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招非技术岗求职手册——从选择到offer

0、自我介绍

先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本人浙江大学信息工程本科,毕业后选择直接就业,求职方向是互联网产品经理。2016年秋季校招期间,我参加过十余次产品方向的面试,也先后拿到搜狐、蜻蜓fm、拼多多、华为、斗鱼tv等多家企业产品经理offer,并最终决定加入蜻蜓fm。

在整个求职过程中,亏吃了不少,不过磕磕绊绊之后也算有些不错的结果,回想起来产生了一些思考,在这里分享给每一位后来者,尤其是打算从事非技术岗位的朋友们,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1、想清楚,并做出选择

整个求职的话题应该从选择说起。很多同学到了大三(甚至更早),都会面临着升学和就业之间的选择,茫然而不知所措。一年前的我也是如此,在这场选择的戏剧中,一边被长辈的言论和周围环境的导向所困扰着,一边又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想升学,犹犹豫豫,踌躇不前。

就我本人而言,当时让我难以决断的最关键因素,是社会和家庭环境带给我们的有导向性的暗示(要选择深造)。关于考研和就业的选择的讨论,我们身边会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我过于关注这些别人的意见,却忽视了自己的意愿。

实际上,思考未来的事情应该回到自己身上,往往是自己做出的决定,你才会有动力和勇气去执行。因此,我问了自己几个问题:

我是怎样的一个人?(个性)

我对自己的事业有着怎样的期待?(愿景)

升学对于我的愿景来说,究竟是不是一个合适的选择?(利弊权衡)

我的回答:

我性格偏外向,乐于沟通和分享,并且喜欢折腾。

我希望我的事业是奋斗于一线的、具有挑战性的、富于变化的,而且我对单纯的技术工作不感兴趣(大部分技术工作都是幕后的)。

技术方向的研究生对于我的愿景而言意义不大,对于非技术岗位而言工作经验才是最核心的。

很明显,上述回答告诉我,就业是我的理想选择。在大致上想清楚自己对未来的定义后,我没有给自己反复斟酌的时间,而是直接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我给自己列出了一系列可能的就业选项,基本上就是以下这些职位:游戏策划、产品经理、销售经理、各类运营,然后马上着手去应聘实习岗位。

从大三春夏学期初开始,我先后在两家创业公司从事运营和产品的工作,一直持续到了秋招,共计约6个月的时间。事实证明,这段实习经历对我大有裨益,一来,它让我对准备从事的岗位有一个明确的认知,而后坚信了自己的选择;二来,这也为我积攒下相对较为丰富的实习经验,让我能更好的应对校招面试。

总结上文所言,我想强调三点:

1、当有很多因素干扰的时候,建议用自己的思考来做决断。

2、不要迎合,关于自己未来的事业,必须是自己乐意付出时间的。

3、犹豫和迷茫的时候,不如去实践当中找到答案。

2、求职渠道,通往offer之路

关于求职渠道,这里我主要针对互联网行业相关岗位做出说明,主要分为线下和线上两个方面。具体的渠道列于下表所示:

求职渠道

3、简历,简单的履历

简历,是求职的起点,但很多人都输在了起跑线上。

我曾经看到过一个朋友的简历,一张A4纸,右半部分是空白的,而左半部分密密麻麻挤着没有排版的内容。这样的简历,大部分面试官看到第一眼就会给pass掉。因此,即便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不会写简历你依然可能会被淘汰。

关于简历撰写,我就宏观层面上的原则先进行简单阐述:

1、校招简历一张A4纸搞定。面试官筛选简历时没有时间看很多东西,因此多余的几张纸上的内容大概率会被直接忽略。

2、简历内容也不能太少。一张A4纸最好基本填满,显得饱满。

3、简历视觉效果要干净整齐,且非设计类岗位无需将简历设计得五彩斑斓。

接下来从简历内容撰写角度做一些经验上的分享。

1)第一层,谋篇布局。一份简历中最基本的要素包括,个人信息、学校信息、实习信息、项目信息(实习项目、校内项目等),这四个部分是简历内容的主体,必须填满简历的主要空间。除这四块之外,还可以酌情加入技能说明、荣誉说明,以及少量的自我评价。

