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回应的地方,才会有光

“死亡,即是无回应之地。”——西班牙谚语

1.

前阵子,听朋友分享了一个神奇的故事。她说小时候有一次,数九寒冬,大雪纷飞,她在家里昏睡了两天两夜,家里人怎么叫都叫不醒,差点就睡死过去。

直到长大后,她才知道,当时之所以昏睡如猪,并不是像蛇一样冬眠,也不是因为猪八戒上身。而是因为家里一共5个兄弟姐妹,一直以来,父母都对她极其忽视,只确保她不会饿死就行。

她的任何感受,都得不到回应,所以她非常绝望,潜意识随即产生了一个奇怪的想法,既然没有人在乎我,那我永远不醒来好了。

这个故事让我觉得非常震惊,除了刷新了我对自杀方式的认识之外,还让我对生命有了新的理解。

还记得,那天晚上,她讲这个故事时,窗外正下着凄风冷雨,风声如雷,呼呼作响,我仿佛在她的头顶上,看到了一个无奈、孤独和绝望的孩子,浑身散发着电影《咒怨》里所出现过的那种蓝光。我能够清晰地感觉到,孩子对这个家充满着愤怒,对这个世界则是满满的恨意。

说到这儿,大家是不是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确实,这跟2015年贵州毕节四兄妹喝农药自杀的情形有些类似,其同样经历过从渴望,到失望,再到绝望的心路历程。

因为父母常年在外,作为留守儿童的他们,声音一直得不到响应,极度地缺爱,以致在绝望中选择了放弃生命。“我该走了,我曾经发誓活不过15岁,死亡是我多年的梦想,今天清零了!”

说到这,不由让我想起多年前的一个可怕实验。实验是这样子的,有一个皇帝,让人找来十几个新生婴儿,并给他们提供充足的奶水和舒适的环境,但却从来不给他们爱的回应,也不让任何人跟婴儿进行接触——当然,妈妈也包括在内。

结果如你所料,这些婴儿在几个月之后,就陆续死去了,无一例外。

2.

所以说,当一个孩子没有得到爱的回应,就会心生绝望,变得封闭而孤僻,甚至想要结束生命。那大人呢?

我曾经接触一个来访者,她结婚了几十年,但一直如同行尸走肉般活着。她最近遇到了一个很有魅力的男人,对她是关怀备至——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生命中第一次感觉到了能量”。

一开始,我觉得这是一个再老套不过的故事,老公不解风情,老婆婚外有情,继而红杏出墙,寻找寄托。但聊到后面,我才发现其实并没那么简单。

她老公还真是一个不知不扣的木头人,虽然是一个地方高官,位高权重,但他从来没有跟爱人表达过爱意,不管是口头还是行为上,都做得很差。

最无语的是,不管女人怎么哭诉,怎么闹腾,他都像是棉花一样,任何的力量打在上面都没有回应。

正因如此,虽然他们的物质水平非常高,但这些年夫妻下来,她却患上了一定程度的躁狂症和抑郁症。然而,身边的亲友却始终不理解她,觉得她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好好的富太太不做,还找这么多事,真是自讨苦吃。

记得西班牙有个谚语,死亡即是无回应之地。须知道,每个人的内心、感受和爱都需要回应,如果一个女人活在一份没有回应的婚姻中,毫无疑问,这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坟墓。

3.

周星驰有一部电影叫《功夫》,其中有一幕是斧头帮帮主请来两个绝世高手帮忙复仇,其中的一个还是瞎子。可当他说到“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时候,我突然有一种泪流满面的感觉。

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仿佛在一霎那击中了我的心弦,恰如其分地表达了我一直以来的心境。这么多年来,在成长和追梦的路上,我深感知音难觅,知己难寻。朋友再多,路再好走,往往也抵不上一个能真正回因你心弦的人。

记得,我以前很不理解高山流水的故事,觉得伯牙这哥们还真是矫情啊,钟子期一死,他就把好好的一把琴给摔破,还发誓终身不鼓琴了,真是一个让人难以琢磨的家伙。

直到后来,我才明白知音之重要,也随即理解了伯牙的做法。之所以说,人生得一知己足以,那是因为,哪怕只有一个知己,也能够带来足够的光,“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相彼鸟矣,犹求友声。”

而人世间最孤独的事,莫过于“这个城市有那么多灯火,却没有一盏是为我而亮的。这个世界有这么多好歌,却没有一首是为我而唱。”

4.

世界经典名著《瓦尔登湖》是美国作家梭罗的代表作,其讲述的是作者独居瓦尔登湖畔时的事迹,描绘了他两年多时间里的所见、所闻和所思。

有的朋友可能发现了,怎么他一个人也能够活得好好的?

究其原因,一方面他虽然深居浅出,但偶尔会有知心朋友去探班;另一方面,他的内心已经足够强大和丰富了。正如一个得道的僧人曾说,其实一只手也能够发出掌声。因为手心穿梭在清风中,游走在密雨里,跟天地之万物合成掌声。

毫无疑问,要想达到这样的境界,只有真正的方外之人才能做到,因为他们早已建立起了足够强大的世界观,也已经有过丰富的人生体验了——内心装有红尘,又何需去红尘寻求慰藉?

然而,如你所知,绝大多数的我们,在没有人回应之时,都会陷入可怕的境地,哪怕是宣称“那些不能把你杀死的只会让你更强大”的哲学家尼采,最后也变成了一个疯子。

所以,没人回应的路,终究是一条黑暗而绝望的路。丰腴而美妙的人生,一定需要有人喝彩。正所谓草木一秋,人活一世,不管是亲人、爱人还是友人......我们都要学会长大,学会卸下无谓的保护层,并学着回应他们的感受和珍惜那些愿意无条件用爱回应你的人。


☞ 欢迎加入本人私密群,简书官方唯一的情感服务群。如果您任何的情感困惑,欢迎点击跳转,摆渡您的爱恨情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oday, I watch a fashion TV play, "Westworld". I spent so...
    老蛮腰阅读 210评论 0 0
  • 今天,妈妈给我买了一盒儿水魔珠玩具 。我没玩儿过,连忙打开盒子,只见里面有夹子、13种不同颜色的小珠子、铲子...
    月康日健阅读 1,321评论 0 0
  • 青春如诗 ,如晨露 慷慨却又不失吝啬 转过年少的拐角 成熟换了轻狂 少年还在沉醉 青春的梦不醒 青春如酒,甘而醇 ...
    demon子陌阅读 294评论 0 1
  • 姓名:吉和信 【日精进打卡第17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背诵2遍 《大学》背诵2遍 【经典名句分享】...
    莫晓曦_765b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