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一家,从金陵至京城走了一 年多? 【作者  李化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楼梦》第四回“薄命女偏逢薄命郎,葫芦僧乱判葫芦案”是开启整部书情节的重要一回。黛玉宝钗并列金陵十二钗正册之首,香菱(英莲)十二钗副册之首。第三回宝玉黛玉已经会合,第四回必然让宝、黛、钗会合。这一回作者匠心独运,设计了跌宕起伏的情节,曲折严谨的结构。“文字步步收缩,步步生发,平整中有突兀峰峦”。(注1)然而美中不足也出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误笔,即薛玉钗一家从金陵至京,竟然走了一年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宝钗一家自金陵何时起程?

这个问题在《红楼梦》第四回中有两段文字给予了明确回答。一段是应天府门子(当年葫芦庙小沙弥)对薛蟠争买婢女殴伤人命案情的叙述:

“这个被打之死鬼,乃是本地一个小乡宦之子,名唤冯渊。……可巧遇见着拐子卖丫头,他便一眼看上了这个丫头,立意买来作妾,立誓再不交接男子,也再不娶第二个了。所以三日后才过门。谁晓拐子又卖了薛家。他竟欲卷了两家银子,再逃往他省。谁知又不曾走脱,两家打了个臭死,都不肯收银,只要领人。那薛家公子岂是让人的,便喝着手下人一打,将冯公子打了个稀烂,抬回家去三日死了。薛家原是早已择定日子上京去的,头起身两日前,就偶然遇见了这个丫头,意欲买了就进京的,谁知闹出这事来。即打死了冯公子,夺了丫头,他便没事人一般,只管带了家眷走他的路。(注2)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段案情介绍告诉我们,薛家从金陵启程赴京的时间是在薛蟠殴死冯渊的后两天。

另一段是作者的叙述:

“薛蟠素闻得都中乃第一繁华之地,正思一游,便趁此机会,一为送妹待选,二为望亲,三因亲自入都销算旧账,再计新支——其实则为游览上国风景之意,因此早已打点下细装细软,以及馈送亲友各色土物人情等类,正择日已定,不想偏遇见了那拐子重卖英莲。薛蟋见英莲生得不俗,立意买了。又遇冯家来夺人,因恃强喝令手下豪奴将冯渊打死。他便将家中事物嘱了族中人并几个老家人,他便同了母妹等竟自起身长行去了。

  这段叙述与上引门子的介绍如出一辙。虽没具体到案发后两天,但也不会有较大差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贾雨村何时乱判葫芦案?

  贾雨村补授应天府,“一下马就有一件人命官司祥到案下。乃是两家争买一婢,各不相让, 以致殴伤人命。彼时雨村即问原告。那原告道:‘彼殴死者,乃小人之主人。因那日买了一个丫头……无奈薛家系金陵一霸,倚财仗势,众豪奴将我主人竟打死了。凶身主仆皆逃走,无影无踪,只剩几个局外之人。小人告了一年的状,竟无人做主……’”这段情节说明,贾雨村补授应天府,审判薛蟠殴死人命一案,是在该案发一年之后,也就是薛家启程赴京一年之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薛家何时到京?

   薛家抵京,投奔何处?经过母子一番讨论后“直奔荣国府来。那时王夫人已知薛蟠官司一事,亏贾雨村就中维持了结,才放了心。……过了几日,忽家人传报:‘姨太太带了哥儿,姐儿合家进京,正在门外下车,’喜的王夫人忙带了媳妇女儿等接出大厅,将薛姨妈等接了进来。”那时,就是薛家即将到京之时,也是王夫人知道薛蟠官司了结之时。因为贾雨村为讨好贾王二府,“急忙作书信二封,与贾政并京营节度使王子腾,不过说:‘令甥之事已完, 不必过虑’等语”。由此可知。薛家抵京,是在贾雨村乱判了葫芦案之后。也就是说,薛家从金陵到京城,走了一年多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结语及相关问题讨论。

 (一)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结语:在薛蟠与冯渊争买一婢时喝令众豪奴将冯渊打死两天后,薛家启程赴京。一年后贾雨村补授应天府并判结了此案。此案判结后薛家抵达京都,薛家走了一年多。

 (二)金陵至京有多远?金陵,应天府是真实的,京城是哪里?作者用烟云模糊法把它躲开,这是作者高明处。但读者皆知京城在北方,这在书中屡屡称金陵为南省可知。历史上从金陵到京是要走水路的,林黛玉自扬州进京便是如此。那么从金陵至京要多少时日呢?书中没有交待薛家在途中有过停留和暂住,只是说“在路不计其日”。但无论如何,是用不了一年的时间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为了本文的引文可靠和权威,笔者查对了庚辰、已卯、列藏,王府、甲辰、以及俞平伯较本,冯其庸《瓜饭楼红楼梦较本》等脂本,除甲辰本外,诸本均无异文。甲辰本少了“头起身两日前,就偶然遇见了这个丫头,意欲买了就进京的,谁知闹出这事来”一般认为,甲辰本是从脂本向程本过渡的本子,所以程甲,程乙本也少了这几句话。然而这并不影响对薛家启程时间的认定。

  (四)  为什么会有这种误笔呢?笔者认为, 一是为了故事的完整而对故事发生的时间有所忽略,这在本书其他地方也有,如巧姐(大姐)年龄忽大忽小等。二是书没写完,也没改完,留下了几处误笔,也是完全可能的,为此笔者希望见到不同的意见,得到专家的解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注】

(1)上海古籍出版社1988年2月第一版《红楼梦》三家评本第四回后评,该书第66页。

(2)上海古籍出版社《乾隆甲戍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影印本)2004年4月第一版。第四回。本篇以下引文均于此同,不再注。

——————————————————————————

【 本文作者】李化清,退休干部,住址,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维也纳花园11号楼东一门商铺,电话:15714383299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