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形容词的使用

昨天介绍了形容词的分类,基本型和连体形以及形容词的时态。今天我们来讲讲形容词基本用法。

修饰体言

首先形容词可以直接用来修饰名词(体言),就像昨天讲的那样使用形容词的连体形就可以了。例如:

静かな部屋 // 安静的房间
賑やかな町 // 热闹的街道
綺麗な教室 // 干净的教室
美味しい食べ物 // 美味的食物
高い車 // 昂贵的汽车
古い家 // 老旧的房子

另外,形容词(包含Ⅰ类形容词和Ⅱ类形容词)的现在否定,过去肯定,过去否定这三种时态的简体型,也可以直接用来修饰体言,也就是说这三种简体形式也是连体形。

虽然从语法上来说没什么问题,但是按照习惯来说,一般情况下基本上看不到用形容词的否定来直接修饰体言的,比如要表达“难吃的食物”,一般不用「美味しくない食べ物」这种形式,而直接用「不味い食べ物」来表达。

而用过去式的时候表达的意思往往暗含有现在不再是那个样子的意思,比如「美味しかった食べ物」表达的意思中暗含有现在已经不好吃了。也就是说,过去式用来修饰名词时,表达的不是这个名词具有这样的属性,而是表示它过去短暂的一时的状态。所以当你要表示你昨天吃过好吃的食物的时候,一般也不用过去式。例如:

昨日は、美味しい食べ物を食べました。(表示客观描述)
昨日は、美味しかった食べ物を食べました。(暗示现在那个食物已经不好吃了)

虽然都可以翻译成“昨天我吃了好吃的食物。”,但是表达的意思却截然不同。

形容词做谓语

形容词也可以直接作谓语来表示主语所具有的性质、感情、态度、能力、状态等。今天只讲表示性质的属性形容词。

上面所举的形容词修饰名词的例子中的形容词都是属性形容词。如果把它们改成形容词谓语句是这样的:

部屋が静かです。// 房间很安静。
街は賑やかです。// 街道很热闹。
教室は綺麗だ。// 教室很干净。
食べ物は美味しいです。// 食物很美味。
車が高いです。// 汽车很昂贵。
家が古い。// 房子很老旧。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会发现,形容词做谓语时,既可以用简体形式,也可以用敬体形式。究竟该用敬体还是简体,跟应用场合有关。

在日常会话时,兄弟姐妹,亲朋好友,同学,同事之间以及其他不需要客气的场合使用简体。而在社交场合,比较陌生的场合,或需要跟对方保持一定距离的时候(日本的上流社会的人喜欢使用这样的语气来跟别人保持距离)以及其他需要客气的场合需要使用敬体。

而在书面语中,写给别人看的书信,留言,求职信,新闻等用敬体,而日记、论文、个人简历等则用简体。

形容词作谓语时,可以根据要表达的意思来使用不同的时态。比如表示否定,就用否定形式,表示过去就用过去形式。比如:

昨日の夕食は美味しかったです。// 昨天的晚饭很美味。

请注意,这里跟形容词过去式做定语修饰名词不同,形容词过去式做谓语时,并没有现在不再是那个样子的意思。所以上面这句话并没有暗含今天的晚饭很难吃的意思。

另外,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发现主语有的用「は」提示,有的用「が」提示,虽然翻译上都是一样的,但是它们还是有微妙的区别的。

当用「は」提示时,强调的「は」后面的部分,比如「教室は綺麗だ。」强调的是干净,不脏。

而当用「が」来提示时,强调的是「が」前面的部分,比如「部屋が静かです。」强调的是房间,而不是别的地方安静。

所以,「は」和「が」使用哪个要看你想要表达什么意思,尤其是当使用疑问句式时,疑问词要放在「が」前「は」后。

当使用疑问词提问谓语部分的形容词所表示的性质时,使用「どう」。例如:

A:食堂の料理はどうですか。// 食堂的菜怎么样?
B:美味しいですよ。// 很好吃哟。

而如果要提问名词前的形容词定语部分,则使用疑问词「どんな」。例如:

A:どんな食べ物が好きですか。// 你喜欢什么样的食物?
B:甘い食べ物が好きです。// 我喜欢甜的食物。


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欢迎在评论里留言,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以点一下下面的喜欢。如果大家觉得这个《现学现卖学日语》专题对你有所帮助,欢迎关注。虽然有没有你们的鼓励我都会坚持写下去,但是看到你们的鼓励,我还是会很开心的哟。

上一篇:20. 形容词的时态
下一篇:22. 形容词的连用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4评论 0 8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4评论 1 2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1评论 0 7
  • 本文翻译自Spring Boot官方文档的Getting Started部分,原文可点击此处查看。 如果你刚开始学...
    黄炜杰阅读 3,713评论 0 22
  • 前言-差点错失的4D包班 我是F4的学员,掐指一算在DISC双证班的大家庭里一起走过了近900天的时光。2015年...
    jane小米阅读 25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