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的JDK与JRE,java.exe在哪里是谁干了什么

今天在Windows下安装JDK8时遇到以下问题,原本机子上安装了JDK7,正常步骤安装JDK8以后

java -version时输出

image.png

javac -version时正常
输出1.7

环境变量如下

image.png
image.png

解决办法,regedit->按上述路径->修改CurrentVersion到1.7

java -version输出

image.png

javac -version正常

这涉及到很多问题,包括了JDK7与JDK8安装的区别,JRE与JDK的区别,环境变量与注册表中的项分别有什么用,以及java.exe做了什么事,最后还有为什么这里java与javac不同,我尝试简单的分析一下这些问题。

在命令行输入java命令之后,系统如何找到java.exe,这是由PATH环境变量决定的,在任意目录下输入where java,就可以得到java.exe的路径

本机的PATH变量设置下结果如图

image.png

那么这两个java.exe代表了什么?

JDK7与JDK8安装的区别

首先这两个java.exe都来自于之前JDK7的安装,与JDK8无关,为什么呢,通过PATH环境变量可知,系统在查找java.exe的时候,目录包括了system32和jdk1.7及其他,并没有jdk1.8相关的目录,后一个java.exe来自于jdk1.7目录很好理解,而前一个java.exe同样来自于JDK7安装,而且看网上资料有人说删掉这个java.exe后重启又会出现,说明Oracle很想要这个java.exe待在这里,放在这里的主要目的是保证用户在没有设置环境变量的情况下依旧可以通过java.exe运行Java程序(这里涉及到了JRE与JDK的区别,见后文)。

而第一个问题JDK8与JDK7安装的差别也就在这里,JDK8不会在system32里放置java.exe,javaw.exe,javaws.exe,所以在只安装了JDK8未做任何设置的情况下,应该是无法执行java命令的,那么JDK8就只安装了jdk1.8的文件夹和jre1.8么,也不是,在 C:\ProgramData\Oracle\Java\javapath路径下可以找到JDK8版本的java.exe,javaw.exe,javaws.exe,只不过由于这个目录并不在PATH变量下,所以命令行中java命令无法找到这里,当你把这个目录添加到PATH之后,就可以找到了。

JDK与JRE的区别

上面提到,JDK7在system32中设置java.exe,javaw.exe,javaws.exe是为了用户在不设置环境变量的情况下就可以执行java命令,那么这里的java命令是怎么执行的呢,首先你要知道的是这里的java命令和安装的jdk1.7目录完全没有关系(基本上是这样,可以参看后文java.exe做了什么),它最终会找到的是jre1.7目录,这个目录也就代表了JRE,也就是说运行Java程序只需要有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就够了,而JDK(Java Development Kit)是为了开发Java程序而存在的,而且JDK内部包含了一套JRE,与外部的JRE是一致的(外部JRE在安装JDK时可选),那么JDK内部的JRE又有什么用,因为java,javac等命令最终是java实现的,所以执行javac等命令需要JRE。

由此可知,JDK包含了JRE,除去JRE还有各类Java的开发工具。安装JDK时,JDK内部会自带一套JRE,安装时也可以选择安装一套公共的JRE,也就是jre1.7目录,这个目录与jdk1.7同级。JDK8的安装也一样,可选一套公共的JRE,和一套内部自带的JRE。

环境变量与注册表项

回到java命令的执行,很明显环境变量的设置保证了我们能找到java.exe以及根据环境变量的顺序找到哪一个java.exe(永远找到PATH变量前面包含的那个),所以在本机的环境变量设置下,只能找到system32以及jdk1.7\bin下的两个java.exe,并没有找到jre1.7\bin以及jdk1.7内部jre\bin里的两个java.exe,所以更不会知道jdk1.8\bin、jdk1.8\jre\bin\、jre1.8\bin、以及C:\ProgramData\Oracle\Java\javapath这四个目录下的java.exe,而本机在执行的时候选择了system32目录下的java.exe。

那么注册表项HKEY_LCOAL_MACHINE\SOFTWARE\JavaSoft\Java Runtime Environment\CurrentVersion又是干什么的,这就要涉及到java.exe干了什么。

java.exe干了什么

这个问题有点大,现在只关注与开始的一小部分,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所有的Java程序都是跑在JVM(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虚拟机上的,JVM才是Java程序可以一次编写到处运行的关键,它为我们开发Java程序屏蔽了操作系统等底层的差异,所以可以把虚拟机理解为操作系统之上为Java程序准备的Java操作系统,任何平台编写的Java代码在编译生成字节码后可以在任何平台的JVM上运行。

那么java.exe最终是要把编译生成的xxx.class放到JVM上运行的,那么它第一件要做的事情肯定是找到JRE,因为JVM是JRE的一部分,JRE出了java等命令外,还包括了JVM(jre\bin\server或者jre\bin\client等),当然也有Java SE 的基础类库等(rt.jar)。它之后做的事情就比较复杂了,这里就不讨论了。

那么java.exe如何找到JRE呢,顺序如下
(1)当前目录下是否是JRE目录下的bin,适用于JRE\bin目录下的java.exe
(2)父目录下是否存在JRE目录,适用于JDK\bin目录下的java.exe
(3)查询注册表里的Java Runtime Environment的信息,适用于system32以及C:\ProgramData\Oracle\Java\javapath下的java.exe
如果都找不到,报错。

而文章开头我遇到的问题也就来自于(3),问题在哪里

关键在于java.exe需要与JRE的版本一致,(1)和(2)基本不会遇到这个问题,除非你把JRE8里的java.exe移到JRE7\bin目录下。而我的问题在于
system32下的java.exe是1.7版本的,它在寻找JRE时问注册表,由于刚安装了JDK8,安装时注册表的CurrentVersion项被修改为1.8,指向了jre1.8目录,所以1.7的java.exe与1.8的jre出现了版本冲突,所以修改CurrentVersion到1.7,又可以匹配了,问题解决。

java与javac在这个问题的差别

javac只存在于jdk\bin目录,当它查找JRE时会找到自己jdk目录下的JRE,很明显不会出现版本不匹配的问题
java在system32目录,在安装了JDK8以后注册表里的信息进行了更新,1.7版本的java.exe也就查找到了1.8版本的JRE,所以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问题。

延伸阅读: Java深度历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