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看到开源社区中的逻辑偏执

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把互联网关于deepin好的坏的评价、批评、吐槽搜索一遍,大多数都是正面的客观的,也是我们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但是看到很多偏执的逻辑,心里真的拔凉拔凉的,不是玻璃心的拔凉拔凉,而是为这些国人的基本逻辑感到拔凉。

说一下我看到的问题,以及我真想正面回答的答案,给大家乐乐(本来准备全互联网一条一条的回,最后想到打嘴炮真浪费时间,还不如多写几行代码)。

Deepin就是做UI的,没有任何核心技术,真心不如用国外的发行版

  • 我可以说Deepin大部分开发者的最少都会2门以上的编程语言,技术深不可测,论技术的全面性和深度都秒杀大部分国内的linux开发者,更不用提那些只会嘴炮的人。
  • 我只能说这个世界上,大部分都是以貌取人,你长的好看一点什么都会好一点,你长得美一点你什么都是对的。而Linux开源社区,我真心对这些技术宅表示无语,长的越好看,他们越会觉得你的技术差,技术牛逼后再把UI、交互细节和产品质量做好反而被鄙视。在Linux大部分的现有用户,真正好看的就是,先下载一个丑到爆的软件,然后自己花费巨大时间成本折腾好的才好看,即使自己折腾不如开发者折腾的好,也自欺欺人的说自己的好看。

“能够折腾的发行版、最好还长的丑的发行版才是技术牛逼的发行版”,Linux社区真是一个以丑为豪的氛围,每次看到我都觉得好笑。

做界面不就是做主题嘛?

一个界面好看,除了做主题以外还需要做那些?

  • 自定义自绘控件,软件的需求和控件是无限的,Linux社区用GTK/Qt有限的控件去满足无限的软件本身就是错误的理念,特别是GTK+,你看GTK+的主题都没法写,开发者乱用控件,共用属性,最后导致一改GTK+主题,不是这个软件丑了,就是其他地方挂了,没法完美(比如鹦鹉螺的对话框就是)。怎么做?从交互设计和UI设计上统一,但是不要只用标准控件,该造新控件就要造,乱用控件或者将就用控件,最后就会导致所有软件都没有审美,最后绑架GTK+主题制作者,然后用户反过来说为啥你的主题不好,兼容性差。
  • 界面好看的本质先要做交互设计,要研究用户的使用流程,把用户的预期想清楚,用户在最合适的地方看到合适的界面布局和操作控件,而不是所有功能都对齐到工具栏和菜单栏里面,越少的控件提供越多的功能,界面越简洁简单易学才算界面好看。而Linux开发者,这些专家用户,恨不得界面上堆砌所有功能,把常用和不常用的功能全部放到一起,恨不得大家不知道他的软件有这么多鸡肋的功能。
  • UI设计强调细节,比如一像素的上下放置和层次放置的清晰度就千差万别,那些不理智的喷子估计连基本的窗口边框都无法画出来。
    界面的间距和字体大小非常重要,有距离才有美, 而不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堆砌。

例如上面的例子还有非常多,但是我每当看到Linux这些开发者,不会界面开发,然后拿无知当权威,说真的,我很想把他们拍死,但是一想到要低调写程序,我就忍住了。

国外发行版就是好,我觉得Deepin做的东西没必要

我就列举一下基本的东西把:

  • 配置好字体渲染、解码器和各种看着就烦的细节设置,装好不要折腾
  • 解决输入法、QQ、Office、软件商店、网银这些最最基本需求
  • 开发各种产品质量的软件,解决细节问题,而不是用社区的渣渣质量的demo, 开源社区这些开发者很牛逼,很伟大,是真的,但是不要拿开源分享精神去绑架用户说你必须要吃屎一样的垃圾产品
  • 做好桌面环境,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刚刚好,不要多不要少

