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们的腐坏,是从痴迷玛丽苏开始的

每个女生在学生时代都有形影不离的小姐妹,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去厕所。我的那个小姐妹,叫小茜。

小茜和我是初中同桌。我成绩一般,靠走后门才上了这所初中,她却是凭自己成绩考进来。那年,她小升初成绩是村子里讨论的热点,所有人都知道,她是块读书料子,将来肯定有出息。

去县城读书,对两个小孩子来说就是“背井离乡”。要先走两个多小时山路,再坐小时左右车才能到。这拉近了我和小茜的距离,我们自然而然地成了好朋友。初中三年,我们一直是同桌。

学校每个月都有月考,年级前十名会有相应奖励。小茜几乎每个月都能上台领奖。奖品是笔记本和碳素笔,她有时用不完,还会分给我些。

初二时,在外省打工的小茜爸爸给她买了个手机。最初她只是用它跟父母联系,从不带去课堂。后来室友介绍她看了部网络小说,男主是个总裁,女主是在餐厅兼职的穷学生,这部小说成为我们宿舍每晚讨论的主题。但大家摸清套路之后,很快失去兴趣。只有小茜,不管吃饭还是上厕所,永远捧着手机看小说。

那会儿正是网络文学的巅峰,科幻、古言、现言,应有尽有,小茜最喜欢看霸道总裁系列。这种小说套路都差不多,就是身高一米八、长相英俊、身价百亿的富二代,看上一个相貌平平、家境贫寒、但是心地善良的女孩,然后不择手段追求女孩的故事。

“这些小说都是一种套路,你花那么多时间看有意思吗?”我问她。

小茜白了我一眼,说:“你不懂,重点不在小说情节,而是每看一部小说,就能跟着女主一起经历被渣男抛弃,但马上又遇到多金帅气的白马王子的整个过程。”

我确实不懂,当时也没意识到看小说有多大问题。小茜家境一般,但父母很重视教育,对她不算吝啬。她五官好看,成绩又好,我想她只是暂时把自己脑补成小说女主,早晚会从这种狂热中走出来。

之后月考,小茜从年级第一滑到第三,这让她有了点危机感。她基础好,稍一努力成绩就会提上去。重返神坛后,她又拿起手机,继续看小说。她看得越发入迷,之前只要宿舍熄灯她就会睡觉,后来熬夜时间越来越长。一次英语课上,小茜趴在桌子上睡着了。老师叫她一声,她突然被惊到,站起来踉踉跄跄地往门外走,嘴唇发白,把全班都吓一跳。小茜说身体不舒服,想吐。老师一脸担忧,让我陪她回去休息。回到宿舍,她倒头就睡。

很快,她成绩又下滑了。每次成绩下滑她就会恶补,成绩一回升她又去看小说,后来,她索性放弃挣扎,一心一意投入到小说中。

剧照 | 《下妻物语》 

我复习功课,她就在旁边看小说,时而傻笑,时而皱眉。有次我半夜起来上厕所,小茜还没有睡,正聚精会神地盯着手机。她发现我看她,竖起三根手指,向我发誓:“看完这部就不看了。”

但我知道,这部看完,她立马就会找一部新的,一部接一部。

以前每次月考成绩下来,小茜会主动给家里打电话报喜,后来再也没打过。

小茜父母打电话问成绩,她总是支支吾吾。他们开始隔三差五地打电话问她学习情况,经常讲到一半就吵起来,后来她干脆不接电话。她妈妈打电话问我,小茜是不是谈恋爱了。

我不敢说小茜成绩下滑的罪魁祸首是网络小说,生怕她因此跟我绝交。她对言情小说越来越痴迷,光看不够,还非常认真地“做笔记”。她买了本厚厚的笔记本,每看一部小说就把小说名字、作者和一些句子抄上去。

那本笔记本是她的宝贝,谁也碰不得。有次不知是谁喝奶茶不小心弄到上面,湿了一大片。小茜看见气得大哭,又重新买一本,熬夜把所有笔记腾到新本子上。

离中考时间越来越近,小茜的状态让我觉得危险。作为好朋友,我确实有责任劝她“回头是岸”。

我问她,小说里女主都是在什么时候遇到男主的,她说大多都是上大学时。

“那你离遇见白马王子还有好几年呢,所以现在你应该努力考个好大学,不然连遇到白马王子的机会都没有。”

