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一步步不相信反馈的

在 ThoughtWorks 这个标榜反馈文化的公司,不相信反馈,这似乎是一件政治不正确的事情,但我还是要斗胆聊一聊。

反馈文化的植入

最早接触反馈,应该是在 ThoughtWorks University。在 TWU,Trainer 讲了反馈是什么,为什么需要反馈,如何做,应该使用什么样的模型来给与反馈,反模式是什么,应该在什么时间给(Just in time),讲了一系列的方法和工具,还有针对性的练习,详尽而有趣。

但这一切还不是印象最深刻的。

印象最深的是,在课下大家聊天的时候,有个 Trainer,忘了是谁了,被别人玩笑似的反馈了一下,之后 TA 反击的那一句:Feedback like a gift, I put it on the shelf。反馈像你馈赠的礼物,我选择把它放到架子上。诶,原来收到反馈是有两个选择的,接受,或者不接受。

Fragile

从 TWU 回到项目上,整个项目上的反馈文化很浓,可能是得益于项目上的小伙伴,很多都是参加过 TWU 的师兄师姐,所以这种传承未有间断,在日常 Pair 中,Code Review 中,做 Session 之后,都会互相收到一些及时有效的反馈,确实有助于当时作为一个新入职毕业生的我的自我觉察,了解自己的不足并有针对性的改进。而且让我更坚信,反馈是 ThoughtWorks 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不过当时令我感到疑惑的是,反馈最频繁的时候,不是在大家的日常工作中,而是两个固定的活动:Interview++ 和 Annual Review 中的 360° Feedback:反馈被用作绩效评估的工具。虽然反馈跟企业的运营机制深度绑定,是文化深度渗入的好事情,但似乎做的时候,总有那么一些别扭。

比如在 Interview++ 中,反馈并不是直接面对面给与的,不是 Just in time 的,很多时候也不会使用我们推崇的模型,导致主观评价 over facts 本身。当时在项目上作为一个新人,感受非常不好,似乎是一群老人聚在一个小黑房子里,在新人的背后说坏话。

Annual Review 中的 360° 反馈就更加别扭,每个人都知道,这个是跟自己的绩效相关的(后来知道其实关系很小),所以大家会有倾向性的去收集那些利于自己的反馈(这里用评价应该会更准确一些),少量的有建设性一些的。作为反馈者,经常会陷入一些尴尬的处境:难以想起之前发生的值得反馈的事情,以及想起来也不知是否合适说,因为这跟对方的绩效相关。大家都不想做“坏人”,所以最后输出出来的,经常是一些没有营养价值的商业互吹的内容。

当然,即便如此,我还是相信反馈的,只是可能有的时候,我们用错了地方。

反馈的质疑

后来过了很多年,公司的业务逐渐壮大,我们有了越来越多优秀的小伙伴加入公司,我也转换了一些角色,成为了PM。在带项目的过程中,我发现,在团队似乎有两种不同的文化在碰撞,导致大家的协作不能很高效的进行,总有这样那样的小的摩擦,比如有人能主动承接任务,有人会等待任务的分配;有人会采用 TDD,有人不愿意写测试;有人想控制项目的范围,有人想给客户多承诺一些工作,诸如此类。所以作为 PM 的我,就打起了小算盘:是不是可以通过引入反馈文化,让彼此知道别人对自己的期望,能够更快的磨合,说不定还能形成更强的 Peer Pressure,彼此更有动力把项目做好,作为 PM 也可以轻松一些。

之后,我就尝试在一些 IPM,Retro 之类的公开场合,给所有人科普反馈是什么,如何做,以及怎么做比较好;定期去找团队的小伙伴收集对自己的反馈,以及经常性的在别人没有把事情做好的时候,给一些我自认为的建设性的反馈。

事实证明,PM 的小算盘总是会失灵的。。这一系列的活动,并没有什么用。我自己收集的反馈,经常不痛不痒;给别人的反馈,也鲜有效果,有些还招致了不同程度的反弹。当时心里有个声音对我说:hey,一定是在这群家伙的问题,来公司洗脑不彻底。自组织团队可能没办法工作了吧,还是要更严格和细致的管理,还有,最近招人招的实在是太快了!

