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做财务要抓狂:内账/外账/流水账

前几天我碰到了一个最让我头疼的财务咨询者,这是“在行”上开通一对一咨询几个月来第一次有这种感觉!2个多小时的沟通,咨询者还是一头雾水,她提供的数据互相核对不上,虽然我已经把财务语言转化成了大白话,可是我们的沟通明显不在一个频道。当天晚上我久久不能入睡,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沟通能力太差,第一次没有顺利的帮助客户完满解决问题!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是端午假期的一天,某初创企业的创始人约我帮她看看怎么做好公司的财务管理,现阶段公司比较小,没有专职的会计,她兼任会计,她的想法是让我教教她如何建账,以及出具财务报告。见面后我迅速了解了一下公司情况,是一个线上平台,现金流很不错,股东没有投钱进去就能自负盈亏了,外账委托了一个代理记账,她主要负责内账。

首先我问她,内账和外账的区别你了解吗?

她回答说:

内账是真实的给我们各位股东看的

外账是根据发票来的,主要是给税务局看的

的确,大部分公司是这么操作的,但其实有的公司内账和外账实质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

内账核算的更加明细,为了内部管理提供支持数据,不一定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来记录

外账是严格按照会计准则和税法的规定来记录的

针对于她的这个创业公司,因为每个人都在家办公,有台电脑就能线上服务客户了,所以每个月的费用支出只有工资社保和咨询费,会议费,部分差旅费,线上推广(微信服务费,发红包等)。我觉得初级阶段她记录个流水账肯定没问题,然而后面证明我的判断太乐观了!

当天她希望我把今年1-5月的报表帮她梳理出来,我说拿出你的流水账给我看看吧,就是每天你花了(支付出去)多少钱,收到了多少钱,应该有个记录吧。结果我看到了一个混乱的excel报表,这个表上有期初的银行余额,也有期末的,但是和她另外一张从银行打印的单据完全对不上。这个报表不是按照银行支出(报销给员工)的时间记录的,是按照员工姓名和与员工垫付各项费用的时间记录的,要说这是典型的权责发生制啊,我应该高兴才对,但是流水账是现金流的记录啊,必须是根据收付款的时间来记录!

实际的情况是,她在5月份根据不同的人汇总前几个月的数据给大家做了报销,按理应该和excel流水明细数据一致,可最终银行打印出来的单据上付给每个人的金额总数就是对不上。她也郁闷,明明就是按照这个明细表给大家做的报销,怎么就对不上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耐心把1-5月份的数据一条一条的和她分析,查找同事给她发的微信,以及她们的邮件往来,最终发现有一些没有支付的数据她也放在明细表里,对公账户和个人账户之间的转款也计入到支出中,慢慢的才把过去几个月的数据梳理清楚,费用支出明细表才和银行单据对上了,2个多小时也过去了,勉强做出了她需要的财务报告,但是我知道她根本就没有理解!

我从来没有觉得一个新手外行做财务会这么难,可能是我低估了日常财务琐碎事项的复杂性,在我这工作十几年的老会计眼中,流水账基本上每个人都应该会,可现实并不见得如此。如果想管理好自己的公司,负责财务的人员如果是外行还是需要系统的学习一下基础的财务知识,要不然随着公司的扩张壮大,财务问题早晚会制约企业的发展。

分享一下企业流水账的表单格式:

@米果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