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秒工作 ——提高工作效率的经典之作

最近看了《零秒工作》以后,学到了很多方法,为自己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提供了依据,通过学习,也掌握了很多以前没有掌握的知识。

零秒工作

《零秒工作》是一本介绍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的书,共分为四个部分:

一、速度能够解决一切问题。

二、提升工作速度的8个原则。

三、提升思考速度的方法。

四、最大限度提升工作速度和效率的技巧。

第一部分:速度能够解决一切问题。

所有的单位几乎都会存在拖拖拉拉的现象,这不仅眼中影响了工作效率,也会极大挫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破解这一问题的绝招,只有一个字——快。

如何能够做到快?

立即、迅速、马上着手该做的工作,将自己的工作在最快时间内完成。之后,再进行检查、改进,反复多次使用“PDCA”管理循环(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act改进),后面的速度就会越来越快,会形成良性循环。

这样,你的头脑就会越来越灵活,越能建立工作的信心,在后面的工作中能持续发挥实力。持续提升工作效率,对工作进行无限改进,你就会体会到提升工作效率将是一个十分愉快的过程。

第二部分:提升工作效率的8个原则

要提升工作效率,我们就要对需要进行的工作有一个整体印象,哪些地方是重点,哪些细节是关键所在,要掌握清楚。

在工作中,不要过于细致,凡是追求尽善尽美,就会延误工作时间,“成功=工作顺利完成。”

要掌握工作的要领,把握工作完成所必需的要点,把精力放在需要关注的重点上,在减少时间浪费的同时完成工作任务。

努力让工作中的各个环节都能够进入良性循环,有力推进工作开展,形成良性循环。

对改善方法本身进行改善,从而有效推进工作。比如,为了提高写作速度,练习熟练进行盲打,这反过来会极大促进速度的提升。

凡事提前,计划中的工作,只要在能够完成的范围之内,就尽量提前完成。这样就不会到时候手足无措,感觉身心疲惫。

凡事先行一步,比别人先行思考当前的工作进展,找到最佳方案。

尽量避免返工,返工会严重影响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在开展工作前,首先在大脑中设想完成工作的流程,反复进行思考,就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避免返工。

通过掌握这些基本的原则,能够快速提高工作效率,形成良性循环,提高工作效率。

第三部分:关于提高工作方法的办法。

主要有“A4纸记笔记”、假设性思考和零基础思考

“A4纸记笔记”,每天在一张A4纸上记录自己的想法,从早到晚写10页以上,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烦恼写出来,坚持几周以后,大脑的思考能力就会迅速提高。

通过这样的训练,可以快速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使大脑保持高度灵敏,从而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形成良性循环。

假设性思考,就是围绕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假设,并围绕可能出现的情况采取防御性措施。

我们经常会对一件事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进行假设,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加以防范,这是极其有利于事情的解决的。比如,消防队员在街道火警时,会提前设定各种预案,以便到时能顺利推进工作。

零基础思考,是指不拘泥于先例和现状,从根本上重新思考问题。这种方式和“A4纸做笔记”的方法是基本相同的。

对于企业来说,你认为理所当然的企业文化,到了别的企业,或许就会完全相反。比如,有的企业认为,加班就是勤奋工作的表现,员工以加班到深夜为荣;而放在另外一个企业,会觉得这是一种毫无意义的疲劳战,大家都以提高工作效率、快速完成任务为主。

用零基础思考,就会发现自己以往的思维方式有多么不可思议,会学会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自己,事业会豁然开朗。

不管是“A4纸记笔记”,还是假设性思考和零基础思考,通过深入挖掘自己听到的、感觉到的、思考的内容,探求事情的真相。在得出结论之前,多问几个“为什么”,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不断探求事情的真相。

第四部分:关于最大限度提升工作速度和效率的技巧

包括信息收集方法、制作文件和资料、高效举行会议、写邮件的技巧、如何沟通五个方面。

“最有效的信息收集方法”:现代社会就是一个信息社会,每天接触的信息量很大,如何从中识别出对自己有力的信息,并加以运用,是非常重要的。

每天早晚,各花30分钟收集信息,既不会错过重要信息,也不会因为时间过长耽误其他事情。

利用通勤时间学习英语或读书,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学习效果。

不管在什么地方,尽量使用一台电脑,这可以快速手机素材,并在制作资料和邮件传递上有很大方便。多使用大屏幕电脑,可以减少移动与转换,提高工作效率。

数字信息管理工具、谷歌快讯、邮件杂志,要充分收集信息,不仅仅搜索不明白的单词,还要使用数字信息管理工具来管理信息。

灵活运用Facebook和推特的时间线,通过Facebook可以快速了解到大家都在关注的话题,上传、分享信息也十分方便。

阅读的时候应当半信半疑,有必要时应当查证,在阅读新闻时,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被一些恶意的宣传所迷惑,要多求证。

