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编译」和「解释」的区别吗?

欢迎来我的博客阅读:《你知道「编译」和「解释」的区别吗?》

最近在看一些编译过程的知识点,看的比较多的是英文文献。
在这之间经常遇到的两个单词让我着实迷惑:Compiler, Interpreter
中文翻译分别是:编译器,解释器。

如果有人问我们「你知道什么是编译器么?」,
我们很有可能首先蔑视一下这个人,然后说:「知道啊,不就编译编程语言的程序嘛!」
要是别人再追问一句「那你知道解释器么?」,
这时候很有可能也会说「知道啊。」,但是很难再带有蔑视的语气了。
要是再问一句「那么编译器和解释器的区别是什么啊?」,
「呃......」

那么到底什么是「编译器」,什么是「解释器」?
虽然对于两个词,我们很「耳熟」,但是「能详」么?
似乎我们并没有认真对待这两个词汇。

什么是编译器

摘自 Wiki Compiler 一段

A compiler is a computer program (or a set of programs) that transforms source code written in a programming language (the source language) into another computer language (the target language), with the latter often having a binary form known as object code. The most common reason for converting source code is to create an executable program.

大概意思:

编译器是一种计算机程序,负责把一种编程语言编写的源码转换成另外一种计算机代码,后者往往是以二进制的形式被称为目标代码(object code)。这个转换的过程通常的目的是生成可执行的程序。

编译器的产出是「另外一种代码」,然后这些代码等着被别人拿来执行,如果还不能直接被执行,那么还需要再编译或解释一遍,再交由计算机硬件执行。
编译器,往往是在「执行」之前完成,产出是一种可执行或需要再编译或者解释的「代码」。

什么是解释器

摘自 Wiki Interpreter 一段

In computer science, an interpreter is a computer program that directly executes, i.e. performs, instructions written in a programming or scripting language, without previously compiling them into a machine language program. An interpreter generally uses one of the following strategies for program execution:

  1. parse the source code and perform its behavior directly.
  2. translate source code into some efficient intermediate representation and immediately execute this.
  3. explicitly execute stored precompiled code made by a compiler which is part of the interpreter system.

大概意思:

在计算机科学中,解释器是一种计算机程序,它直接执行由编程语言或脚本语言编写的代码,并不会把源代码预编译成机器码。一个解释器,通常会用以下的姿势来执行程序代码:

  1. 分析源代码,并且直接执行。
  2. 把源代码翻译成相对更加高效率的中间码,然后立即执行它。
  3. 执行由解释器内部的编译器预编译后保存的代码

可以把解释器看成一个黑盒子,我们输入源码,它就会实时返回结果。
不同类型的解释器,黑盒子里面的构造不一样,有些还会集成编译器,缓存编译结果,用来提高执行效率(例如 Chrome V8 也是这么做的)。
解释器通常是工作在「运行时」,并且对于我们输入的源码,是一行一行的解释然后执行,然后返回结果。

分两个维度比较一下

表现 Behavior

  • 编译器把源代码转换成其他的更低级的代码(例如二进制码、机器码),但是不会执行它。
  • 解释器会读取源代码,并且直接生成指令让计算机硬件执行,不会输出另外一种代码。

性能 Performance

  • 编译器会事先用比较多的时间把整个程序的源代码编译成另外一种代码,后者往往较前者更加接近机器码,所以执行的效率会更加高。时间是消耗在预编译的过程中。
  • 解释器会一行一行的读取源代码,解释,然后立即执行。这中间往往使用相对简单的词法分析、语法分析,压缩解释的时间,最后生成机器码,交由硬件执行。解释器适合比较低级的语言。但是相对于预编译好的代码,效率往往会更低。如何减少解释的次数和复杂性,是提高解释器效率的难题。

关于代码,需要知道的几个概念

在看了不少不多关于「编译和解释」的文章之后,我发现下面的词汇是大量出现的。
知道这些词汇代表的意思,以及对应的层次,能够更好地看懂别人所要表达的意思。

高级语言代码 High-Level Code

高级语言代码,自然是指由高级编程语言编写代码,对计算机的细节有更高层次的抽象。
相对于低级编程语言(low-level programming language)更接近自然语言(人类的语言)。
集成一系列的自动工具(垃圾回收,内存管理等),会让程序员延长寿命,更快乐的编写出更简洁,更易读的程序代码。