2)第二层,内容筛选。要写进简历的实习和项目经历一定要经过慎重筛选,它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与目标岗位相关;事迹丰满,耐得了深入推敲。

3)第三层,分点阐述。每段实习、项目经历,最好以分点方式来记录该过程中发生过的事件,以显简历的条理性。

4)第四层,Star法则。每个事件的描述,包含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以便逻辑的梳理。

最后,如果你本人不具备设计能力,可以使用在线简历制作平台去做你的简历。这里推荐一个模板质量还不错的平台,五百丁(www.500d.me)。

4、笔试,刷题与思辨并行

非技术类岗位(特指互联网产品经理、运营等岗位)的笔试大多由行测题和开放型思辨题等两部分组成。

行测题主要考察的是智力水平。实际上我还是建议各位去刷刷题,即便你智商过人。大多笔试的行测题题量是较大的,如果没有一定的题库储备,临场发挥容易翻车。这里推荐几个刷题神器,如粉笔公考、公务员考试。

开放型题主要考察针对岗位的基础素养。大致上可以主要分为两个要求:一方面是需要你具备基础的实践经验(具备一定的方法论),并能灵活地将实践经验套在题目上;另一方面需要你有一定的思辨能力(产品)或发散思维(运营),能想到不错的点子。

除以上两部分以外,笔试中偶尔还会考察一些行业的基本常识,比如行业动态、业内术语等等。这就得看求职者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和了解程度了。

总而言之,建议各位提前去网上了解企业往年的笔试题,并做好准备。

5、面试,求职的终章

最后,我们来谈谈面试,通向offer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就我个人经验而言,沾着名校的光,如果你的经历不是特别空白,且你也愿意好好准备,简历和笔试都是比较容易通过的。但面试不同,这是荷枪实弹上战场了。你会碰到顶着各种光环的高手,这时如果你没有点真本事,就会折戟沉沙,铩羽而归。

一般而言,互联网非技术岗位的面试有三轮,分别是专业面、总监面和HR面。如果是类似于BAT级别的超大型企业,则还会在最前面加上一轮群面。

群面主要考察团队协作能力、发散性思维和思辨能力。不过一场群面中会有不同的角色,根据角色不同也会有其他附加的能力要求,比如组长的领导力和控场能力、总结者的逻辑梳理能力等。说实话,我觉得群面比较随缘,非常看面试官的眼缘。作为一名面试者,最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然后能展现出自己在这个定位下的发光点即可,剩下的只能听天命了。

专业面和总监面考察的点基本一致,主要是求职者的综合素质(是否符合岗位)和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包括但不限于智商、情商以及学习能力;而实践能力则是通过对以往经历的盘问来表现。因此对于非技术类岗位的求职者来说,实习经历十分重要,甚至可以说是最重要的。

HR面主要考察应聘者的人品和动机。基本上到了这一面,如果你端正姿态,并表达出自己对目标企业和所从事岗位的殷切期待,一般都是会通过的,除非企业对这个岗位已经没有需求了。

下面我针对互联网产品经理的面试,分三层做更深一层次得解答。至于其他非技术类岗位,也可以参照以下内容的核心思想做一个类比。

5.1、明其所需

在应聘一个岗位前,最为重要的是知道该岗位需要你的哪些能力。放到校招里面看,这个问题需要再细化,即作为一名学生,你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以产品经理为例,我列举出比较通用的六项基础素养:

逻辑思维。这是产品经理最为基础的素养。具体来说,包括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和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等思维方法

