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食神:心里的东西不取出来,就会苦

人世间,唯爱和美食不可辜负

01

作为一枚“每逢美食胖三斤”的吃货,当收到《决战食神》首映礼的邀请时,我的内心其实是……一点也不拒绝的。何止不拒绝,那简直是欢呼雀跃,喜极而涕。

于是下班后我就匆忙奔赴现场,连晚饭也没来得及吃,所以在观影的时候猝不及防地流了一地口水。我清楚地听到坐在我旁边的小哥哥悄声问他的小伙伴:“万达怎么还漏水呢?”

所以,大家在观影前,一定要吃饱!一定要吃饱!一定要吃饱!

重要的提醒说三遍!

虽然并没有卵用。

因为《决战食神》是首部利用3D特效的华语美食电影,你会看到鲜美的汤汁从盘中流出,鲜嫩的牛肉从铁板上滋滋作响,晶莹的红烧肉简直要蹦到你脸上,整个空气都会弥漫着小吃街独有的香气。

所以说,《决战食神》是一部有味道的电影。

除了美食的味道,更重要的是还有生活的味道,人情的味道。

片中,葛优饰演的“味王”洪七,一刀劈开从天而落的银杏果,一边挑出果仁中间的芯,一边慢悠悠地说:“心里的东西不取出来,就会苦。”

一语双关,点破了剧中众人的疑惑。

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或多或少有着一些遗憾,而在这些遗憾当中,一定有着解不开的心结。其实,所谓心结,不过只是自己自系上的蝴蝶结,这是来自成长的礼物,解开它,心就释然了,否则,只会徒增苦闷。

而伴随着《决战食神》一道道精美菜品登场的,就是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解开心结,大步向前的过程。


高天赐

02

高天赐:无论走多远,最终也只是为了回家,回到餐桌前

谢霆锋饰演的高天赐是春风里小巷一家名为“七记”餐馆的厨师,由于厨艺高超又不苟言笑,所以被人们称之为“黑面小厨神”。

他师从洪七,技艺高超,苦心研究美食多年,只为能够参加挑战“食神”的比赛,打败“食神”。

而有一个不为大众知晓的秘密是——“食神”就是高天赐的亲生父亲。

天赐小时候跟父亲学习厨艺,可是做出来的东西父亲始终不满意,自己的努力换回来的只是无尽的嘲讽与斥责。终于,有一次天赐在做葱油面的时候不小心切破了手指,父亲忍无可忍,将他赶出厨房,说:“你不要再做做菜了,你一辈子都当不了厨子,你没有那个天赋!”

从此,父亲为了自己事业的成功离开了家,只留下幼小的天赐一人。

从那时起,天赐心中便有了一个结:打败父亲,向他证明自己是可以成功的。

他在洪七的门口跪了一夜,求洪七教他做菜,十几年如一日,认真钻研,技艺突飞猛进,成为了春风里小巷人们的骄傲。可是他依然不开心,依然“黑面”,因为,就算全世界的人都认可了他的厨艺,只要“那个人”不点头,他就是失败的。

有一天,一座名为“摘星楼”的高级餐厅拔地而起,打破了春风里的宁静。这是一家与这个市井小巷格格不入的星级西餐厅,高昂的菜价,停靠的车辆,主管人傲慢的态度都引来了春风里人们的不满。

一触即发的矛盾最后被推到两个年轻厨师身上,一个是代表春风里的“黑面小厨神”高天赐,另一个就是代表“摘星楼”的“米其林三星厨师”安保罗。


安保罗

郑容和饰演的安保罗是一位来自韩国受过专业训练的米其林三星大厨,他厨艺高超,擅长西冷餐点,做出来的美食不仅精致美妙,还充满新意。同样,他对看不起中餐,认为中餐固步自封,几千年来毫无变化,不如西餐具有生命力。

所以,高天赐和安保罗的较量,不仅是两个具有雄心壮志的天才厨师的较量,更是民间小吃与高端美食,中餐与西餐的较量。

在比赛中,两人都自信地拿出了代表自己理念的作品,评分结果也是不相上下,最终,高天赐因摆盘和着装略逊于安保罗而屈居第二,失去了参加“挑战食神”的机会。

剑拔弩张 是敌是友?