低级语言代码 Low-Level Code

低级语言代码,指由低级编程语言编写的代码,相对高级语言,少了更多的抽象概念,更加接近于汇编或者机器指令。
但是这也意味着代码的可移植性很差。

在我看来,高与低,只是一组相对词而已。
越高级的语言,性能、自由度越不及低级语言。
但是在抽象、可读可写性、可移植性越比低级语言优秀。
在以前的年代,C/C++语言相对汇编语言,机器指令来说,肯定是高级语言。
而到了今天,我们更多人对C语言偏向认知为「低级语言」。
或许未来世界的开发者,看我们现在所熟悉的Java、PHP、Python、ECMAScript等等,都是「low」到爆的语言。

汇编语言 Assembly Language

汇编语言作为一门低级语言,对应于计算机或者其他可编程的硬件。
它和计算机的体系结构以及机器指令是强关联的。
换句话说,就是不同的汇编语言代码对应特定的硬件,所以不用谈可移植性了。
相对于需要编译和解释的高级语言代码来说,汇编代码只需要翻译成机器码就可以执行了。
所以汇编语言也往往被称作象征性机器码(symbolic machine code)

字节码 Byte Code

字节码严格来说不算是编程语言,而是高级编程语言为了种种需求(可移植性、可传输性、预编译等)而产生的中间码(Intermediate Code)。
它是由一堆指令集组成的代码,例如在javac编译过后的java源码产生的就是字节码。
源码在编译的过程中,是需要进行「词法分析 → 语法分析 → 生成目标代码」等过程的,在预编译的过程中,就完成这部分工作,生成字节码。
然后在后面交由解释器(这里通常指编程语言的虚拟机)解释执行,省去前面预编译的开销。

机器码 Machine Code

机器码是一组可以直接被CPU执行的指令集,
每一条指令都代表一个特定的任务,或者是加载,或者是跳转,亦或是计算操作等等。
所有可以直接被CPU执行的程序,都是由这么一系列的指令组成的。
机器码可是看作是编译过程中,最低级的代码,因外再往下就是交由硬件来执行了。
当然机器码也是可以被编辑的,但是以人类难以看懂的姿势存在,可读性非常差。

从熟悉的编程语言的角度来看看

从熟悉的编程语言的角度来看

从左往右看,

  1. 以 Java 为例,我们在文本编译器写好了 Java 代码,交由「编译器」编译成 Java Bytecode。然后 Bytecode 交由 JVM 来执行,这时候 JVM 充当了「解释器」的角色,在解释 Bytecode 成 Machine Code 的同时执行它,返回结果。
  2. BASIC 语言(早期的可以由计算机直译的语言) 为例,通过文本编译器编写好,不用经历「编译」的过程,就可以直接交由操作系统内部来进行「解释」然后执行。
  3. 以 C 语言为例,我们在文本编译器编写好源代码,然后运行 gcc hello.c 编译出 hello.out 文件,该文件由一系列的机器指令组成的机器码,可以直接交由硬件来执行。

抽象看本质:人与计算机之间的鸿沟

无论是最近在看《暗时间》的作者刘未鹏,还是前一段时间听《以产品思维写文章》讲座的阿禅,还是其他的很多聪明的人。
他们都强调「抽象看本质」的能力,能从事物本身抽象出共通属性,看待本质。
这也是很多人所说的「跳出这个框框再看」的思维方式。

无论是「编译 Compile」还是「解释 Interpret」。
本质还是「人与计算机的交流形式」,人的语言最终转换成机器语言。
一句 「Hello World」,经过一些列的「编译」和「解释」,最终转换成一系列包含机器指令的那些0和1,机器傻傻执行完之后,告诉你结果。

就这么一个过程,我们就需要很多的翻译官。
有些翻译官可以做到同声传译(解释),有些翻译官却只能把我们的意图记下来再全部翻译(编译)给计算机。
而往往一个翻译官能力有限,也只能把你的语言,翻译成另外一种低级点的语言,再由另外懂这个语言的翻译官来翻译更接近计算机能读得懂的语言。

人类和计算机的鸿沟.png

一句话描述「编译」与「解释」?

不如这张图来得直接:

一句话描述编译与解释

编译 Compile:把整个程序源代码翻译成另外一种代码,然后等待被执行,发生在运行之前,产物是「另一份代码」。
解释 Interpret:把程序源代码一行一行的读懂然后执行,发生在运行时,产物是「运行结果」。

参考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2377273/how-does-an-interpreter-compiler-work
https://www.wikiwand.com/en/Interpreter_(computing)
https://www.wikiwand.com/en/Compiler
https://www.wikiwand.com/en/Machine_code
https://www.wikiwand.com/en/High-level_programming_language
https://www.wikiwand.com/en/Low-level_programming_language
https://www.wikiwand.com/en/Bytecod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