设置搜索结果的显示数量,灵活运用新标签页功能,可以将搜索结果的显示数量定位100条,确保不错过一切重要信息。

观看国外的会议视频,海外召开的回忆往往有重要的议题,我们有必要了解学习。

参加学习会、研讨会之后,后面往往会有交流会,这是一个拓展自己人脉的好途径,大家要多与别人交流,提高自己。

经常参加各类展会,可以使自己的敏锐度得到提升,还能获取大量新知识。

选择对自己有益的咨询对象,要选择各年龄段的人进行沟通、咨询,拓展交往圈。

通过主动演讲收集信息,对于自己掌握的知识,能主动去演讲,是最好的提高自己、发现问题的方法。

高效学习英语,英语是搜集第一手资料的重要途径,要学会搜集第一手英语资料并加以研究利用。

短时间内完成制作文件和资料,对于提高工作效率是非常关键的。

灵活使用“A4纸做笔记”法,高质量、快速完成工作,对于想制作的文件,可以首先用30-50页便笺纸写下来,制作统一的目录,形成一个整体影响。

跟上司确认印象,推进工作,要不断与上司进行修正,明确上司的目的和要求,对于推进工作是十分有益的。

制作工作完成概要的方法,如何分配工作任务及推进工作的方法有哪些,用概要记下来。

盲打和快捷键的使用,不要逃避盲打,这样可以快速提高打字速度,另外,学会使用以下快捷键可以迅速提高速度。

快捷键的使用

将能够反复使用的文件保存在专用文件夹内,可以减少自己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频繁地保存文件,避免死机后文件丢失,这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关掉网络,集中于编写工作,集中精力一小时写的文件,平时可能三四个小时还写不出来。

高效举行会议,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环节。

将所有的会议时间减掉一半,可以提高会议交流的质量,让大家迅速进入会议状态。

将会议的次数和出席人数减少到一半,会议人数越多,效果越差。

迅速高效地推进会议中的讨论,主持人要及时引导大家进行会议主题讨论,快速推进会议。

灵活使用白板,提高会议效率,使用白板归纳、总结会议内容和主题。

掌握了写邮件的技巧,就掌握了时间,迅速回复邮件,提高工作效率。

收到邮件后必须立即回信,未读邮件越来越多的时候,就会陷入恶性循环,最好的办法是受到邮件就立即回复。

对于难以开口的邮件,也要迅速回复,优柔寡断,往往会带来负面效果。

对于复杂的内容,应当直接沟通,有时候直接沟通效果更好。

登记200-300个用户词汇,输入速度就会有大幅提升。

将邮件按照类型和日期先后顺序统一保存,可以按照日期和类型迅速查找。

邮件也应当保存在范文文件夹里,对一些经常用到的委托、告知、说明,应该保存在范文文件夹里。

区别使用邮件发送清单和社交软件,灵活使用邮件发送清单和建立讨论小组,轻松创建网络社区。

清除沟通上的障碍,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获得别人的支持和理解。

认真倾听他人的发言能够获得别人的好感,快速推进工作进展。

将想要传达的信息归纳成3-4个重点,将重点信息明确传递给对方。

应该传达的信息,要直接传达,过度客气或拐弯抹角,对方就会失去信心和耐心,不利于工作开展。

通过书面形式共享意见一致的内容,共享双方一致的意见,避免发生误解。

“居高临下”的态度是万恶的根源,轻视对方,对方一定会因为不悦而充满敌意,从而失去干劲。

积极地反馈,在大家工作出色或干出成绩时,一定要给予正面激励。

避免与某类人打交道,对有些确实合不来、充满敌意、心理病态的人,要敬而远之。

零秒工作思维导图

《零秒工作》花了大量的篇幅介绍在一个企业内如何通过精简会议内容、提高工作效率、快速回复邮件等具体的操作,提高公司内部运转效率,这是一本自己看过的最高效的时间管理和提高工作技巧的书。

初稿:漫步者/编辑:漫步者/排版:漫步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