正当他不甘认输又灰心丧气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人喝闷酒的安保罗,了解到原来安保罗也和自己一样有着不可言说的心结,更有着和自己一样的追寻美食的梦想,于是两个人惺惺相惜,化敌为友。

这也是中餐和西餐,民间美食与高端美食的和解——大家虽各有千秋,但是都为了追寻一个目标,那就是做出让人吃了觉得幸福的美食。

后来,在安保罗的帮助下,高天赐获得了挑战“食神”,也就是自己父亲的机会。

紧张的赛场上,“食神”依旧不可一世地睥睨着自己的儿子,虽然他从来不对外承认自己有个“如此没有天赋”的儿子。他不相信一个连葱都切不好的傻小子能战胜天资聪颖,身经百战的自己。

比赛一开始,他就开始专心雕琢一道精美的甜点,引来观众和评委的声声赞叹,而另一旁的高天赐却闭着眼睛,一动不动。

难道他害怕了?退缩了?他最终要输给自己的心结?

不,其实他是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想起了春风里那群从小一起玩到大,一心一意维护“七记”的小伙伴们。

上一次,和“那个人”这样一起做饭是什么时候呢?

大概是那个狭窄但是温馨的小厨房吧?他嫌弃自己连葱都切不好,他为他辛苦煮面,“那个人”却连一口都不尝,还嘲讽:“自己煮的面,自己吃光!”

没想到一别十几年,如今父子再次相聚却是在擂台上。

因为“那个人”,自己才拼命学做菜,因为“那个人”,自己这十几年来才一直活得不开心,今天来到这里,就是要让“那个人”知道:要成功,不一定要那么无情,做菜,不仅要用手用眼,更要用心,只要用心,一样能做出令人幸福的食物。

“食神”一碗冷水泼到他脸上,将他拉回现实,他不慌不忙,和面,揉面,泰然自若,就像在每天在“七记”的日常,仿佛他不是来参加“挑战食神”的比赛,而仅仅是为一位食客做饭一样。

对,他就是为一位食客做饭,一位曾经将他鄙视都尘埃里的食客。

比赛结束,“食神”鬼斧神工般的甜点引来观众和评委的叹服,而天赐仅仅做了一碗热乎乎的葱油面。

曾经,“那个人”因为他做不好一碗面而奚落他,甚至离开家,而如今他还是想用心为他做一碗面,他想用这碗面,唤醒一个沉睡已久的父亲,而不是高高在上的“食神”。

“食神”看到面,先是讶异了一下,随后释然,他捧起面,大口大口地吃起来,好像回到了那个普通的下午,一个小男孩努力地煮了一碗面,而他却训斥地让他自己吃完。

现在小男孩早已长大,面也煮得精进不少,可是味道依然是那个味道,那个温暖的味道,叫做亲情。

“食神”不顾形象地坐在料理台上的大口吃着儿子煮给自己的面,而高天赐早已离场,脸上带着幸福的笑。他们父子多年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比赛的结果我们不得而知,可是那已经不重要了。不过,如果非得要一个结果的话,一碗能让人吃到感动的面,又会输到哪里去呢?这场父子之间的冷战,高天赐最终以温情取胜。

小时候,我们总有不会做的题;长大后,才发现曾经不会的题,现在就这么自然地会了。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烦心事,一时半会儿解不开的心结,那就将它丢到角落,时间一久,它们都会被岁月悄悄稀释,然后慢慢淡出我们的记忆……

其实,无论我们走多远,最终也只是为了回家,回到餐桌前。

最帅星厨

03

安保罗:做美食就像做人,必须真材实料,精心烹饪才会成为美味佳肴。

和高天赐比起来,安保罗更像是一位厨艺界的精英,他认为一切美食都应该在精准的把控之中,还要创新,要精致,如此才是绝佳的上品。

就在他以为自己的人生也能和做菜一样被精准把握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正当他取得了参加“挑战食神”的资格,专心备战的时候,经理却突然宣布让他把这个机会让给他的女朋友美优。

