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种风情无地着 ——二十五年前未寄出的一封情书

图片来自网络

WJ:

你好!今天我睡得很早,我是被爸爸吵醒的。他有些醉,跟我说了一个多小时的话。爸爸总是这样,一喝酒话就多。

然而谈话过后,我便再没有睡意,又想起了远在山西的你。不知道为什么,认识你之后便对山西的一切特别敏感。

天气预报只关心哈尔滨和太原;喜欢看关于山西的新闻;留意山西人的衣着和说话口音,却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形容。山西人说话倒底是什么特点呢?我的身边没有山西人。

再没有睡意,便又想起了给你的信。我写好了没敢寄,怕你不会再喜欢。

再没有睡意,又想起了你给我的信。说句心里话,刚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对谁的信太在意,那只不过是平静如水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

直到有一天,突然收到你的那封信后(第10封,四月十二日,星期二),你说和我交往后,常常会做梦,梦中失去了友情,你变得婆婆妈妈。

你在感激我,感激我的美好,感激我纯洁的友情。你说上个星期给我写了三封信,问我收到了没有。从此以后我便被一种朦胧的感觉笼罩起来,变得婆婆妈妈的反而是我。

我知道,你喜欢我的信,盼我的信。过去这样,现在依旧不会变。

只是我不知道究竟有什么事情发生,使你如此沉默,你给了我一个解不开的谜。

WJ,我真的很笨!这一切,我怨过你,也指责过你,只是你都不知道。

其实,我是很矛盾的。我不能为这一切找到一个完美的答案,我的猜测种种成立,种种又不可靠。我写了好多的信,有的也寄走,只是石沉大海。

我想,或许你已经不在大同了吧!大皮巷此刻在我的心里异常清晰,尽管我从来都没有去过。

但这些信都去了哪里呢?其实那也只是幻觉,你不在大同又会在哪儿呢?

我知道你依然会像一棵大树一样远远地望着我,这是你曾经说过的话,我记着呢。

而我的要求也不高,我已经不再奢望,在某个清晨或黄昏能够收到你送给我的突然的惊喜。

只是我永远都是你的“霙蕊兄”。刚开始的时候我并不解其中意,后来才知道《两地书》中鲁迅称许广平为“广平兄”的,我想你一定是典自那里。

看来我真的还是太浅薄。但不管怎样,这个称呼是贯穿我们始终的。不!我们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我知道,我又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你总怕我对你太在意,可我又无法装做不在意。有时候也装一装,但装得不像,常常露有蛛丝马迹。别笑话我的笨拙吧!

我知道在意你并没有错,只是让你生活得太沉重。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但有的时候又怕承担责任,应该承担的你依旧会义无反顾。但事情简单又复杂,在这里谁也说不清楚。

我们都没有错,那错的是谁呢?

我们毕竟不是活在真空里,这个世界把人们的思想束缚得太厉害。我们又都是这个世界的人,当然无法超脱。

所以就有了你的带着镣铐跳舞的言论,但所有的一切却束缚不住一颗向往“真善美”的心。不知道这一切你能不能理解,看来你并不理解。

我真得很压抑,爸爸常常安慰我,但并没有什么效果。我知道生活还会有许多其他的快乐,青春还会有许多美好。我会努力好好珍惜!

时间过得太快太快。秋天快过去了,真的希望你能有一个硕果累累的金秋呢!仿佛在一夜之间叶子变黄了、飘落了。远远望去,一片金黄色的海洋。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突然间没来由地想起这句诗。

本来这只是个便笺,却又写了这么多。仍觉得有好多想说的话没有讲完,而说过的又没有说清楚。你不会烦的,对不对!

如果说我不再盼你的信,那是虚伪的假话。我知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然而这也需要苦苦的寻觅啊!不禁想起了黛玉评说宝玉的那一段话,“素日认他是个知己,果真是个知己……”

知己,知已,诗中写过,歌中唱过。海涅曾用大树当笔蘸着海水把自己的心迹写在天幕上,而我只想写在自己的心上,有人懂就够了。

我的错误越来越严重,写到这里似是无法挽回了。我写的越多你便会越沉重,那本是我不愿意的,所以写过了这封信,我便会搁笔,然后让它躺在抽屉里,不去邮寄,也不敢邮寄!

好了,我不再写了,如果再写,三天三夜也写不完。

当真不写!

辽原白雪葬华巅,万种风情无地着。

      此致

                                      霙蕊

                    1992年10月1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