学习能力。热爱学习新鲜事物,并且学习速度快。

沟通能力。快速理解他人所言,清楚表达脑中所想,还要有一定情商。

行业融入感。了解行业,热爱行业,对业内的动态如数家珍。

执行力。不光会说,还要会做。主要表现在你的实习实践经历上。

事业心。不安于现状,喜欢挑战,渴望成长。

在明确企业对一个应届生产品经理的要求后,你在面试中的所有回答,只要能根据问题展现出上述能力,成功率就会提高很多。

5.2、答其所问

这部分我将列举出产品经理面试中常会出现的典型问题,并做出分析。

1)为什么想做产品经理

这类问题主要考察你的动机,你要表现出自己的行业融入感和事业心。

你可以从以下这些点去回答:我渴望变化和挑战,我希望学习成长,我希望能用产品去影响他人,我热爱互联网行业等等。注意,在说明的时候最好有实际经历证明,毕竟口说无凭。

2)你觉得你哪方面的能力适合做产品

这类问题考察的是你对产品经理这个岗位的理解,你可以选择上文比较符合你自身的几项基础能力做出阐述。这里也建议用简短但有力的事迹来表达,比如你曾经做了什么,这表现出了你的什么。

3)你对xx产品/功能的看法

这类问题主要考察你的行业融入感、逻辑思维和沟通能力。它不仅要求你对互联网产品有广泛且深入的理解,还要求你用严谨的思维进行产品分析,并能清楚地表达给面试官听。

除此之外,再给一个建议,回答此类问题时从细节出发,尽量不要从宏观的角度来阐述。比如让你谈谈对某个产品的看法,你可以从这个产品的某一个功能/设计去分析,这样更容易有一个落脚点。

4)来阐述一下你做过的xx项目

这类问题考察你的执行力和沟通能力。你要条理清楚地将你做过的项目表达出来,并在阐述时能体现出你在项目中的价值。比如你做了哪些事情,对项目(产品)产生了哪些帮助,最后有什么反馈。

另外注意,这类问题往往会伴随着面试官的盘根问底,也即会引来针对项目当中某些细节的询问。在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我建议用以下方式回答:处理xx事情时,我发现了xx问题,针对该问题我采取了xx方案,最后取得了xx成效。这样的回答容易展现出你在处理事情时的亮点,而这个亮点就需要你从自己的经历中挖掘了(设计亮点)。

5)根据你的理解,为xx产品设计一个功能,并说明理由

这类问题除了考察你的逻辑思维、沟通能力之外,还要求应聘者具有一定的产品思维,也即产品方法论。

最好的产品思维培养方法就是去实习,在实践过程中逐渐总结。但如果实在没有实习经历,你可以按照一个通用的模板来回答:用户(找准目标用户)→需求(用户想要什么)→设计(如何实现用户想要的),这样的模板能保证你的回答有及格分。

6)如何判断产品/功能/设计的好坏

这类问题很容易变成一个陷阱,很多产品求职者往往会站在主观的角度去谈自己的感受,但实际上面试官想问的是如何从用户的反馈来进行产品分析。你可以从两个角度去回答:定性角度,收集各个渠道下的用户评价,来判断产品是否很好实现了用户价值;定量角度,也即从数据角度来判断,比如用日活、收入、流水等关键数据的变化来衡量产品的好坏。

这里给一个忠告,做事情一定要脚踏实地,脱离学生(想当然)的思维,站在职场的角度去思考,你将来工作了之后会怎么回答这些问题。

5.3、总结经验

每一次面试都是非常宝贵的学习经验,在面试结束后一定要学会去总结。

一方面,在不停的面试过程中,你会了解到很多的面试问题。将比较典型的问题记录下来,自己回去做一个反思,那么在下一次面试中碰到同样的问题你就可以做到应对如流。

另一方面,面试也是向面试官学习的过程。大部分面试官都是工作经验丰富且业务能力较强的员工,因此你在以前实习实践过程中积累下来的问题,甚至是面试过程中自己很难回答的问题都可以拿出来询问他们,这是非常难得的向高手询问意见的机会。

以上就是我分享的所有内容,感谢各位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