他很吃惊,据理力争,认为美优还没有独挑大梁的能力时,他的女朋友,他最信任的人却揭露了他失去味觉的秘密,同时默认了自己已经选择跟经理在一起的事实。

事业与爱情遭到双重背叛的他一个人对着“食神”的海报喝闷酒,不料却碰到了因比赛落败而失意的高天赐。

他向高天赐说出了自己失去味觉的秘密,对于一个厨师来说,这是他最大的心结。

心里的东西不取出来,就会苦。

他选择了取出来,勇敢面对自己的弱点,并主动邀请与高天赐合作完成比赛。

做美食就像做人,必须真材实料,精心烹饪才会成为美味佳肴。

安保罗领悟到了这一点,所以他正视了自己的缺点,承认了自己的致命伤,勇敢地解开了自己的心结,抛开了那些程式化的食谱,尝试着用心去做美食。

高天赐曾经说保罗做的菜品虽然好看,但是冷冷的,不好吃,而自己做的菜,虽然没有那么多噱头,可人们吃了会感觉到温暖。

在春风里,安保罗领悟到了高天赐所说的话,更是看到了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

“食”这个字在甲骨文中很像是一个屋檐下生起一堆火的这幅画的写意。中华美食从远古一路走来,吃到众人嘴里的是越来越精致多样的美食,留在人们心里的却是一股浓浓的人情味。中华的美食是一种让人无法一眼勘透的精妙艺术。

安保罗解开了心结,也改变了对美食的看法,虽然他没有参加最终“挑战食神”的比赛,可是在与自我的挑战中,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胜利呢?


深夜谈心

03

有情人吃成家属

看到《决战食神》中,厨师为了做出美食而绞尽脑汁的样子,食客因为吃到美食而幸福无比的样子,我突然想到,我们天天进食,又何曾试过每一餐每一口都专心地吃呢?我们有多久没试过好好地、一心一意地对待眼前的食物了?

早餐在上班的路上随便糊弄一下,吃午饭的时候眼睛又离不开手机,吃晚餐的时候又常常因为电视节目的精彩而忘记进食。聚餐的时候,明明叫了一桌子菜,走的时候都剩下许多未尽的菜肴,偏偏回到家后还会觉得饿。

那都是因为吃饭的时候,我们往往专注于交流而忘了食物本身。

其实,食物才是一顿饭的主角。人与人吃饭的时候,同样是一种交流,一种温情的,发自内心的交流。人与人的感情,就是一顿饭一顿饭吃出来的。

有多少有情人,最后吃成了家属。

无论是一个人吃饭的时候玩手机看电视,还是一群人找个吃饭的时候开会谈生意,都是我们不想浪费时间的表现。真是讽刺,这是个美食发达的年代,几乎人人都是美食家,偏偏我们还会觉得吃饭是件浪费时间的事情。

大概人们心中有个标准,觉得日常三餐仅是必要的营生手续,可以随便打发,任意填上其他活动;而美食,则是一种很特别、很不日常的东西,必须严阵以待。

可是回头细想,我们平常囫囵吞枣地吃东西,甚至吃这一顿的同时就念着另一顿,难道这就是享受了人生、懂得饮食的乐趣了吗?

日本还有一位以烹调料理闻名的禅僧藤井宗哲,他曾经在一趟列车上遇见一位青年,这个年轻的上班族把公文包放在膝上当小桌,一边喝啤酒一边看杂志,顺便拿出便当来吃。

宗哲和尚注意到,这位青年“是以看杂志为主,顺便吃便当”。他的行为“不过是把‘进食’当作机能性动作,也就是将食物放入口中,机械地咀嚼后,经过喉咙,最后储存在胃袋”。

宗哲和尚好整以暇地看着这位上班族,发现“他的目光始终盯着杂志,根本感觉不到便当的存在。这类人的饮食生活,可称之为‘机器人进食’。

或许我们已经做了太久的“进食机器人”,而忘记了食物真正的味道,可是食物,又何尝不是链接人与人心之间的纽带呢?

美食,是人最深的乡愁。一个人长大后,总有些滋味,只能停留在回忆里。无论去过多少地方,吃过多少山珍海味,你最怀念的,还是妈妈做的家常菜。因为,时光将味道烙在了我们的味蕾上,随生而生,永不磨灭。

希望看完《决战食神》之后,你能主动邀请你爱的人,一起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饭。


吃成家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