从那以后,我就有点将信将疑了。

反馈的失效

后来,在真实的项目中,我发现反馈越来越多地被误用了。正如庆敏在文章《据说很多人踩过这些反馈的坑》中提到的:双方僵持时,拿反馈当武器;提反馈时,给不出清晰的上下文;担心冲突出现,找第三人转达,等等诸如此类的情况。除此之外,我们发现有很多打着反馈外衣的伪反馈。

甚至还有更严重的事情发生。随着公司的人越来越多了,很多情况下,我们需要通过其他人的嘴,来了解人。比如项目启动的时候,换项目的时候,甚至于绩效考核的时候,我们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信息来快速的了解和评判一个人的时候。我发现有的人对事情的了解靠八卦,靠别人嘴里的传言,殊不知三人成虎。这些 judgement, evaluation, gossip 会披上反馈的外衣,由于其故事性、戏剧性,被快速的传播。相信对于一个对刻板印象、偏见敏感的人来说,一定深知八卦的毒性。虽然我们是一个八卦的公司,也不反对八卦,甚至有脍炙人口的《八卦周刊》,但是,如果我们把八卦,对别人的 judgement 当做反馈,那还不如没有的好。

由于这些原因,很多人开始无法提出有效的反馈,很多人也无法接受别人提出的所谓的“反馈”。

“反馈像馈赠的礼物,但我选择把它放到架子上”。

反馈失效了。

反馈是否重要

再后来,我成为了 TWI 的讲师,在咨询训练营中讲了文化四象限这节课,里面用到了施耐德的文化4C模型,虽然之前早有了解,不过教学相长,讲了之后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 4C 模型中,阐述了4种企业文化模型,Control 型,Collaboration 型,Cultivation 型和 Competence 型。恰好今年关注了 Global 关于ThoughtWorks 文化定义的讨论,发现我们目前仍然在采用这个模型。我们会更多的定义 ThoughtWorks 是一个 Collaboration 以及 Cultivation 型的企业。Collaboration 源于我们所面对的场景、问题的复杂性,需要我们形成由多种不同角色,不同知识领域,甚至不同文化背景的小伙伴组成的团队,通过更强的合作,自组织的团队,来促成问题的解决,进而驱动创新。正因为此,我们无法过强的依赖 Control 型的文化,采用自上而下的分配任务以及结果的检查来达成结果,虽然 Control 型文化会带来更好的执行力,但却难于应对复杂多变的客户业务环境。


Schneider 4C Model

由于 Collaboration 文化依赖的,更多的是同级别 Peer 之间的合作,尤其是对于 ThoughtWorks 这个相对扁平的企业来说。大家的成长,很大程度上也是源自于合作,反馈作为一个机制,一种文化,就承载了这个重要的职责:彼此需要为彼此的成长负责。反馈可以说是 Collaboration 文化可以长期有效存在下去的一个基础。

反馈v2.0

今年3月份,HRB 发表了一篇马库斯和阿什利合作撰写的《反馈的谬误》的文章,里面提到了我们认为反馈有效的三个理论根基:

  1. 真实之源理论。这个理论认为,他人比你更能意识到你的不足,因此帮助你的最佳途径就是让他们指出你自己看不到的缺陷。
  2. 学习理论。这个理论认为你不能自主学习,需要通过反馈来培养自己缺少的技能。
  3. 卓越理论。出色的表现放之四海而皆准,可以分析,可以描述,有清晰的定义,人人皆适用。有优秀样板的反馈,对照之下,就会知道自己有哪里不足,然后努力补足。

这三条共有的特点是以自我为中心,认为自己具有的专业技能同事一定不具备,预设了适合自己的方法一定也适合别人。然而事实证明,让工作表现杰出的因素不一定能推己及人。

作者逐一反驳了上述的理论,认为人不具备评价他人的客观性,无法对商业头脑、决断力等抽象概念保有稳固定义,并评价他人身上这类属性,人们对其他人的评价有一半以上反应的是自己的特征,而不是对方的,这会带来反馈的失真;而对于学习来说,关注于自身擅长的部分,而不是弥补不擅长的部分,会更加有效;而卓越的标准更是因人而异的,且无法从错误中学习,针对对方的不足进行反馈,只会让对方达到普通良好水平,而不会取得卓越。

作者认为,应该采用更加温和的鼓励手段,以及正面的表达,来帮助同事表现卓越。这篇文章颠覆了我之前很多的想法,能明显感受到,作者想要表达的,仍然是一种反馈的方式,只是比之前的方法,更向前走了一步。

