经理的书——这些书在网络上有很多推荐,启示录、精益创业都很好。
此外,看书不如实践哈。如果没有任何产品经历,建议你去实践(参考前面说的实习和创业部分)。

想做产品经理难不难,想进腾讯要怎么准备——难不难因人而异,准备的话参见前面的分析。

————————————————————————————————
因为时间分配关系和个人成长角色的转变,我想我会把时间更多地放到“授人以渔”上面。我会像Clean当初对我一样,在你们问我问题的时候,问:你是怎么想的?

请不要把未经思考的、带有负能量的问题抛给我,也不要把随处都能找到答案的问题抛给我。
我更喜欢那些有过调查、努力思考过后的问题,因为时间有限,我希望能够给你更有价值的帮助,比心,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