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做好一件事,必须学会全情投入

01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总被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安利,虽然我不爱看综艺节目,但作为一位剧评作者,我觉得可以借此更加了解创作,于是昨天晚上就去看了。这一看不要紧,立刻被章子怡圈了粉。

其实,更准确的说,是我从心底里更加尊重她。

虽然她各种绯闻不断,遭受各种质疑,但有一点不得不承认,她演技很棒。而且,她是真正把演员当成职业来对待,而不是作为她捞钱的一种工具。

节目中,印象最深的,也是大家颇为争议的点就是,三位导师让郑爽和任嘉伦即兴表演一段。郑爽可能因为觉得不必那么当真,所以不停地笑场,刘烨和宋丹丹嘻嘻哈哈开着玩笑,而章子怡一脸严肃地质疑。

她说他们没有信念感。在她眼里,演戏就是要全情投入,而不是简单的敷衍了事。这个即兴表演,看似是个玩笑,可却是考验应变能力的重要环节。拿表演开玩笑,这不是一个演员应该有的态度。

图片来自网络

她扔刘烨的鞋那一瞬间,心底真的生气,但她不愿意如此让大家下不来台,所以才说我和刘烨是表演的殿堂级“吵架”。

真也还,假也罢,后来她对郑爽说的话真的是语重心长:很多时候在片场会碰到不同的状态,很多精彩的表演不是提前准备来的。

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没有一件事是让你充分准备了之后才上场的。它总是急匆匆抛给你一个机会,你努力,可能就接住了它;你不努力,它就溜走了,从来不给你准备的时间。

你只能应变,无法准备。

02

节目后来,让我们更多地看到了章子怡态度。尤其是她表演的青蛇,不论是前期的准备,还是后面演出,一颦一笑一回头,甚至连眼角都是戏。

打斗的那一部分,即便自己脚抽筋,也坚持排练。从来没有认为自己资格老,就敷衍,而是以极度认真的态度对待她的角色。

图片来自网络

她能走到今天的位置,靠的就是她对角色的全情投入和热爱。记得她曾经聊起《卧虎藏龙》中的玉娇龙时说过,当时顶着巨大的压力。

因为李安心中的人选不是她。首选舒淇因为有事拒绝了,第二个女演员因为受不了打斗的苦而放弃,导演虽然选择了她,但还是不断去试镜其它女演员。当时她一边忍受训练的辛苦,一边还要承受随时可能被换掉的压力。

后来开拍了,导演却不曾给过她一句肯定,一直到戏拍完,才有了一个鼓励的拥抱。

我们心中留下了一个完美的玉娇龙,而她在背后付出了不知多少的辛苦和努力。她的成名与成功,靠的不是姣好的面容、热辣的身材以及流利的英语,而是一步步稳扎稳打、全情投入的努力。

图片来自网络

这让我们想起刚刚落幕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孙俪塑造的周莹,从鬼马精灵的少女成长为一代富商,表演张弛有度、感染性极强。就连哭戏,对比之前甄嬛、芈月,哭吴聘的戏码,又达到了新的高度。

而这背后,是她日日夜夜研磨剧本、全情投入演出的付出。

没有一个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世上没有容易的事情,只有最简单的方法,那就是不断坚持和努力。

03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的剧评写得那么有感染力?真的只是靠蹭热点而吸引人气吗?

我写剧评、写剧中人物,从来都是把自己带进去。

比如写《琅琊榜》中的霓凰与梅长苏的感情,我把自己当成霓凰,一步步去分析她遇见梅长苏时会出现的心理状态,然后加以分析。

比如写《欢乐颂》中的安迪,也是试着把她的人物设定放在自己身上,以她的思维去处理事情,分析自己为什么会爱上奇点,为什么会选择包奕凡。

比如写《那年花开月正圆》,有时我会把自己当成周莹,有时又会把自己当成赵白石。写谁,就从谁的角度出发看待问题,不开上帝视角,不做主观评论。

虽然我不是演员,但是剧评创作本来就需要融入的过程。当你真的融入到其中时,情绪会不自主跟着他们走,遇见高兴的情节,会情不自禁露出微笑,遇见悲伤的情节,眼泪会不自主留下来,有时候甚至会沉浸在那种氛围中走不出来。

这样的全情投入,才能真正理解剧中的人物设定,才能换来真情实感的文字,才能真正让读者从你的文字中受益。

我写的并不是简单的剧评,而是我们每个人都想体验的人生。所以,大家才觉得我的文章让人感同身受,会觉得我写进了他们心里。

真正的创作,都需要这样的代入感。演员全情投入创作,才能演绎出那个虚构人物的一颦一笑;编剧全情投入创作,才能用笔写出那份深入人心的细腻;而剧评全情投入创作,才能真正解读出电视剧背后的真正意义。

不管做何事,想要做好它,必须学会全情投入,不计成本、不计付出。时间会给你最满意的回答。


加入我的私密群,每天分享爆款文章解读、每周都有新手写作课,每周都有读书分享,不定期讨论写作选题和素材。加我的微信windy18233968787,备注入群即可。


我的系列剧评:

《琅琊榜》系列

《欢乐颂》系列

《人民的名义》系列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系列

《那时花开月正圆》系列

热播剧剧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偏向于队伍性质的总结,除此之外还有个人性质的总结。 一些干硬的事实 此次冬攀历时12天:1.21从北京出发,2...
    qmno4阅读 1,332评论 0 1
  • 教育对于个人成长的作用,就像阳光对于绿叶、海洋对于鱼儿。 教育体系从教育的主体上来看分为家庭教育、学杠
    周正仁阅读 214评论 0 0
  • 诗经学习感悟分享(一) ——在诗经中品出庸常生活之美 从这个桃花盛开的春天开始,和6岁半的女儿共同研...
    羽斐阅读 662评论 0 0
  • 家乡是什么呢?乡愁是何物呢?原来一切的一切都只有离开家后才会知道,原来自己最迷恋的地方,自己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家乡...
    凡梦之愿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