反馈v2.0的话术

但我知道,还是有一些问题在脑子里,悬而未决。

之前的反馈到底哪里出问题了

上次去参加 TWI 的培训,跟娴静聊到如何看待反馈这件事情。娴静说,现在不奢求会收到别人的有效反馈,更多是主动去要,了解别人如何看待自己工作的一些信息,来更全面的了解自己。这似乎是一个比较有效的降级方案。

我也一直在思考,之前的反馈到底哪里出问题了?最近看到一本书,是曾在 Google 和 Apple 担任销售 Lead 的 Kim Scott 撰写的《Radical Candor》,翻译过来是《激进坦诚》,这本书里面提出的一些观点,再次给了我一些启发。

Kim 认为,能够良性的推进团队前进的,是你和团队激进坦诚的关系,而不是你的权利。想要做到 Radical Candor,需要发自内心的关怀,互相直接的反馈和挑战,告诉他哪里不够好,并且聆听他说你哪里没做好。这似乎与马库斯和阿什利的观点相悖,但实际上会有更多的一维因素,叫做“是否真的有发自内心的关怀”,或者通俗的说是,“我是真心要发展你,还是在给你挑刺“。

Kim 按照两个维度:真的在意这个人,以及是否会直接挑战,将反馈的方式分成了4种形式,并分别起了一个带有感情色彩的名字。

Radical Candor
  1. 先说第四象限: 直接对人提出异议,但不关心别人的感受,这种情况被称作令人生厌的侵犯(Obnoxious Aggression)。反思早些年前我使用的反馈,有一部分就处于这个象限。不考虑别人是否能够接受,过分关心事情本身而忽略的人的感受,导致话说出去,不但不利于别人提升,反而还产生了反效果。
  2. 第三象限:既不在乎,也不反馈,这种情况被称为精致的伪善(Manipulative Insincerity),虽然与第一象限处于对立的象限中,但这并不是危害最大的一种,因为这样的人,大家往往会敬而远之,反而下一个象限,会产生更大的危害。
  3. 第二象限:关怀,但不反馈,这种情况被称为毁人的同情。这也是我们容易犯错的地方,对别人过度的保护,无意义的称赞,导致对方完全没意识到情况有多差,这在 Probation 期间时有发生,曾经袁慎建老师,也在 TWI 的 Feedback 课程中,分享过发生在他的朋友身上,被”老好人“耽误的例子,至理至情。
  4. 第一象限:关怀,并且直接反馈,这种情况才能叫做激进坦诚。所谓激进坦诚,就是要对你身边的人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特别是那些会挑战到 TA 的想法,而表达这些想法的目的,是帮助 TA 在未来变得更好。前者需要建立真心的帮助他人的信念,以及彼此的信任,后者则更需要勇气。

只有在 Radical Candor 象限中提出的反馈,才能成为一个有效的反馈。

已然在我心中亡故的反馈,似乎又有回魂的迹象。

最后想说的

咨询师有三宝,四象限三圈和三角。Kim 的 Radical Candor 四象限模型,似乎让我解开了项目上无效反馈的谜团,但如何让别人能够感受到你的坦诚,建立更强的信任,而使反馈可以有足够的说服力,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看起来,如果想给出有效的反馈,在心理层面,需要真心的关怀他人,有直接挑战他人的勇气;在技术层面,需要有关键对话的套路和技巧,需要通过激励的方式温和正面的给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接受反馈的人要 open-minded,有成长型思维

突然发现,反馈,就像难以被大家所应用的 TDD 一样,对人、对组织的要求是很高的。对个人来说,这是一项关键沟通的技能,需要长时间的刻意练习来掌握。而对于组织来说,如果想要将其作为一种文化,更需要悉心的呵护,要分清事实、评价、刻板印象、传言,以及反馈的区别。否则,其产生的负面效果会在社群中层层放大,终将产生破坏性的力量。

作为反馈者,可能你会发现,你的反馈别人并不能接受,可能是对方的原因,但更有可能是反馈者自身的原因。反馈者如果不能站在发展他人的角度上来反馈,不能建立信任,不能构建足够的说服力,这种反馈很有可能是无效的。

如果是无效的,你的反馈就很有可能,虽然被别人当成了礼物,但却放在了身后的架子上。

以上。

Reference:

  1. http://agilitrix.com/2011/03/how-to-make-your-culture-work/
  2. 《哈佛商业评论》2019.3
  3. 《Radical Candor》by Kim Scot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