真正用deepin的用户知道deepin绝对不是上面这一点点的东西,我有时候真的想大家还把Linux桌面的水平停留在十几年前CentOS的水平吧?然后大多数Linux用户(开发者)经过长期折磨放弃大部分后,剩下的小部分,拿着委曲求全当做理所当然,然后自我麻痹: "其实Linux现在就挺好用的,任何人改进都是浪费时间,还不如大家多谈谈万年不变的UNIX哲学吧。"

Linux社区这种十几年宗教式的自我折磨,传递折磨新人的“苦难哲学”,我真的从心里瞧不起。

你们做的东西就应该为了开发者的个人喜好来做,小白用户做出来像Windows看着就烦

  • 我个人就是开发者,我对开发者再了解不过了,每个开发者心中都有一个黑客梦,他们觉得世界就应该像科幻电影里面一样通过黑客解放世界。真正的黑客是不用桌面环境的,都是用平铺管理器不用鼠标,这些很酷,但是真正的世界里,只有程序世界是程序员控制所有东西,而其他任何一个行业(除了那些单兵艺术家),都是需要团队合作才能搞定的。
  • 但是长期以来,开发者这种“笑傲江湖”的群体,长期来说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希望世界围绕着自己转,你不用不要阻止别人不用,最起码保持好奇心,保持对技术的敬畏,保持谦虚。中国的一部分Linux开发者,我真心看不起。技术越强应该越谦虚,而不是霸占各种技术社交圈辣耳朵。

为啥不用Google的Material Design?

  • 我相信大部分说这句话的人连Material Design的规范手册都没看完吧?我从头到尾都看完了,从系统和理论研究确实很厉害,但是不适合PC, Material Design很多细节都是假设场景是触摸设备设计的。
  • 从我个人心里来看,即使Material Design是google搞出来的,我依然觉得google不是一家好的交互设计和产品的公司,google本身比较适合研究理论和碉堡的算法,但是不适合做细节产品,从整个公司的研发人员结构和工程师文化就决定了他们的基因。

但是为什么大家都喜欢跟风?我觉得很多人都是没有进行深入思考的,而且和程序员的强迫症有关,所有的东西都必须像0和1一样逻辑严密,但是真实的世界一定是破碎的、不完整的,适合显示需求的才是最好的。

浮躁的中国开源社区

在国内就是一个胜者为王、野蛮时代和金钱导向舆论的社会,你看马云现在最有钱,说的每句话都当做金科玉律。
真正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大部分贡献者(不仅仅是linux)没有成功之前,大家都是人云亦云的跟风没脑子的指责自己不了解的事物。

上面黑了程序员这个职业,网上有人说我不应该这么说,我回答说

这就是可悲的现实,没有人愿意去主动揭露社会的伤疤,但是我们更不应该像鸵鸟把头埋在沙子里面,期望中国的开源社区会变好或变坏,更不能看到丑陋的东西,而不去改变,让我们的麻木去助长那些喷子把中国开源折腾的乌烟瘴气。

我本身就是技术出身,我很重尊那些真正做贡献的技术高手和黑客,但是超级鄙视那些“假技术高手”,那些半瓶水不知道谦虚和敬畏为何物的喷子。

前途漫漫,我们还需要更多努力,我希望deepin有一天能够靠成功的影响力去引导中国开源社区到理智、包容和回归好奇心的技术理想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今天就结合深度桌面操作系统给大家讲讲桌面操作系统的架构设计和原理细节,一来向外界讲讲深度这么多年都做了哪些工作,二...
    ManateeLazyCat阅读 70,476评论 208 619
  • 这几天看到 Ubuntu 放弃 Unity 和 Mir 开发,转向 Gnome 作为默认桌面环境的新闻,作为一个L...
    ManateeLazyCat阅读 67,292评论 97 277
  • 窗外退潮的海 裸露的泥沙贪婪慵懒 眯眼享受肢体的放纵 此时阳光甚好 越过眼底眉梢 直至铺满心潮 转过头 想要同你共...
    亿斯阅读 144评论 0 2
  • 我们是时家三姐妹, 老大叫时针, 老二叫分针, 老三叫秒针, 我们三姐妹团结一心, 劲往一处使, 心想一件事, 我...
    旖旎i阅读 403评论 9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