我本来只是开玩笑,没想到她竟然听进去了。几天后,小茜突然跟我说:“你说的没错,那些女孩虽然相貌平平,家境也不好,但成绩都很优秀。我决定好好念书,为将来遇到白马王子做准备。”

这番话让我很想笑,我开始怀疑她的智商。但不管这些话有多离谱,至少她真把精力放到学习上了。

但小茜的觉悟显然有点晚。最后我考去一中,她却因为两分之差去了二中。消息一出,村里人都很惊讶。在他们的意识里,小茜始终是学霸,我才是靠走后门入学的学渣。小茜爸爸大动肝火,父女俩大吵一架。

小茜哭着来找我,说将来要嫁给又帅又有钱的人,叫那些奚落她的人都后悔去。

上高中后,我们见面机会很少,平时只能电话和QQ联系。我跟小茜说学习压力和新朋友,而她跟我永远只聊言情小说。

不仅对言情小说的热爱有增无减,小茜连穿衣说话都开始往“玛丽苏”路线发展。跟我讲电话时,她时不时蹦出一两句嗲里嗲气的台湾腔。等到假期我们见面,她已经完全把自己塑造成萌妹子,刻意把自己化得雪白,衣服也全换成粉白色系公主裙。

 剧照 | 《下妻物语》

高二寒假,她说 剧照 | 《下妻物语》很崭新。小茜买这些书并不是为了看,而是为了收藏,这些书是她的精神寄托。我们费了吃奶的劲,连拖带拽才把书运到她家。

小茜父母不识字,但看封面也知道这些不是“正经书”,对她高考一点用处都没有。小茜爸爸在盛怒之下,随手抓几本丢到炉子里,小茜歇斯底里地哭起来。那些书都不便宜,为买它们,她一直省吃俭用。

因为经常熬夜看小说,小茜视力严重下降,戴上了眼镜。农村几乎没有人戴眼镜,大家对小茜戴眼镜却很理解,“读书人嘛!”

我不想让小茜觉得我像她父母一样,张口闭口都是成绩。想要了解她在学校的情况,只能从她身边人入手。我问小茜室友她成绩怎么样,她室友似笑非笑,说挺稳定的。我暗暗佩服小茜看小说也没耽误学习。直至我看到她的成绩单,才知道她室友是什么意思,小茜成绩在她们班一直垫底,确实很稳定。

我没有再跟小茜说要好好学习,因为我自己也没多好,面对数理化,我不止一次想放弃,直到文理分班之后,我成绩才慢慢好转。

我跟小茜说,要不我们以后考同一个大学吧。她连连点头,但我知道她从来没有为此努力过。

高考成绩出来,我们分数差一大截。我们终究没能去同一个学校,我如愿去学中医,而她选择幼师。虽然不是同校,但我们在同一城市的大学城,平时还能经常见面。

小茜偶尔来找我玩,被我学长陆泽瞧见。小茜说话很嗲,陆泽觉得她“看起来很乖”,想让我帮忙介绍。陆泽人很好,跟我关系还不错,我也有意撮合他们,于是满口答应,跟小茜转达陆泽的心意。她问了下陆泽的情况,就支支吾吾地说可能不太合适,他达不到她的标准。她嫌弃陆泽念的不是名牌大学,家境也一般,身高才一米七六,跟她理想型差远了。

虽然小茜是我的好朋友,但我还是忍不住暗暗吐槽,自己几斤几两不知道吗?竟然还整天想着勾搭高富帅。

我费尽口舌,小茜才答应跟陆泽见面,饭桌上我借口有事先走,给他们制造单独相处机会。

陆泽开始追小茜,玫瑰和零食轮着送,还经常约她吃饭看电影。陆泽是校青团干事,情商很高,招不少女孩喜欢,让小茜觉得他就是学生时代的霸道总裁。追了一个多月,小茜就没能抵抗陆泽的甜蜜攻势,跟他在一起了。我一直很怕小茜被玛丽苏文荼毒,执着于钓金龟婿。看到她接受陆泽,我终于放下心来。

然而没过多久,两人就出了问题。那天,陆泽突然问我能不能帮忙劝劝小茜。他因为洗澡没接电话,因为此小茜跟他大吵一架,之后就一直不理陆泽。电话不接,人也躲着不见,听她室友说,这几天饭也不好好吃。

