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之女性——周国平谈女人和爱情》读书笔记

文|dudu


《永恒之女性——周国平谈女人和爱情》

1、女性自我认识的学科:女性学

2、男人和女人是互相造就的,肉体上如此,精神上也如此。

对女性的认识逃不开男性的视角,而女性本身的生长也逃不开男性,这里的生长灵肉兼有。

3、真实的女人当然既是“人”,又是“女”。

女人的含义就应当是如此,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名词,更具拆开的单字引发的深意。既有作为人而独立的意志和尊严,又有对于性别本身的认同和优越。

4、女人比男人更接近自然之道

想起“妇人之仁”这个词,在此并非贬义,女性天生对于情感的体认更敏感,不论亲情爱情友情,都甘愿付出心血和赤城。

5、人格上独立,情感上依赖,这样的女人才是可爱的。

现代的社会对女性的独立呼吁声也很大,女性拥有自己的事业和野心,这是物质层面的诉求。不做缠绕男性的菟丝子,事业即是女性的底气,若即若离,亲近亦不沉溺。

6、如果说男人喜欢女人弱中有强,那么女人则喜欢男人强中有弱。

7、男人和女人互相是故事,我们不可能读到纯粹的“他的故事”或“她的故事”,人世间说不完的永远是“她和他的故事”。

上帝创造男人和女人,本就是相互融合不可分割的,虽然二者各自独立,但在生命的长河中又不停的交叉,被原始的欲望所驱使和吸引着。

8、对人生对爱情有一种根本的严肃性

人一定要对自己负责,我觉得“严肃”这个词用得非常到位。对人生严肃,会减少后悔的次数;对爱情严肃,会更真诚的相处。

9、一个人把他担任的角色看得比他的本来面目更重要,无论如何暴露了一种内在的空虚

中国人的面子工程就是在为自己努力刷上一面臆想的白墙,上面尽是维持不崩的裂纹,摇摇欲坠,疲惫不堪。真性情便更加可贵难得。

10、男人不由自主地把女人当作一个性别来评价。

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性别的对立,对自身性别的维护性,因而才会在价值判断上有失偏颇。

11、女人是人类的感官,具有感官的全部盲目性和原始性

12、有两样东西由于与自然一脉相通,因而可以避免染上时代的疾患,这就是艺术和女人

不知此处说的女人是否能代表所有,在现代社会的纷纷攘攘和快节奏的庸碌中,很难再去细细品味女性独特夫人韵味,很多时候,时代也磨平了我们的棱角,远离自然的本心,越来越假面。

13、男人是孤独的,在孤独中创造文化。女人是合群的,在合群中传播文化。

此处的分类并不能苟同,也许是未能捕捉到作者的深刻角度。但以合群与否来区分性别,感觉这更是人性格的作用,搞创造的并非男性,懂孤独的还有女人。

14、我对女人的要求与对艺术一样:自然,质朴,不雕琢,不做作。

这里更好的表达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优秀的女性我认为更应该雕琢,只是雕琢之后达到浑然天成的境界,如同经过三重修炼,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15、最好的信往往是一个天才男人写给另一个天才男人的。

在民国很多大才子的书札中,总是觉得互通书信的两个男人已经超过友谊知己的范畴,甚至有了某种依赖和爱情的牵肠挂肚多愁善感。

16、当我们看见一个美人时,最吸引我们的是光彩和神韵,而不是颜色和比例。

腹有诗书气自华,很多靠气质或者气场取胜的人,会让人不由自主的忽略其外貌的因素而独独臣服在其周身围绕的气质上。空有美丽 的外壳只能惊诧那么一瞬,却达不到有趣的气息。

17、在人类的文化创造中,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它的贡献决不亚于大脑。

性总是围绕着羞耻心和原始欲望,是不愿被提及的一部分,是被认为人类进化中保留的兽性,但不可否认的是艺术的美感来源于对性的认识,它是生命的另一扇门。

18、我们最熟悉的事物,往往是我们最不了解的。

此话,拿到亲情的范畴上也是非常合适,纵使你觉得与父母相处很久,已十分了解其人,但是他们真正是个什么人?心里想的是什么?你可能一片茫然,父母呈现给孩子的一面也许只是冰山一角,相处很久了,可能也只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19.爱就是做被爱者的保护人的冲动,尽管在旁人看来这种保护毫无必要。

爱情就是你的心里始终为了另一个人的存在而患得患失,被回忆和臆想的光影不停环绕,而产生了剧烈的情绪动荡。现代功利的社会,我们很难得会遇上一个人无条件的对其好,往往都带有复杂的成分,这愈显爱情的可贵和短暂。

20、灵性其内,弹性其外

21、肉体的快乐只是起点。

不让精神荒芜,征服欲、成就感这类愉悦的源头不仅只有肉体,还有灵魂带来的颤栗会更剧烈。

21、要达到幸福的境界,就必须有灵魂的参与。

灵魂是多变得,更加富有新鲜感,也更加隐秘而不易获得。

22、无止境的浪漫会产生另一种审美疲劳。

不变中有变化 ,时刻保持自我更新,才会让爱情的保质期更加的长久。

23、爱情是既快乐又严肃的。

认真的态度不容忽视,爱情这个被古今中外的人类过分关注的东西,它带来的快乐是深刻的。真爱总是严肃的,没有这样的态度,何来爱情之说。

24、对于人类的情感,科学永远只能解释局部,不能解释全部。

这话说的太妙,科学只是冷冰冰的,与特别鲜活的情绪是两个极端,并非任何神秘都可以用科学来解释,科学只是角度,并非唯一。

25、无论在何种体制下,人们在择偶时一般都会考虑自己的实际利益,这是完全正常的。

人类的行为总是复杂的,复杂是基于思虑过多而来,考虑的因素多样,屈从于社会渗透下的价值观,生活中对金钱的看重不可避免。

26、我最厌恶的缺点,在男人身上是懦弱和吝啬,在女人身上是粗鲁和庸俗。

这是作者基于对优雅女人的欣赏而来,但懦弱这一点,抛开性别,这样的多多少少都让我厌恶,不论是来自自己还是身边的。

27、如果说爱是一门艺术,那么,恰如其分的自爱便是一种素质。

自爱是保证一个人面对困苦险境而提早留下的后门,任何的情感都掺杂一定的比例,不要将自己挤出心田。

28、最深邃的爱都是“见人羞,惊人问,怕人知”的,因而一旦公开,就会走样和变味。

所以爱情的深刻更像是似有非有的暧昧,拥有的前半期,带有一种见不得人的偷晴的隐秘快感。

29、爱不是对象,爱是关系,是你在对象身上付出的时间和心血。

爱情有时候是赤城大于欲望,并非被一些肤浅的条件本身所打动,而是灵魂的契合,更多是被内在所打动。

30、爱就是心疼。可以喜欢许多人,但真正心疼的只有一个。

喜欢和爱是一个多与一的关系,可以无条件的对这个人好,这是喜欢的层次之上的更厚重的关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