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这首酒干倘卖无吗?

提起音乐剧,人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美国百老汇和英国伦敦西区:《悲惨世界》《猫》《奥克拉荷马》《音乐之声》《西区故事》……这些经典音乐剧历久弥新。

但是在中国,提起音乐剧,不可能绕过李盾这个名字。就像摇滚乐之于崔健。李盾和崔健是老朋友,曾一起说做一部叫《摇滚时代》的音乐剧。

李盾被业内人士看作是“音乐剧疯子”。谈到这个称呼,李盾说:“我很荣幸,我的名字能跟音乐剧在一起被别人评论。”

李盾的目标是打造中国自己的世界级音乐剧,无论是他创作的第一部音乐剧《白蛇传》,还是后来的《爱上邓丽君》、《王牌游戏》、《妈妈再爱我一次》等都相继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是他用实际行动在履行自己的诺言。

《爱上邓丽君》

仙逝的华语歌坛天后邓丽君,在天堂里仍然有未了的心愿。天使在人间帮助她找到周梦君,一位醉心音乐,却在理想和爱情面前迷茫的年轻人。邓丽君来到人间,在周梦君困惑的时候,用歌声为他指点迷津,振奋他颓废的心情,引领他看到生命的光辉,并帮助他最终和所爱的女孩咪咪走到了一起。

他为咪咪唱起酝酿许久的情歌,歌声真挚感人,灰色的人生一下子变得明亮。经过这段奇幻的经历,他也真正悟到,真爱是情歌的灵魂,能够穿越时空去向永恒。而这正是邓丽君透过她的歌和短暂一生绽放的光芒告诉我们的真谛。

《妈妈再爱我一次》

上世纪90年代,台湾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家喻户晓,电影讲述的是孝顺孩子感恩唤醒了母亲,而音乐剧却选择了一个逆子形象,从一个恶性案件中挖掘母爱的宽容。

李盾早就买下了这部电影的版权,但是他一直放着,没有改编,他说”这个故事怎么讲,一直困惑着我,因为音乐剧最重要的就是故事、故事、故事!”直到3年前的虹桥机场刺母事件,李盾终于等到了这个故事,“我觉得必须替母亲找回尊严,找回那份沉甸甸的爱。”

雯娜与志强相恋并有了身孕 。可是志强的母亲坚决不同意他们的婚事。雯娜生下儿子小强,将他独自抚养成人。为了供小强去日本留学,母亲雯娜加倍工作,到处借钱,最后不惜变卖房产。

没想到等来的却是儿子要和女友一起去巴黎继续深造的消息。面对高额的留学保证金,母亲实在是无力承担,终于在小强回国问母亲要钱的时候,两人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三年六个月后,当小强再一次遇见母亲,见到的却是坐在轮椅上,不再说 话也不再认识任何人的母亲 !小强的爱能否唤醒妈妈, 得到她的原谅?妈妈又能否再爱他一次呢?

今年,《酒干倘卖无》也即将上映,

本剧由80年代台湾经典电影《搭错车》改编而成。

一个是即将结束潦倒生命的拾荒者,一个是刚刚出生即遭抛弃甚至濒临死亡的女婴。在相遇的那一刻,两人重见生命的光芒。这对命运多舛的父女,用人性深处的爱,实现了彼此平等的救赎……

酒干倘卖无,是闽南话来的,意思是“有空的酒瓶子卖吗”,是别人走街串巷回收空的酒瓶子吆喝出来的话。是由罗大佑和侯建德填词,最开始唱的是台湾女歌手苏芮,发行于1983年,流行到现在,惊艳了几十年。

这歌的故事是说,一个捡破烂的有一天捡了个女的弃婴,含辛茹苦地把她养大,长大了和一个穷作词家相爱了,穷作词家在帮她写了很多好的歌词的同时,也帮她的养父搬运收购回来的空酒瓶子。

后来女孩唱歌越来越红,越来越出名,买了豪宅不回酒瓶屋住,也不敢回去见她的养父,怕影响她的事业和前程,很久都没能见到女孩的老养父开始思念她,和穷作词家去找她,却被轰了出去,女孩只扔了些钱给他,回去后的老养父终究因为思念女孩病倒了,穷作词家去求女孩回去见她老养父最后一面,竟也给她拒绝,于是穷作词家就写了这首歌,让人递给女孩,结果没多久穷作词家也去世了……

女孩在她的演唱会中不大愿意打开纸条就是这个穷作词家写的《酒干倘卖无》:

多么熟悉的声音

陪我多少年风和雨

从来不需要想起

永远也不会忘记

没有天哪有地

没有地哪有家

没有家哪有你

没有你哪有我

假如你不曾养育我

给我温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护我

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好好对待自己的父母,不要等到不可挽回才后悔莫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