我心想不至于吧,但是他都这么说了,我怎么也该去看看。我买些吃的去找小茜,宿舍里只有她一个人,头发乱糟糟,脸色很苍白,看来陆泽没说谎。

“你至于吗?不就是没接你电话吗?而且人家又不是故意的,他跟我说当时在洗澡,没有听到电话响。别闹了,他现在还在担心你呢。”

“真的吗?”小茜从床上爬起来,脸上带着笑。

“当然,他让我过来看看你,赶紧跟他和好吧,不然他要疯了。

小茜一脸满足,说书里男女主都这么虐,他们因为各种误会互相折磨,最后才会和好。

 剧照 | 《下妻物语》

我告诉她,如果再这么作,她和陆泽就不可能和好了。不知道是我的话让她有危机感,还是她自己觉得虐得差不多了,她主动跟陆泽和好。

像这样 “作”的事情有好几次,陆泽都选择包容,两人虽然吵吵闹闹,但一直没分手。

一次,小茜急性阑尾炎,手术后,她让陆泽给她转到VIP病房。医生在旁笑着说,阑尾炎不严重,在普通病房住几天,把线拆掉就可以回家,她却不依不饶。陆泽忍不住向我抱怨:“这医院又不是我开的,我一个穷学生,哪有钱给她住VIP病房啊!”

陆泽好说歹说,小茜才不情不愿地放弃住VIP病房的念头。

我们大二时,陆泽大四,每天赶着参加各种招聘会投简历,小茜却不是很支持。

“干嘛要像萝卜白菜一样让别人挑啊,为什么不自己创业呢?过几年就可以当总裁。小说里有些男主还没到二十岁就创业,你已经有点晚了,不要浪费时间去招聘会了。”

陆泽不止一次让我劝小茜,让她清醒点,他就是一个普通人,这辈子都当不成什么霸道总裁。可小茜铁了心要陆泽去创业。

我问她:“陆泽去创业,那你干什么。”

她说:“我在他身边就好,小说里女主都是这样,什么也不用做。”

陆泽不管小茜阻挠,去一家公司上班,实习一个月就很顺利地转正了。但没几天,老板突然阴阳怪气地跟他说:“你还是走吧,我们庙小,容不下你这尊大佛。”

陆泽觉得莫名其妙,追问好久,老板才把原因跟他说清楚。原来是小茜背着陆泽去帮他辞了职,说陆泽不是一般人,他将来要成就一番大事业,这家公司太小,没有陆泽施展能力的空间。

好好的工作被小茜搅黄,陆泽再也忍受不了她每天沉浸在幻想中不顾他人,提出分手。小茜浑浑噩噩过了几天,后来跑去餐厅打工,说在那里遇见白马王子的几率比较高,她要等着遇见命中注定。

2014年,我本科毕业,考上了本校研究生。应该和我同时毕业的小茜却没有拿到学位证,因为经常翘课去兼职,她挂掉好几门专业课。本来早该到手的学位证,她拖一年才拿到。拿到学位证后,小茜在一所私立幼儿园当老师,工作总算稳定,感情却一直没有着落。

我问男朋友能不能把他兄弟介绍给小茜,男朋友直摇头,“算了吧,我兄弟达不到她的要求。”他语气很嘲讽,我当场翻脸跟他吵起来,为了讨好我,他答应介绍。本来已经约好时间,结果小茜连面都没露。

我质问她为什么没来,她支支吾吾,让我不要替她操心。我忍不住开口大骂:“你不要做那些不切实际的梦了,世界上哪有那么完美的男人,你都26岁了,别那么幼稚。”那之后,我再也没过问她的感情,她也不再跟我讲那些小说和对另一半的幻想。

我跟陆泽几乎没有联系,直到碰见他和女朋友来医院婚检。和小茜分手后,陆泽重新找到份工作,期间一直坚持不懈地考公务员,最后进入国税局,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当年的翩翩少年已经微微发福,他邀请我去参加婚礼。

我发微信把陆泽结婚的消息告诉小茜,只见对话框显示半天“对方正在输入”,却没有发来任何消息。

作者木夕,新媒体编辑

编辑 | 刘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