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产品经理视角下的东北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一阵子,有机会去东北出差,去了哈尔滨,长春,吉林,延边等几个城市。因为最近几年,东北以及东北的经济都是全国的焦点。前不久,林毅夫团队出炉的《吉林报告》,又引起全国一番大讨论。

作为一个产品经理,特意以产品经理的视角去观察下东北社会里的一些微观细节,给各位看官一点茶余饭后消遣的看点,以下仅是个人东北亲身体验后的一些观点,无关对错。只是体验产品后的一个评价,请勿拍砖。

1.国企传达室西装笔挺的六个彪形大汉

因为与某东北国企有合作,第一个与国企打交道的不是业务负责人,而是门卫。但我一到这家国企门口就震惊了。首先到传达室填单,一看,并排坐了6个一米八以上的中青年彪形大汉。里面穿着白衬衫,外面穿着黑西装,剪着板寸头。他们六个人的任务干啥,就是给张单给你,让你填好。所以几次去都闹哄哄的,反正没事就相互闲扯,这也印证了新闻中出现的东北人宁愿扫大街当门卫也不想去私企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并不是填完单就了事了,填完单,还得企业内部的人出来接你,然后经过岗位验证,这还没完,进办公楼,还得把单子交给前台MM,别以为已经完了,事情办完出来,要去找前台MM拿单,然后去找六个彪形大汉销单。哦,忘记告诉你们了,前台4点半就下班了,所以你得格外小心,没销单,就可能让传达室的那六个彪形大汉拉黑了,以后还想进这单位谈合作,那只能呵呵了。

出差全国各地也跑了至少20家合作企业,第一次碰到这么复杂又让人惊讶的拜访流程。再想想浙江省提出的办事"最多跑一次" ,在黑龙江这家企业,我进门的手续就得有:传达室填单,企业客户亲自接人,门卫验证,前台收单,办事完取单,传达室销单这6次手续。比比南方这些省份的办事效率,再想想东北这里的企业办事效率,就知道差距了。


2.桌上永远空着的茶壸

在东北整整呆了一个星期,也吃了东北的各种美食,得利莫炖鱼,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农村杀猪菜,东北烤肉,锅包肉,东北饺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我要讲的并不是这些美食,而是桌上的那壶茶,呆了整整一个星期,去了这么多家餐馆,要么茶壶空的,要么就是连茶壶都没有,当顾客又饿又渴进来,想喝口茶润润嗓子,却发现啥都没有,还得与服务员说几遍,才慢吞吞端上一壶茶。


3.过几天才能开到的发票

在东北,去餐馆吃饭,一跟老板提到要开发票,要么就说税务局系统升级,要到周五才能开到发票,要么就是要过两天才能开到发票,要么就说要到总店才能开发票,需要过两天才能过来拿。总之:吃了一个星期的饭,就没有开到一张餐饮发票。

那我只能假设两种可能:

1.税务系统真坏了,那说明东北的核心政府单位办事效率太低。

2.餐馆有发票,就不给你开。开发票是有成本的,所以背后的原因只能是餐饮业税费太重,

餐馆开了发票估计没啥钱赚了。

出差这么多天,请客户吃饭,请团队小伙伴吃饭花了大几百,但没发票,没法给公司报销,只能自己出血了。想想其他公司的人来东北谈业务也开不了发票,那这样别的公司怎么与东北的企业合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应了某投资机构的:投资不过山海关,我个人建议:出差不要来东北!一是累,早上4点就天亮了,二是亏,出趟差,亏成百上千。

4.机场入口没灯,地板砖少几块。

去长春龙嘉机场的时候,从机场高铁站下车,经过一个地下过道,到机场的入口,由于是地下通道,非常的暗,竟然没一个灯。更加不可思议的是,这个入口几块地板砖都不见了。入口只有几个无所事事的保安。机场是一个城市的门面,机场入口又是一个机场的门面,竟然连个灯都没有,黑暗暗的一片,真是让人无语,相比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的机场干净简洁漂亮,长春的龙嘉机场真的差太远了。

当然,哈尔滨机场也好不到哪,机场几乎没出租车,就是有出租,也不给你打表,差不多全是黑车或者只能叫滴滴。如果是冬天去,要么就挨冻等出租,还不一定打表。要么就坐黑车,可能会挨宰。

5.人让车。

这是我在东北见到的让人惊讶的事,这里的车都横冲真闯,车见到人都不会等待的。所以过马路多长几只眼,不然从内地来东北出差让车撞了,小心自身零部件报废。

在义乌,三面环山的一个小县城,竟然做成了全世界的小商品批发集中地。但在东北,一片平原,到处都是黑土地,森林,城市基础设施底子好。旅游资源也丰富。有着这么多的优势,却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差,这是什么原因呢。思考了一下: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1.没有服务意识。在东北,感受最深的是,去餐馆吃饭也好,去机场侯机也好。反正都不把用户当回事。在经济发达的城市,早已是服务为王的年代,上海,浙江,深圳等大城市,城市的用户都非常方便办理各种业务,去机场,地铁,车站各种设施也非常人性化。

但是在东北,首先不说服务好外地来的客户或者游客,先得把城市自己的人民服务好吧。机场,交通,生活服务,这些小细节,慢慢做好,本地的人民过得安居乐业了,也不会流失到外地吧。

21世纪是用户为王的世纪,服务才是竞争力。

2.没有创新思维。在当今移动互联网时代,各地政府,单位,都利用互联网改造提升效率,但在东北的国企,办个进门的手续你就得6次。国企没有信息化也没有想通过互联网工具方便用户使用的这种思维想法。更别提国企那种办事的作风,强硬,大爷的作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有资源有产品,但缺少营销宣传。现在是一个营销为王的年代,有好的产品,也得推广,也得让用户知道。其实东北的旅游资源也非常多,哈尔滨满大街的都是历史建筑,欧式风情的教堂,冰雕,啤酒等,在延边珲春,三国交界,可以感受各式俄式,韩式建筑,朝鲜族的泡菜,拌饭,烤串,各类新鲜的海鲜,俄罗斯的各类酒。消费也便宜,街道也干净漂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他长白山,大小兴安岭,漠河等,可以玩可以看的地方也非常多。无论你在电视,还是互联网媒体,你都很少看到相关的宣传,就是到了东北,你也看不到相关的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四川成都,每一个景点都可以有车通往其他景点,每一个酒店都几乎有旅行社的驻点人员。想去旅游方便便捷。

总结:以上只是个人的一周东北之行的感受,大家随意看看。说的一些不好的,也是说国企政府单位的问题,广大东北人民棒棒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